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田家庵区省级健康区建设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2 15:28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田政〔202227

 

 

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田家庵区省级健康区建设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区属有关单位:

    《田家庵区省级健康区建设项目工作方案》已经十八届区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610

 

 

送: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

田家庵区省级健康区建设项目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进健康区建设工作,提高全区群众健康水平,建立健康促进区的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按照《安徽省健康县(区)建设项目工作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提出的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引领,围绕全面建设“健康田家庵”发展定位,以健康促进为基本策略,逐步完善健康促进长效机制,持续加强促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坚持运用科学干预措施,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健康促进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全区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

二、建设目标

(一)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促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二)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全区建设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医院、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健康企业的比例不低于20%20%60%50%50%20%,提高场所内居民和职工的健康素养,发挥健康场所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三)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成人吸烟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2%以上,95%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

(四)创新健康工作机制。根据评价标准推进建设项目,总结符合我区实际的健康综合干预模式,探索和创新健康工作长效机制。

三、重点建设内容

(一)建立健康工作机制(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卫健委、区项目办)

1区政府公开承诺建设省级健康区,把建设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制定健康区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成立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定期召开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

2落实工作经费。将健康区工作纳入区政府财政预算,按照每年不少于30万元立项支持,确保建设经费足额到位。项目经费可用于监测、调查设备购置、软件开发、专家咨询、培训、会议、印刷、督导及技术支持、需求调查及评估相关的宣传品、租车、调查员交通及误餐补助等。严格按照中央及地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项目经费管理,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禁挪作他用。

3督促建立覆盖政府组成部门、乡镇街道、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工作网络。每个单位有专(兼)职人员承担健康和健康教育工作。区疾控中心承担区级健康教育机构职责,按照1.75/10万人口比例配备健康教育专业人员。建立以区疾控中心为核心,覆盖辖区内所有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教育专业网络,每个单位有专职人员承担健康与健康教育工作。通过系统培训,提高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对健康区的认识和自身工作能力。

4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基线调查和需求评估,掌握全区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人群健康素养、健康状况、疾病负担和健康需求,健康资源和意愿等基本情况,分析主要健康问题,确定重点人群和优先干预的健康问题。结合健康区评价标准,研究制定适合田家庵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工作能力的健康策略和措施,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5开展培训。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政府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对健康区的认识,提高健康工作能力。针对政府、部门及其健康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提高对健康区理念、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的认识,提高其发挥部门优势促进居民健康的能力。针对卫健部门及健康教育专业人员,采取逐级培训、案例分析、模拟演练等方式,提高对健康区理念、方法和建设内容的理解,掌握健康教育理论和方法,熟悉健康素养、烟草控制、优生优育等基本内容,掌握健康教育计划制定和实施、健康传播材料设计制作、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社区诊断和现场调查等基本专业技能。

6建立督导检查、考核评估的工作机制,定期了解各项工作进展,听取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和居民的工作建议。定期监测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开展项目技术评估。

(二)制定健康政策(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各成员单位)

1区政府各部门按照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策略,梳理本部门与健康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情况,探索开展健康影响评价,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及配套实施方案,补充、修订或新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并报送区项目办公室。

2卫生健康部门主动向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宣讲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概念和意义。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制度,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在新政策制订时增加健康影响评价程序,在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政策制定环节中,征求健康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

3针对需要优先应对的健康问题,开展针对慢性病防控、传染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妇幼健康、健康老龄、环境与健康等重点健康问题的跨部门健康行动。在多部门协作、资源统筹、社会动员、健康管理、健康产业等方面取得创新。

(三)建设健康场所

1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建设(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1将健康社区(村)建设纳入乡镇街道发展规划,制定促进居民健康的系列政策和相关措施。

2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健康促进领导小组和有专(兼)职人员负责的两级工作网络。

3组织开展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建设活动,社区(村)公开承诺并引领全体居民参与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建设,有具体实施方案。

4广泛组织社区(村)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开展健康讲座和多种形式的健康主题活动。

5全区建设20%健康社区(村),每个健康社区(村)建设20%健康家庭,评选出100个示范健康家庭。居民对建设健康社区(村)的知晓率达到70%以上。

6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32%

7各类健康活动有完整的资料(通知、签到、工作记录、现场图片、讲座课件、材料发放记录、各类统计等)并分类规范建档。

8负责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评价标准各类指标任务的组织实施,负责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建设材料的审核上报。

2健康医院建设(责任部门:区卫健委)

1将健康医院建设纳入卫生健康规划,明确医院建设职责,公开承诺并引领医务人员参与健康医院建设。

2成立区卫健委、医疗卫生(健康)机构两级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

3负责健康医院指标任务的组织实施,通过建设,全区60%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综合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达到健康医院标准。

4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按照服务规范要求,通过发放健康教育资料、设置宣传栏、健康讲座、健康咨询、个性化健康指导、参与式体验等服务,鼓励居民广泛参与健康区建设活动,有效落实健康教育服务内容,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知晓率达70%

5各类健康促进活动有完整的材料(通知、签到、工作记录、现场图片、讲座课件、材料发放记录、各类统计等),并分类规范建档。

6负责对区卫健委机关、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吸烟人群进行分类统计,项目终期,吸烟率低于本省平均水平20%

7开展工间操活动,职工参加体育锻炼比例提高20%,提高职工健康素养水平。

8组织卫健系统内专业技术人员每年至少一次全员培训,掌握健康教育基本技能。

9负责卫健系统健康医院、健康机关建设材料的审核上报。

3健康学校建设(责任单位:区教体局)

1成立局、校两级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两级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

2将健康学校建设纳入规划,明确学校建设职责,公开承诺并引领师生参与健康学校建设。

3各中小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有年度计划总结、活动有记录、档案资料完整、管理规范。

4组织学校开展健康相关培训、巡讲,提高师生建设健康学校的能力;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健康手抄报、知识竞赛等两次以上的健康实践活动,教师、学生的健康素养水平高于省平均水平20%

5经过建设,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学校标准,95%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

6负责健康学校评价标准及其它各类指标的组织实施。

7负责健康学校材料审核上报。

4健康机关建设(责任单位:区直机关工委、区直部门)

1书面承诺建设健康机关,引领动员区直部门全体职工参与建设。

2各单位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健康教育,有系列健康文件、制度、计划总结。

3各项健康活动有记录,档案资料管理规范。

4积极开展无烟单位建设,有控烟宣传;单位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

5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讲座和2次以上以健康为主题的戒烟、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有通知、签到、现场图片、工作记录、讲座课件等全部资料。

6组织各单位对职工吸烟人群进行统计,建设终期,职工吸烟率低于本省平均水平20%

7开展工间操活动,提高职工身体素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2%以上。

8全区50%的机关和事业单位达到健康机关标准。

9积极参与建设活动,职工对健康机关的知晓率达70%以上。

10负责健康机关各项指标的组织实施和督导考核,负责健康机关建设材料的审核上报。

5健康企业建设(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园区、各行业主管部门)

1成立局(园区)、企业两级健康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两级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公开承诺健康企业建设,引领全体员工积极参与。

