【主要负责人解读】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庆祝解读《田家庵区物业服务小区及物业公司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版)》

发布时间:2022-01-21 16:26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访问媒体:田家庵发布、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发布

解读人: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庆祝

问:王区长,感谢您为我们解读《田家庵区物业服务小区及物业公司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版)》(以下简称《办法》)。下面,我以提问的方式请您解答。请问,出台本《办法》的意义是什么?

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是极具价值的无形资产和重要城市品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既关系未来的发展,更关系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和意义。因此,本《办法》是区创指办为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顺利推进,全面提升我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而制订的考核办法。

问:请介绍一下考核范围、内容和标准?

答:此办法的考核范围覆盖舜耕镇、各街道范围内物业服务小区及物业公司。对物业小区的考核标准分为环卫保洁、基础设施维护、公共秩序、氛围营造四项内容,同时设置街道(镇)考核及加分扣分项目。对物业公司的考核标准分为服务项目按规定签订合同并备案、及时处理有关投诉等内容,同时设置加分项目。

问:具体的考核方法是什么?

答:对物业服务小区,实行月度考核、季度抽查考核,由月度和季度考核结果测算年度综合考评得分。对基础工作未达标、通报后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在文明创建国检和省、市测评检查及暗访中严重失分的情况,设置月度测评中单项扣分分值。

对物业公司,实行年度综合考评。根据物业小区月度、季度抽查评分,测算年度综合评分、企业年度考核得分,并结合企业工作实效、支持配合程度等情况,进行综合年度评定。

考核评定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

问:对考核结果是否有相应的奖惩机制?

答:将考评结果与奖惩机制挂钩,优胜劣汰,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对年度综合考核优秀的物业小区,按分值排名前15名的,予以资金奖补,直接拨付给舜耕镇、各街道,用于对各物业公司及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投入。

在市级以上创建测评被通报问题6个以上的小区、连续两个月考核排名后三名的小区,由区住保局、舜耕镇、各街道约谈物业企业负责人,物业单位书面承诺整改结果及时限。

对连续三个月考核排名后三名的小区物业公司、敷衍整改、严重影响我区创城结果的物业公司,由舜耕镇、各街道安排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启动物业服务公司解聘、清退程序,重新选聘物业服务企业,两年内禁止参与我区物业管理工作。

问:在落实考核办法过程中有哪些工作要求?

答: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各相关单位要提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切实履行职责,合力推进联动工作机制,提升我区物业管理水平。二是坚持培训指导,要加强学习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及相关专业知识,做好指导工作。积极推进“四位一体”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模式。三是严格督导检查,舜耕镇、各街道、社区在日常考核检查中要严考细核,真实客观的反映各住宅小区的服务管理现状,切实解决一批业主投诉反映多、较为突出和集中的问题。

问:本办法的有效期是多久?

答: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暂定有效期两年。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