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民生实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30 17:04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2年省委、省政府专门印发了《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皖办发〔20226号),对办好20项民生实事作出了总体部署,为聚焦百姓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了总体思路。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田家庵区立足本区实际,召开专题会议,经多方部门研究审议后,明确了2022年田家庵区实施13项民生实事的具体工作任务,出台了本通知。 

二、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涉及千家万户,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有利于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有助于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是促进社会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改进民生工程工作方法,分配落实工作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压实责任,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把民生实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带着感情办,带着责任办,切实把民生实事办成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进一步提升全区人民幸福指数,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市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工作启动会议召开后,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迅速召集相关同志进行讨论研究,形成我区2022年民生实事工作实施方案,并以《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民生实事的通知》(田政办秘202214号)印发相关单位。

经梳理,2022年省、市20项民生实事中涉及田家庵区具体实施的共有13项,分别为:“四好农村路”建设、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就业促进工程、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困难群众救助、困难残疾人康复、困难职工帮扶、中小学课后服务、15分钟健身圈建设、老年助餐服务、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包括区城建局、区住保局、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卫健委、区司法局、区工会、区妇联、区残联等10个部门,以及4个乡镇9个街道。

四、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田家庵区2022年具体实施的13项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精神,补助发放类和救助服务类项目(如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困难残疾人康复、困难职工帮扶等)6月底前全部完成;工程建设类项目(如“四好农村路”建设、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力争10月底前全部完成。

五、主要任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顺利推进落实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我区将生活中常见的民生工程任务进行了详细分解,并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具体指标。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类:(1)“四好农村路”建设;(牵头部门:区住建局)实施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13公里(史院乡)。(2)棚户区改造(牵头部门:区住保局),全区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500套,基本建成1275套;(3)老旧小区改造(牵头部门:区住建局),改造老旧小区24个。

二是医疗健康类:(1)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牵头部门:区妇联)。对全区100名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开展一次“两癌”免费筛查(2)困难残疾人康复(牵头部门:区残联)。为全区638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为81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11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或其他辅具提供救助。(315分钟健身圈建设;(牵头部门:区教体局)统筹建设34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形成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扶贫解困类:(1)困难群众救助(牵头部门:区民政局)。全面落实低保、特困救助政策,加强动态管理和信息比对,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补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2)困难职工帮扶(牵头部门:区工会)。设立建档标准,生活救助15户,子女助学1人,医疗救助1户。(3)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牵头部门:区司法局)。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0件。

四是教育类有:(1)幼儿托育(牵头部门:区卫健委),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新增托位1002个,已完成185个托位;(2)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牵头部门:区教体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3)中小学课后服务(牵头部门:区教体局)。为全区42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100%提供课后服务。全部落实到位。

五是就业类:就业促进工程(牵头部门:区人社局)。目标任务:实施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组织招聘会不少于72场次,服务企业不少于1000户次,达成就业意向不少于500人;在全区选择2个社区试点推广“三公里”就业圈;组织130名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六是养老服务类:(1)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牵头部门:区民政局)。高龄津贴惠及所有80周岁以上老年人,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覆盖面不低于60%;完成不少于60户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不少于40张;建成1家智慧养老机构。(2)老年助餐服务(牵头部门:区民政局)。全区新增老年食堂4个,提供社区助餐点18个。积极开展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依托区域性农村特困供养机构改造提升,赋予助餐配餐功能,为区域内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建设不少于1个农村助餐点。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大督查力度。切实加大对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情况的督查力度,做到整体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坚持每月一督查、一通报,列出工作短板,找准问题症结,深刻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认真做好民生工程资金的预算编制工作,确保不低于市级规定标准和上年实施标准,将民生工程资金预算与部门预算统一布置、统一编制、统一报审、统一批复,全面落实民生工程资金筹集安排渠道。进一步完善民生工程资金“绿色通道”,采取提前预拨、超进度拨付、应急拨付等方式,做到支付申请随到随审、资金拨付随审随拨。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对当针对项目的不同特点,积极开展上门会商、专题研究、精准调度等措施。邀请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民生工程的实地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了全区民生实事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是夯实工作基础。围绕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过程管控、规范资金拨付、完善档案管理、注重资产管理、强化绩效考评等方面。全面强化过程管控,紧紧抓住重点环节,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及时做好基础数据和资料台账的收集、更新、整理、汇总、分析等工作,确保受益对象的信息资料、工程项目的程序手续等全面、真实、完整。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项目进度。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区民生工程实施相对去年起步较晚,必须强化进度意识,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程,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抓好沟通协调。区直牵头部门要做好所实施民生工程项目的牵头抓总工作,要多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准确地了解政策规定、工作思路;要积极主动邀请上级单位来区检查指导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具体督导意见,牢固树立民生实事争先进位意识。

三是抓好财政保障。把保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执行民生工程项目财政预算,精心测算并及时下拨民生项目资金,建立健全民生工程资金台账,实行专户管理,加强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财政与牵头部门之间的横向联动机制,确保民生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位,第一时间发挥效益。

四是抓好宣传引导。切实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宣传民生工程项目的建设意义和政策举措,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着力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充分运用传统媒介和现代载体加大宣传力度,使民生工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民生工程建设的热情,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工程建设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八、解读机关及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田家庵区发展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解读人:王硕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2685146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