  2制定配套的政策、文件和管理制度;健康教育工作年度有计划总结、活动有记录,各类档案资料规范完整。

  3开展无烟环境建设,有控烟宣传阵地并定期宣传。

  4织各企业开展职业安全和职业防护知识培训,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

  5组织各企业开展以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的健康讲座,有固定宣传阵地。

  6负责各企业对健康企业评价指标及其它各类指标的组织实施,并督导考核。

7经过建设,职工健康素养水平要达到高于省平均水平20%;职工吸烟率低于本省平均水平20%;职工职业防护知识、技能有所提高。职工对健康企业的知晓率达70%以上。

8全区20%的大中型企业达到健康企业标准。

  9负责健康企业建设材料的审核上报。

6健康公共环境建设(责任单位:区城管局、田家庵运管所、区商促局、区市场局、区城建局、区文旅局、区卫健委)

1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公共设施,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营造促进健康的公共环境。无烟环境是健康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建设的必要前提条件。

2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所属窗口单位健康建设。区城管局、田家庵运管所落实交通要道、车站、广场等大型公共场所健康宣传工作,提高公众对建设省级健康区的知晓率。区商促局在公众场所设置的电子屏幕、公益广告、宣传栏等定期发布健康、健康生活方式、烟草危害等核心信息,针对广大群众进行的健康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每两个月至少一次。所有宣传资料、工作记录应规范归档。

3公共场所主管、监管部门负责督导全区各相关单位公共场所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形成浓厚社会氛围。

区商促局负责协调全区各主要商场的电子广告、电子字幕滚动显示健康核心信息标语;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控烟等健康知识。区市场局负责制定并落实全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划,协调各餐饮店、药店进行科学饮食、科学就医、合理用药、控烟等健康宣传。区城建局负责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公共设施建设,营造促进健康的公共环境。区文旅局负责协调全区各影院、网吧、娱乐场所等设置固定宣传栏,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区卫健委(卫生监督所)负责协调各宾馆、旅店、美容院、休闲娱乐场所、洗浴场所等设置固定宣传栏,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的健康宣传。各类宣传活动有视频截图、现场图片、宣传播放记录等资料并完整归档。

(四)建设健康文化(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项目办公室、各建设单位)

1加强媒体合作。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健康区理念产、建设工作以及活动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设立健康类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健康科普。

2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以提升居民科学健康观、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妇幼健康素养、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为重点内容,在媒体播放健康公益广告,传播健康素养核心信息,组织开展健康巡讲,发放健康教育传播材料,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质量和覆盖面,每年直接受益人数达总人口数的30%,居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知晓率达70%以上。

  3开展卫生日主题活动,在世界卫生日、无烟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卫生日时段内,多部门联合,深入城乡开展健康主题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参与程度,增强宣传效果。

4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国民营养计划等为重要抓手,充分整合卫生健康系统健康与教育资源,利用好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婚育新风进万家、卫生应急五进活动等平台,加强健康传播,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

(五)健康环境建设(责任单位:区城建局、区农水局、区卫健委、区城管局、区环卫处、区住保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等)

城乡布局合理,推进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公共厕所建设,建设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空气、饮用水、仪器安全、环境卫生等影响因素有所改善或达到一定水平,保障居民在教育、住房、就业、安全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积极应对老龄化。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工作、生活和社会环境。建设无烟环境,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

(六)培育健康人群(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教体局、区政府相关组成部门)

1根据本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薄弱环节,制定健康素养促进工作规划或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健康素养。定期开展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经过建设,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吸烟情况、参加体育锻炼情况等影响居民健康状况的指标有所改善,学生体质达到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标准。

2区教体局负责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指导、协调、监督全区各行业、部门和社会团体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进体育社会化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负责体育锻炼人数比例等指标落实。所有工作资料、工作记录及现场图片应规范入档。

四、时间安排

省级健康区建设项目工作为期两年,从20223月至202312月底,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工作启动(20223—20227月)区政府研究制定《田家庵区省级健康区建设项目工作方案》,成立田家庵区省级健康区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和培训会,启动工作。

第二阶段:综合干预,全面推进20228—20238月)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研究制定各自的建设工作方案和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建设支持性环境,建设健康场所,针对优先领域和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综合干预。各建设责任单位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组织实施并监督指导,全面推进省级健康区建设工作。

第三阶段:考核评估,确保达标20239—202312月)对照标准自查提高,完善建设项目工作的相关资料并整理归档,确保各项工作指标达到省级健康区标准;按照分类标准进行建设效果评估,并提交评估资料,迎接省级验收。

五、组织实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抓好建设工作。为加强组织领导,有效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成立省级健康区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健康区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发布工作动态信息,推广典型经验。

(二)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协作配合。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和纽带作用,组织开展各项综合干预活动。各乡镇街道负责本辖区的建设工作;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确保全面完成各自建设任务;区财政局要保障经费投入,规范资金管理;区卫健委要主动做好与省、市级项目办的协调沟通,积极争取政策,适时邀请有关专家来我区指导,要在省级指导下完成基线调查,发现我区的主要健康问题,研究制定适合我区的健康工作策略和措施,在规定时间提交相关资料,接受省级的监督指导、考核评估。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报道,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理解建设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努力营造建设省级健康区的良好氛围。

(四)细化目标责任,严格目标考核。各乡镇街道、各建设责任部门对各自承担的建设任务要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要开展阶段性的检查验收,力争达标一项,验收一项;巩固一项,发展一项。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的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将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内容。区政府将定期对各成员单位开展建设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对完成任务好、工作成效大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全区建设工作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田家庵区省级健康区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健康促进区评价标准及任务分解表

3健康社区(村)评价标准

4健康家庭评价标准

5健康促进医院评价标准

6健康促进学校评价标准

7健康促进机关评价标准

8健康促进企业评价标准

9健康场所目标人群快速测评方案

 

 

 

 

 

 

 

 

 

 

附件1

 

田家庵区省级健康区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  耀(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  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吴玲娣(区政府副区长)

  员:姚文海(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李松树(区直机关工委书记)

张久程(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孙丽亚(区发改委主任)

  苇(区经信局局长)

  洋(区财政局局长)

  俊(区统计局局长)

  刚(区城建局局长)

  亮(区民政局局长)

  军(区人社局局长)

周广路(区教体局局长)

方王利(区农水局局长)

李玉虎(区城管局党委书记、执法大队大队长)

田振兴(区商促局局长)

  义(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武东旭 (区住保局局长)

  斌(区卫健委主任)

陈宏寅(田家庵公安分局副局长)

  志(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峰(田家庵运管所所长)

  震(舜耕镇镇长)

  军(安成镇镇长)

  智(曹庵镇镇长)

  丽(史院乡乡长)

任亚东(田东街道办事处主任)

  涛(淮滨街道办事处主任)

史开宇(新淮街道办事处主任)

巩振刚(国庆街道办事处主任)

  峰(公园街道办事处主任)

梁广东(朝阳街道办事处主任)

祖国娟(洞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设(龙泉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本春(泉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区项目办),办公地点设在区卫健委,陈斌兼任办公室主任,李亚然、赵志红兼任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建设工作的日常管理、组织实施和技术指导。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调整或职务变动的,由其继任者履行成员职责,不再另行行文。


附件2

健康促进县(区)评价标准及任务分解表

省份:   县(区):         评估时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权重()

评分标准

权重()

得分

扣分原因

责任单位

一、组织管理
160分)

1.政府承诺

县(区)政府公开承诺开展健康县(区)工作,将健康县(区)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

20

1)县(区)政府公开承诺,得10分。

10

 

 

区政府办

区项目办

2)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如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等),得10分。

10

 

 

2.协调机制

建立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健康领导协调机制,部门职责明确。定期召开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

20

1)县(区)长任组长得10分,分管县(区)长任组长得8分。

10

 

 

2)每召开1次领导协调会议得2.5分,两年不超过10分。

10

 

 

3.工作网络

建立覆盖政府有关组成部门、乡镇/街道、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工作网络。每单位专(兼)职人员承担健康与健康教育工作。培训覆盖率达100%

15

1)查阅机构数量和工作网络人员名单。网络覆盖率100%10分、达50%5分。

10

 

 

区项目办 各成员部门 各乡镇街道

2)查阅培训记录,培训覆盖率100%5分、达50%3分。

5

 

 

4.专业机构

县(区)级设置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人员配置率达到1.75/10万人口。

10

1)有独立建制健康教育机构得5分、在卫生计生委/疾控中心有健康教育科得3分、在卫生计生委或疾控中心无健康教育科但有专人负责得1分。

5

 

 

 

 

区卫健委

 

 

 

 

区卫健委

2)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人员配置率达到1.75/10万人口得5分、 1/10万人口得3分、达0.5/10万人口得1分。

5

 

 

5.专业网络

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覆盖辖区内所有医院、公共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专业网络。每单位有专职人员承担健康与健康教育工作。培训覆盖率达100%

15

1)查阅机构数量和专业网络人员名单。专业网络覆盖率100%10分、达50%5分。

10

 

 

2)查阅培训记录,培训覆盖率100%5分、达50%3分。

5

 

 

6.项目管理

开展基线调查,具备数据分析能力,了解当地的主要健康问题,制定科学的干预策略和措施。

20

1)开展基线调查(或社区诊断),得10分。

10

 

 

区项目办

各成员部门

各乡镇街道

2)完成基线调查报告(或社区诊断报告),当地主要健康问题/优先领域清晰,健康资源分析合理,提出的干预策略和措施明确,得10分。

10

 

 

建立督导检查、考核评估的工作机制,定期了解各项工作进展,听取政府各部门和居民的工作建议。

20

每开展1次政府牵头、多部门的联合督导和技术指导,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得5分,最高20分。

20

 

 

定期监测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开展项目技术评估。

20

1)完成健康县(区)评估人群健康调查,得10分。

10

 

 

2)有各类场所建设过程评估资料,得10分。

10

 

 

7.经费保障

将健康县(区)工作纳入当地政府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情况逐年增加。

20

1)健康县(区)工作在当地财政立项得10分。

10

 

 

区财政局

2)当地立项或配套的专项经费<30万得5分,≥30万得10分。

10

 

 

二、健康政策
160分)

1.宣传普及

卫生计生部门主动向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宣讲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概念和意义。

30

举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专题讲座或培训班,得10分。

10

 

 

区项目办

区卫健委 各成员部门

各乡镇街道

 

 

 

 

 

 

区项目办

区卫健委 各成员部门

各乡镇街道

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各部门、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讲座或培训班,得10分。

10

 

 

工作网络和专业网络人员参加,得10分。

10

 

 

2.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

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在新政策制订时增加健康审查程序,在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政策制定环节中,征求健康专家委员会的意见。

30

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得15分。

15

 

 

建立公共政策审查制度。相关部门在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政策开发环节有专家委员会或健康领域行政人员和专家的参与,得15分。

15

 

 

3.政策制定

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梳理本部门与健康相关的公共政策,补充、修订或新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

50

每个政府部门政策梳理情况报告得3分,最高20分。

20

 

 

政府和相关部门补充、修订与健康有关的公共政策,每制定1条政策得5分,最多30分。

30

 

 

4.跨部门行动

针对当地需要优先应对的健康问题,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在多部门协作、资源统筹、社会动员、健康管理、健康产业等方面取得创新。

50

政府或多部门联合开展针对重点健康问题和重点人群的健康行动,每个行动得5分,最高30分。

30

 

 

每类创新得5分,最高20分。

20

 

 

三、健康场所
250分)

1.健康社区(村)

建立健康社区(村)工作机制,建设20%健康社区(村)。

40

有健康社区(村)建设工作计划得5分,有健康社区(村)督导评估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10

 

 

各乡镇街道

至少整理6个健康社区(村)建设案例,得5分。

5

 

 

20%达标健康社区(村)名单得10分,有10%5分。

10

 

 

在县(区)提供的达标社区(村)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社区(村)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15

 

 

2.健康家庭

建立健康家庭评选工作机制,建设20%健康家庭,评选一批示范健康家庭。

20

有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方案和总结资料得10分。

10

 

 

100户健康家庭名单得5分,有50户得3分。

5

 

 

至少整理10户健康家庭案例,得5分。

5

 

 

3.健康医院

建立健康医院建设工作机制,建设60%健康医院(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

40

有区域健康医院、无烟卫生计生单位建设方案得5分,有督导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10

 

 

区卫健委

60%达标的健康医院名单得10分,有50%达标的健康医院名单得5分。

10

 

 

至少整理3个健康医院案例,得5分。

5

 

 

在政府提供的达标医疗卫生机构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15

 

 

4.健康学校

建立健康学校工作机制,建设一定比例的健康学校。

40

有区域健康学校建设方案得5分,有督导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10

 

 

区教体局

50%达标的健康学校名单得10分,有30%达标的健康学校名单得5分。

10

 

 

至少整理3个健康学校案例,得5分。

5

 

 

在政府提供的达标健康学校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学校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15

 

 

5.健康机关

建立健康机关工作机制,建设一定比例的健康机关。

40

有区域健康机关建设方案得5分,有督导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10

 

 

区机关工委

50%达标的健康机关名单得10分,有30%达标的健康机关名单得5分。

10

 

 

至少整理3个健康机关案例,得5分。

5

 

 

在政府提供的达标健康机关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机关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15

 

 

6.健康企业

建立健康企业工作机制,建设一定比例的健康企业。

40

有区域健康企业建设方案得5分,有督导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10

 

 

区经信局

园区

各行业主管部门

20%达标的健康企业名单得10分,有5%达标的健康企业名单得5分。

10

 

 

至少整理1个健康企业案例,得5分。

5

 

 

在政府提供的达标健康企业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企业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15

 

 

7.公共环境

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公共设施,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营造促进健康的公共环境。

30

建立无烟环境工作机制,有工作计划得5分,有督导报告得5分。

10

 

 

区城建局 区商促局 区文旅局 运管所   区卫健委

建设至少1个健康出题公园得5分。
建设至少1条健康步道得5分。

10

 

 

评估时经过的道路、公共场所和公园步道,有禁烟标识、有健康提示、环境卫生无垃圾堆放、无烟头,得10分。

10

 

 

四、健康文化
150分)

1.媒体合作

本地电视台、广播电台和报纸开设健康类节目或栏目。定期组织媒体培训会或媒体交流会。

30

建设满半年的电视台健康节目、广播电台健康节目、报纸健康栏目,分别得5分,不满半年分别得3分,最高15分。

15

 

 

 

 

 

 

区宣传部 区项目办

组织1次媒体培训会或媒体交流活动(包括媒体培训会、交流会、通气会)得5分,最高15分。

15

 

 

2.新媒体健康传播

设立健康类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健康科普。

40

每设立1个有专人维护、定期更新(至少每周更新一次)的健康类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得20分,最高40分。

40

 

 

3.节日纪念日主题活动

在重要节日纪念日宣传时段内,开展多部门联合、单场活动人数不低于200人、线上线下联合、有媒体深入宣传的健康主题活动。

40

每举办1次符合要求的节日纪念日主题活动,得5分,最高40分。

40

 

 

4.健康传播

媒体积极宣传健康县(区)建设工作进展和成效。

40

各类媒体(包括电视、广播、报纸等)宣传报道健康县(区)相关工作进展,每报道一次得2分,最高40分。

40

 

 

五、健康环境
130分)

1.空气质量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0%

10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0%。酌情得分。

10

 

 

区生态分局

2.饮用水质量

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

10

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酌情得分。

10

 

 

区农水局

3.食品安全

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100%

10

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100%。酌情得分。

10

 

 

区市场局

4.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区)≥95%,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农村) ≥90%

10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区)≥95%,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农村) ≥90%。酌情得分。

10

 

 

区城管局 区环卫处

5.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区(建设)达到95%,农村(建设)达到85%

10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区(建设)达到95%,农村(建设)达到85%

10

 

 

区城建局 区农水局

6.厕所

城区(建设)三类以上公厕比例≥80%,农村(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比≥60%

10

城区(建设)三类以上公厕比例≥80%,农村(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60%。酌情得分。

10

 

 

区农水局 区环卫处

7.绿地

城区(建设)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平方米。

10

城区(建设)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平方米。酌情得分。

10

 

 

区城建局

8.住房

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5平方米。

10

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5平方米。酌情得分。

10

 

 

区住保局

9.体育设施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

10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酌情得分。

10

 

 

区教体局

10.社会保障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

10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酌情得分。

10

 

 

区人社局

11.养老

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

10

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酌情得分。

10

 

 

区民政局

12.就业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10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酌情得分。

10

 

 

区人社局

13.文化教育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

10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酌情得分。

10

 

 

区教体局

六、健康人群
150分)

1.健康素养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本省平均水平,并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与2015年比较)

50

高于本省平均水平20%50分,达到本省平均水平得30分,低于平均水平30%以内得10,比平均水平低30%以上不得分。

50

 

 

区卫健委

2.成人吸烟率

成人吸烟率低于本省平均水平,并在原有基础上有所降低。(与2015年比较)

40

比本省平均水平低20%40,低于本省平均水平得30,比本省平均水平高30%以内得10,比本省平均水平高30%以上不得分。

40

 

 

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高于本省平均水平,并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

30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32%30,25%(含)-32%之间得15,20%(含)-25%之间得5,低于20%不得分。

30

 

 

区教体局

4.学生体质健康

学生体质达到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标准。

30

95%以上的学生达到合格以上等级得30,94%以上的学生达到得20,92%以上的学生达到得10,低于92%的学生达到得0分。

30

 

 

合计

 

 

1000

 

1000

 

 

 


附件3

健康社区(村)评价标准

                省份:     县(区):        社区/村:   时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分值

得分

扣分原因

一、组织管理
20分)

承诺倡导

居委会/行政村承诺建设健康社区/健康村。

居委会/行政村采取签署承诺书等形式,承诺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建设工作,得2分。

2

 

 

采取召开全体居民大会、倡议书入户、户外公共牌等形式,倡导辖区各单位和家庭户积极参与健康社区/村建设。

采取召开全体居民大会、倡议书入户、户外公共牌等形式,倡导辖区各单位和家庭户积极参与健康社区/村建设,得3分。

3

 

 

协调机制

成立社区/行政村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健康社区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成立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得2分。

2

 

 

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社区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每年召开工作例会4次得3分,3次得2分,2次得1分。

3

 

 

规章制度

将健康社区/健康村建设纳入社区发展规划。

纳入社区发展规划,得2分。

2

 

 

制定促进社区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如改善社区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无烟、促进居民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困难家庭健康帮扶措施等。

制定促进社区健康的规章制度和措施,每制定一条得1分,累计不超过3分。

3

 

 

组织实施

有专人负责健康社区(村)工作,定期接受健康培训。

有专人负责健康社区(村)工作,得1分。
每年接受健康培训达2次得1分,1次得0.5分。

2

 

 

制定健康工作计划,定期总结。资料齐全,整理规范。

有健康社区/健康村工作方案或计划,工作内容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分工合理,得1分。
健康社区/健康村建设活动的文字、图片、实物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得1分。
有健康社区/健康村工作总结,结构合理,内容详实,得1分。

3

 

 

二、健康环境
20分)

无烟环境

辖区内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一律禁止吸烟。

/村委会办公室、卫生室、主要道路没有发现烟头或者吸烟现象,得3分。

3

 

 

社区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等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和健康提示。

/村委会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有禁烟标识和健康提示,得3分。

3

 

 

社区(村)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

社区(村)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得2分。

2

 

 

自然环境

环境整洁,垃圾箱数量满足需要,垃圾日产日清。

环境整洁,垃圾箱整洁,无垃圾零散堆放现象,得3分。

3

 

 

使用卫生厕所家庭比例达到80%,粪便无害化处理。

农村使用卫生厕所比例达到80%,或者城区公共厕所清洁卫生,得3分。

3

 

 

人文环境

有固定健身场所和基本的健身设备,设备定期维护以保证正常使用,有安全提示。

有固定健身场所和基本的健身设备,得1分。
健身设备无健康隐患,周边有安全提示,得1分。

2

 

 

有健康文化场所,提供健康教育资料,提供交流环境。

 有开展健康文化的场所,得1分。
该场所提供健康教育资料,定期组织健康交流,得1分。

2

 

 

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

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得2分。

2

 

 

三、健康活动(50分)

基本健康教育服务

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活动质量和频次符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

有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总结,得2分。
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教育讲座,得2分。
每年开展健康咨询,得2分。
建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定期更新,得2分。
定期发放健康教育材料,得2分。

10

 

 

健康家庭

配合有关部门,组织社区居民参加健康家庭评选活动。

有健康家庭评选工作计划和总结,有具体步骤和流程,得2分。动员、组织辖区居民参加健康家庭评选,得2分。开展针对家庭的健康活动,得2分。

6

 

 

选出的健康家庭符合健康家庭标准,对辖区其他家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现场进入一个健康家庭,家庭环境清洁得1分;有健康标识和健康材料得1分;无人吸烟得1分;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和谐得1分。

4

 

 

主题活动

社区每年自发组织4次以上健康讲座。(讲座主题在辖区健康教育机构的业务指导下确定。可包括以下内容: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传染病预防、安全急救;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母婴保健、科学育儿、健康老龄等。)

每年开展4次及以上健康讲座或咨询得10分,2-3次得5分。

10

 

 

每年举办2次以上、面向辖区居民的集体活动。(如健康知识竞赛、健康演讲比赛、戒烟竞赛、健康展览展示、社区体育活动等。)

每年举办2次及以上、50个以上居民参与的集体活动,得10分,1次得5分。

10

 

 

开展有特色的健康教育活动,为居民提供健康自测和技术指导。(如健康小屋、健康加油站、健康餐厅、健康一条街、健康俱乐部等。)

开展有特色的健康教育活动,得5分。
采取某种形式,为居民提供健康自测和健康指导,得5分。

10

 

 

四、建设效果

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详见目标人群测评方案。

10

 

 

合计

 

 

 

100

 

 

说明:

1.健康社区(村)现场评估表采取百分制,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社区(村)标准。

2.健康社区(村)转化得分=15×(现场评估得分/100),纳入健康县(区)总评分表。


附件4-1

健康家庭评价标准

 

一、家庭环境

(一)家庭环境整洁卫生、绿化环保,空气新鲜,安祥幽静。

(二)家庭居住面积宽敞,光线充足,通风良好,无乱涂乱贴、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

(三)居室无四害孳生地,四害密度达标。

(四)家庭饮用安全卫生自来水,厕所清洁卫生。

(五)垃圾袋装定点投放,逐步实行分类投放。

(六)无违章饲养禽畜、宠物。

二、家庭氛围  

(一)家庭成员平等、和睦,互相关爱,孝敬和赡养老人。

(二)家庭成员拥有健康的人格、心态、体魄,适应社会的发展。

(三)邻里团结、互助互爱,乐善好施、乐于助人,关爱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拥有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健康生活

(一)家庭每周至少全面清理一次居室内外卫生,经常参加公共环境和楼道卫生清洁活动。

(二)家庭膳食合理,多果蔬、低脂、低盐、低糖,每天至少一顿低油少盐健康营养餐。冰箱内食品生熟分开,砧板菜刀生熟分开。

(三)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勤换衣服、勤晒被褥;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饭前便后洗手。

(四)家庭成员洗漱用具做到一人一刷一巾二盆。洗脸、洗脚盆分开。

(五)家庭成员不酗酒不吸烟,主动劝说吸烟人员戒烟。

(六)家庭成员定期参加健康教育培训,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

(七)家庭成员经常参与户外健身活动,坚持健身3/周。

(八)家庭成员遵守计划生育政策,婴儿尽可能母乳喂养。

四、健康保障

(一)家庭备有家庭保健药箱,定期体检,主动接受健康宣传和健康指导服务。

(二)家庭成员无重大疾病或有慢性疾病通过积极保健得到有效控制。

(三)家庭成员具有医疗保障(含商业保险、合作医疗、居民医保)。

(四)家庭有一套健康支持工具,有两种以上的健康宣传资料或书籍。

五、建设效果

(一)家庭成员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90%

(二)家庭成员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形成率≥80%

六、达标标准

(一)计划生育政策、无烟环境、家庭暴力、食物中毒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采取一票否决制;

(二)五项标准中,各单项得分不得低于70%,总分不得低于80%


附件4-2

健康家庭评价标准

省份:  县(区):  社区(村):  家庭: 评估时间:

项目

指标内容及解释

分值

评价标准及方法

一、家庭环境(20分)

1.家庭环境整洁卫生、绿化环保,空气新鲜,安祥幽静。(室内整洁、无污垢、积尘、异味,物品摆放整齐,庭院、阳台绿化,建筑、装饰材料符合环保,室内温、湿度适宜,噪音≤55分贝)

5

实地查看,环境欠整洁扣2分,无绿化扣1分,装饰材料不符合环保要求扣1分,噪音>55分贝扣1分。

2.家庭居住面积宽敞,光线充足,通风良好,无乱涂乱贴、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人,日照、通风、照明良好)

5

实地查看,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人扣1分,光线、通风不良扣1分,乱涂乱贴扣1分,乱堆乱放扣1分、乱搭乱建扣1分。

3.居室无四害孳生地,四害密度达标。

3

实地查看,有四害孳生地扣1分,有蟑迹、鼠迹扣2分。

4.家庭饮用安全卫生自来水,厕所清洁卫生。

3

实地查看,未使用自来水扣1分,厕所有异味扣2分。

5.垃圾袋装定点投放,逐步实行分类投放。

2

实地查看,垃圾未袋装扣1分,未定点投放扣1分。

6.无违章饲养禽畜、宠物。(农村禽畜圈养,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

2

实地查看,违章饲养禽畜、宠物扣2分。

二、家庭氛围(15

1.家庭成员平等、和睦,互相关爱(无家暴行为)。孝敬和赡养老人。

5

实地查看并调查走访,家庭不和睦扣2分。不孝敬和赡养老人扣3分。

2.家庭成员拥有健康的人格、心态、体魄,适应社会的发展。(家庭成员遵守法规和社会公德,不信邪教,无严重精神疾患)

5

实地查看并调查走访,家庭成员有违规违纪行为扣3分,有精神障碍患者扣2分。

3.邻里团结、互助互爱,乐善好施、乐于助人,关爱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拥有良好的社会形象。

5

实地查看并调查走访,邻里关系不融洽扣2分,不关爱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扣1分,未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扣2分。

三、健康生活(40

1.家庭每周至少全面清理一次居室内外卫生,经常参加公共环境和楼道卫生清洁活动。

5

实地查看并询问,未一周开展一次大扫除扣3分,从未参加公共环境和楼道卫生清洁活动扣2分。

2.家庭膳食合理,多果蔬、低脂、低盐、低糖,每天至少一顿低油少盐健康营养餐。冰箱内食品生熟分开,砧板菜刀生熟分开。

5

实地查看并询问,家庭膳食结构不合理扣3分。冰箱内食品未生熟分开扣1分,砧板菜刀未生熟分开扣1分。

三、健康生活(40

3.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勤换衣服、勤晒被褥;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饭前便后洗手。

5

实地查看并询问,有一名家庭成员未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扣2,5分扣完为止。

4.家庭成员洗漱用具要做到一人一刷一巾二盆。洗脸、洗脚盆分开。

5

实地查看并询问,洗漱用具未按照要求配备使用扣5分。

5.家庭成员不酗酒不吸烟,主动劝说吸烟人员戒烟。

5

实地查看并现场询问,家庭成员酗酒扣1分,吸烟扣2分,未劝说吸烟人员戒烟扣2分。

6.家庭成员定期参加健康教育培训,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

5

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并询问,家庭成员未定期参加健康教育培训扣3分,未学习健康知识扣2分。

7.家庭成员经常参与户外健身活动,坚持健身≥3/周。

5

现场询问,家庭成员参与户外健身活动<3/周扣3分,活动未达到中等强度扣2分。

8.家庭成员遵守计划生育政策,婴儿尽可能母乳喂养。

5

实地查看并调查走访,家庭成员未遵守计划生育政策扣3分,婴儿未母乳喂养扣2分。

四、健康保障(20分)

1.备有家庭保健药箱,定期体检,主动接受健康宣传和健康指导服务。

6

听汇报、实地查看并现场询问,无家庭保健药箱扣2分,未定期体检扣2分,拒绝接受健康宣传和健康指导服务扣3分。

2.家庭成员无重大疾病,或有慢性疾病通过积极保健得到有效控制。

4

查阅资料并现场询问,家庭成员有重大疾病患者扣3分,有慢性疾病患者未得到有效控制扣1分。

3.家庭成员具有医疗保障(含商业保险、合作医疗、居民医保)。

4

查阅资料并现场询问,有一名家庭成员无相关医疗保障扣2,4分扣完为止。

4.家庭有一套健康支持工具(控油壶、限盐勺、腰围尺等),有两种以上的健康宣传资料或书籍。

6

实地查看,家庭无一套健康支持工具扣4分,无两种以上的健康宣传资料或书籍扣2分。

五、建设效果(5分)

家庭成员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90%,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形成率≥80%

5

现场快速调查,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不达标扣3分,生活方式和健康行为形成率不达标扣2分。


 

附件5

健康促进医院评价标准

省份:  县(区):       医院:     评估时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分值

得分

扣分原因

一、组织管理
20分)

协调机制

成立医院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健康医院领导小组,职责分工明确。

成立院长或分管院长牵头的领导小组,得1分。

1

 

 

每季度召开2次工作例会,推进健康医院建设。

每召开1次工作例会得0.5分,最高1分。

1

 

 

制度建设

将建设健康医院纳入医院目标责任考核、医院发展规划、服务宗旨。

每纳入一个重点文件得0.5分,最高1分。

1

 

 

将控烟工作纳入医院目标责任考核和发展规划,有控烟巡查制度、考评奖惩制度、劝阻制度。

每做到一项得0.25分,最高1分。

1

 

 

明确健康工作牵头负责部门,明确各个科室职责。

有文件支持,得1分。

1

 

 

将针对患者及社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医护人员绩效考核。

有文件支持,得1分。

1

 

 

制定全体员工定期接受健康教育与健康继续教育或专题培训制度。

有文件支持,得1分。

1

 

 

全体员工定期体检,接受健康管理。

有文件支持,得1分。

1

 

 

组织实施

有固定的科室和人员负责全院健康与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技术指导。

有健康主管科室,得1分。

有健康专职人员,得1分。

2

 

 

每个临床和医技科室有人专/兼职负责本科室的健康教育工作。设有控烟监督和巡查员。

有各科室有健康教育人员名单,得0.5分。有控烟监督和巡查员,得0.5分。

1

 

 

每年制定健康医院工作年度计划。包括医院健康资源和健康问题评估、工作目标、任务分工、时间进度等。

有年度工作计划,得1分。

年度计划有重点工作领域、内容具体、分工到人、有时间进度表符合要求,每项做到得0.5分,最高1分。

2

 

 

定期开展员工健康医院建设培训,开展控烟培训。

每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得0.5分,最高2分。

2

 

 

每年全面总结健康医院工作,总结经验和问题,接受上级部门的考核评估。

有总结报告得1分。

总结报告内容具体,经验亮点突出,下一步工作思路清晰,最高1分。

2

 

 

保障措施

有健康与健康教育必备的场所、宣传阵地和设备。

有专门健康教育教室得1分。有宣传栏等健康教育阵地得0.5分。有专用设备得0.5分。

2

 

 

保证健康与健康教育专项工作经费。

医院设健康教育专项经费得0.5分,如超过10万再得0.5分。

1

 

 

二、健康环境(8分)

诊疗环境

医院设咨询台,设置导医标识,方便患者就诊。候诊区提供与就诊人数相匹配的候诊座椅,为患者提供安全、私密的就诊环境。

有咨询台得0.5分,导医标识明显清晰,得0.5分,候诊区座椅够用,得0.5分,健康检查时保护患者隐私,得0.5分。

2

 

 

医院整体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处置及时。厕所卫生,有洗手设施。

医疗废物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得1分。随机进入一个厕所,干净有洗手设施得1分。

2

 

 

辐射安全、医疗废弃物等标识清晰、明显。

有明显的辐射安全标识,得0.5分。有明显的医疗废弃物标识,得0.5分。

1

 

 

人文环境

医务人员对待患者和蔼和亲,使用文明礼貌用语。

随机进入诊室,医务人员态度和蔼、使用文明用语,得1分。

1

 

 

考虑残疾人、老年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的需求,如绿色通道、优先窗口等。

符合要求,得1分。

1

 

 

根据需要提供安全的食品和饮用水。

符合要求,得1分。

1

 

 

三、无烟医院

12分)

无烟环境

医院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所有室内场所没有烟头,没有吸烟者。

发现烟头扣1分,发现吸烟者扣1分。

2

 

 

医院所属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所有建筑物入口处、候诊区、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公共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每个缺乏无烟标识的公共区域扣0.5分,扣完为止。

2

 

 

院内不销售烟草制品。

如发现,扣1分。

1

 

 

院内无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如发现,扣1分。

1

 

 

无烟宣传

有控烟宣传材料。

有一类控烟传播材料得0.25分,最高1分。

1

 

 

开展以控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如讲座、咨询等。

开展一次控烟主题的宣传活动得0.5分,最高1分。

1

 

 

戒烟服务

在相应科室设戒烟服务医生和咨询电话,开展戒烟服务和咨询。

有科室提供戒烟服务,得1分。有专人提供戒烟咨询,得1分。

2

 

 

医生询问门诊、住院患者的吸烟史,对其中的吸烟者进行简短戒烟干预并有记录

开展门诊患者戒烟干预,得1分。开展住院患者戒烟干预,得1分。

2

 

 

四、健康教育(50分)

患者健康

各科室制定门诊和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和要点。

内外妇儿等重点科室制定门诊健康教育流程和要点,每个科室得1分,最高4分。

4

 

 

各科室制定住院患者在住院期间和出院后的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和要点。

内外妇儿等重点科室制定住院健康教育流程和要点,每个科室得1分,最高4分。

4

 

 

每个临床科室开展健康教育服务,有针对不同病种的健康教育档案记录:1.开展患者健康评估。2.为患者提供改进健康、促进疾病康复的个性化建议。3.患者出院时,给予患者或家属合理化的出院健康指导或建议。4.患者出院后,通过与社区合作、随访等方式,持续提供健康建议。

每个科室有针对某病种或健康问题的全套健康教育工作记录,得1分,每个科室最高3分。

全院最高得15分,可区分门诊和住院科室。

15

 

 

集中候诊区、治疗区(如输液室)、门诊科室、住院科室合理使用健康传播材料(如摆放健康教育资料,张贴健康海报或健康提示,播放健康视频等)。

每类诊疗区能合理使用健康传播材料,得1分,最高4分。

4

 

 

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县级及以上医院每月更换一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两月更换一次。

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得1分,定期更换得2分。

3

 

 

社区健康

制定针对社区居民的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和健康教育要点。

有针对社区居民的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得1分。

有一套常见疾病的健康教育工作要点,得2分。

3

 

 

开展面向社区的健康讲座、健康咨询、义诊、健康烹调大赛、健康训练营、健康生活方式倡导等健康活动。

每开展一次活动得0.5分,最高4分。

4

 

 

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和新媒体对公众开展健康教育。

每开展一次活动得0.5分,最高3分。

3

 

 

职工健康

每年对全体员工进行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评估。

每年体检得1分。建立健康档案得1分。为每个员工开展健康评估得2分。

4

 

 

根据员工主要健康问题,开展健康管理,有具体的干预措施。

发现员工主要健康问题,得1分。

有健康管理计划,得1分。开展健康干预,得1分。

3

 

 

组织促进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生活,提高医院凝聚力。

每开展一次集体健康活动得0.5分,最高3分。

3

 

 

五、建设效果(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详见目标人群测评方案。

10

 

 

合计

 

 

 

100

 

 

说明:健康医院现场评估表采取百分制,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医院标准。健康医院转化得分=15×(现场评估得分/100),纳入健康县(区)总评分表。


附件6

健康促进学校评价标准 

省份:     县(区):        学校:     时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评分标准

分值

得分

扣分原因

一、健康政策(15)

承诺动员

学校公开承诺开展健康学校建设,宣传健康理念。动员全体师生广泛参加健康学校建设,主动促进自身健康。给师生提供参与学校管理的机会,定期听取意见和建议。

校内明显可见健康学校承诺或有关标识,得1分;

在全校开展动员,得1分。

2

 

 

组织管理

成立校长或分管校长为组长的健康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定期召开例会。

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得1分,副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得0.5分;
领导小组每学年召开例会讨论健康学校工作满2次得1分。

2

 

 

将健康学校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所需经费在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

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体现健康学校工作得1分;
财务表显示有健康学校建设经费得1分。

2

 

 

有专人负责健康学校工作,定期邀请专业机构开展专业培训,提高建设健康学校建设能力。

有专人负责得1分。接受过健康学校培训得1分。

2

 

 

制定健康学校工作计划,根据学校特点和学生主要健康问题,选择合适的健康问题作为切入点。整理收集工作记录,完成年度工作总结。

有健康学校计划得0.5分,计划合理、重点突出,得0.5分。

有详细建设过程记录得0.5分,有年度健康学校工作总结得0.5分。

2

 

 

制度建设

学校制定系列促进师生健康的政策、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包括校内全面禁烟、食品安全、饮水和环境设施、合理安排课时、保障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开设健康教育课、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健康素养、查验预防接种证、禁用违禁药物、确保学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困难学生帮扶等内容。

学校制定促进学生健康的政策,每个政策得0.5分,最高5分。

5

 

 

二、学习生活环境(20)

环境卫生

学校环境整洁优美,无卫生死角,无安全隐患。

使用卫生厕所并保持清洁。新建教学楼每层设厕所。女生15人一蹲位,男生30人一蹲位,有洗手设施。

校园无垃圾堆积,得1分。

随机进入一个厕所,数量够用得1分,清洁卫生得1分。

3

 

 

无烟环境

符合无烟学校参考标准。校内无人吸烟,无烟头,无烟草销售和广告,有禁烟标识。

有禁止吸烟标识得1分,学校内无人吸烟得0.5分,无烟头得0.5分,无烟草销售和广告得1分。

3

 

 

教室设施

教室人均使用面积小学不低于1.15平方米,中学不低于1.12 平方米;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不低于2 米;桌椅每人一席;教室应配备9盏以上40瓦荧光灯。

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距离大于2 米,得1分。学生一人一桌椅,得1分。教室灯光明亮,得1分。

3

 

 

健康饮食

提供安全、合理的营养膳食,提供充足、安全的饮用水。

学生食堂三证齐全,有洗刷、消毒池等清洗设施,生熟分开。

提供来源安全的饮食得1分,膳食结构合理得1分。提供充足、安全的饮用水得1分。

学校食堂生熟分开得1分,厨房和就餐清洁卫生得1分。

5

 

 

潜能发展

成立不同类型的兴趣小组,开设艺术课程,为学生提供发挥个人潜能的机会,促进学生良好个性的发展。

每成立1个体育和艺术类兴趣班并定期组织活动得1分,最高3分。

3

 

 

师生互爱

对困难学生提供适当的支持和帮助。如减免学费、捐款、心理支持等。不体罚辱骂学生,学生无打骂、斗殴行为,相互关心、信任和友好

对困难学生有具体的帮扶措施,每项措施得1分,最高2分。没有学生反映体罚、恶性斗殴事件,得1分。

3

 

 

三、健康服务(20)

卫生室/保健室和人员

寄宿制学校必须设立卫生室,非寄宿制学校可视学校规模设立卫生室或保健室。

寄宿制学校设立卫生室得3分,未设卫生室但有医院医生定点诊疗得2分。

3

 

 

寄宿制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应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学校应配备保健教师。

寄宿制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得3分,无专门人员但有医院医生定点定期来校诊疗得2分。

3

 

 

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学校有配备保健教师得3分。

 

 

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保健教师应定期接受专业培训,为学生提供健康教育、医疗服务和心理辅导。

定期接受培训得1.

定期为学生提供健康服务得1分。

2

 

 

健康管理和服务

建立学生健康管理机制。新生入学建立健康档案。每年组织师生健康体检,将健康评价结果告知学生和家长。

有学生健康档案得1分。

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1分。体检结果告知学生和家长得1分。

3

 

 

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学生常见病与多发病管理机制。配合有关单位,开展传染病监测和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工作。

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得1分;学校卫生数据报送及时得1分。

2

 

 

提醒学生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机构接种常规疫苗和应急疫苗,儿童入学时查验预防接种证和接种记录。

查验疫苗接种卡,得1分。适时提醒学生接种疫苗得1分。

2

 

 

无集体性食物中毒和安全事故发生,无传染病暴发流行。

无集体性食物中毒和安全事故发生,得1分。无传染病暴发流行,1分。

2

 

 

积极预防控制营养不良、视力不良、肥胖、龋齿、贫血等学生常见疾病。

有预防控制营养不良、视力不良、肥胖、龋齿、贫血等学生常见疾病的具体措施,每项措施0.5分,最高2分。

学生常见疾病发生率不高于当地平均水平得1分。

3

 

 

四、健康素养(25)

健康教育课

开设高质量的健康教育课程,每学期《体育与健康》等健康教育类课程中有6学时用于健康教育。

设健康教育课程得2分。

2

 

 

采用规范的健康教育教材,教学过程中配合使用有针对性的课件和健康传播材料。

使用规范教材得2分。

使用健康传播材料得1分。

3

 

 

授课教师定期接受健康教育技能培训。

教师定期接受培训得1

1

 

 

体育锻炼

体育课课时应达到小学1-2年级每周4学时,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

课时数符合要求得2分。

2

 

 

体育锻炼时间和运动负荷应达到《中小学生体育锻炼运动负荷卫生标准(WS/T101-1998)》要求。

没有体育课当天安排1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得1分。

1

 

 

40%以上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良好以上等级,并逐年增长。

40%以上学生达到良好以上等级得2分。

2

 

 

心理健康教育

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导下,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生理、心理发育特点,开展特定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心理信箱、心理咨询等渠道的心理援助。

每个班级都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得2分。

开展1次全校范围的主题活动,得1分。

有畅通的心理援助渠道得1分。

4

 

 

健康主题活动

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导下,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展特定主题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中小学生在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等5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健康素养。

主题活动可包括专题班会、主题讲座、健康咨询、健康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健康征文、健康绘画等形式。应配合使用健康教育材料。

每学期每开展一次主题明确、形式新颖、学生参与度高的健康主题活动得0.5分,最高5分。

5

 

 

健康素养

学生掌握一定的健康知识,具备基本的健康素养。

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注意个人卫生。指甲清洁、饭前便后洗手、读写姿势正确、正确做眼保健操、早晚刷牙、睡眠充足、不吸烟、不饮酒。

评估时随机进入一个班级,观察学生衣服整洁、手指清洁、读写姿势规范、眼保健操动作规范等情况,酌情赋分,最低0分,最高5分。

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展专项健康素养测评。

5

 

 

五、社会互动(10)

家校互动

定期召开健康教育主题家长会,为家长开设健康讲座,邀请家长参与学校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健康学校理念,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家长共同促进学生健康。

建设期间,每召开1次至少覆盖一个年级的针对家长的健康主题家长会、家长健康讲座、亲子健康活动得0.5分,最高3分。

3

 

 

家校互动,开展家庭健康支持。如家庭饮食结构改善、家庭成员行为改善、家庭健身计划等。

家长响应学校号召开展家庭健康支持,酌情赋分,最高2分。

2

 

 

社区健康支持

争取政府和社区支持,共享体育文化场地、设施等资源。

学校与社区共享体育、文化资源,得1分。

1

 

 

学校周围环境清洁安静,有明显的交通提示。

学校周边环境整洁得1分,有交通提示得1分。

2

 

 

与社区联合开展健康相关活动,每年至少组织学生参加两次社区健康实践。

每学期与社区联合开展有学生参加实践的健康主题活动,10.5分,最高2分。

2

 

 

六、建设效果

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详见目标人群测评方案。

10

 

 

合计

 

 

 

100

 

 

 

说明: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学校标准。健康学校转化得分=15×(现场评估得分/100),纳入健康县(区)总评分表。
附件7

健康促进机关评价标准

省份:     县(区):        机关:     时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分值

得分

扣分原因

一、组织管理(20分)

承诺倡导

1.机关/事业单位书面承诺建设健康机关。

采取签署承诺书或印发文件等形式,承诺建设健康机关,得3分。

3

 

 

2.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公开倡议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健康机关建设。

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对全体职工发出倡议,得2分。

2

 

 

协调机制

1.成立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健康机关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成立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健康机关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得3分。

3

 

 

2.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机关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机关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得2分。

2

 

 

规章制度

1.将健康机关建设纳入机构年度工作计划。

将健康机关建设纳入机构年度工作计划,得2分。

2

 

 

2.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如改善单位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无烟、促进职工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

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每制定一条得1分,累计不超过3分。

3

 

 

组织实施

1.专人负责健康机关工作,每年接受一次专业培训。

有专人负责健康机关工作,得1分。
每年接受1次健康培训,得2分。

2

 

 

2.制定健康机关工作计划,定期总结,健康相关档案资料齐全。

有健康机关工作方案或计划,工作内容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分工合理,得1分。
健康机关建设活动的文字、图片、实物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得1分。
有健康机关工作总结,结构合理,内容详实,得1分。

3

 

 

二、健康环境(20分)

无烟环境

1.机构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止吸烟。

机构的办公室、卫生室、所属室外环境没有发现烟头或者吸烟现象,得3分。

3

 

 

2.机构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等区域有明显的无烟标识。

机构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有禁烟标识和健康提示,得3分。

3

 

 

3.机构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

机构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得2分。

2

 

 

自然环境

1.环境整洁舒适,垃圾日产日清。

 环境整洁舒适,垃圾日产日清,得2分。

2

 

 

2.厕所清洁卫生,数量满足需要,有洗手设施。

厕所清洁卫生,数量满足需要,有洗手设施,得2分。

2

 

 

3.职工食堂应符合卫生要求,膳食结构合理。

职工食堂应符合卫生要求,膳食结构合理,得2分。

2

 

 

人文环境

给职工提供锻炼和阅读环境,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

给职工提供锻炼环境,得2分。
提供阅读环境,得2分。
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2分。

6

 

 

三、健康活动(50分)

健康服务

1.有条件的机构设置卫生室或医务室,配备专/兼职的卫生技术人员,配置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不具备医务室条件的机构,安排专人接受急救和疾病预防知识培训。

设置卫生室或医务室,有专/兼职的卫生技术人员,有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得10分。
没有卫生室或医务室的机构,有专人接受急救和疾病预防知识培训,得10分。

10

 

 

2.定期组织职工体检,根据体检结果制定健康管理计划。

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5分,每两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3分。
根据体检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计划或措施,得5分。

10

 

 

主题活动

1.开展工间操,定期组织职工开展跑步、爬山、球类、游泳等活动,提高职工身体素质。

每开展一项集体文体活动,得3分,最高10分。

10

 

 

2.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讲座,讲座主题包括: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传染病预防、安全急救;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母婴保健、科学育儿、健康老龄等。

每开展一次健康讲座,得2.5分,最高10分。

10

 

 

3.每年举办2次以健康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如健康知识竞赛、健康演讲比赛、戒烟竞赛等。

每开展一次以健康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得5分,最高10分。

10

 

 

四、建设效果

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详见目标人群测评方案。

10

 

 

合计

 

 

 

100

 

 

 

说明: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机关标准。健康机关转化得分=15×(现场评估得分/100),纳入健康县(区)总评分表。
附件8

健康促进企业评分标准

省份:     县(区):        企业:     时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内容

分值

得分

扣分原因

一、组织管理
20分)

承诺倡导

企业书面承诺建设健康企业。

企业书面承诺建设健康企业,得3分。

3

 

 

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公开倡议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健康企业建设。

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公开倡议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健康企业建设,得2分。

2

 

 

协调机制

成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健康企业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成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健康企业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得3分。

3

 

 

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企业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企业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得2分。

2

 

 

规章制度

将健康企业建设纳入企业年度工作计划。

将健康企业建设纳入企业年度工作计划,得2分。

2

 

 

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如职业防护、职业病防治、改善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无烟、促进职工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

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每制定一条得1分,累计不超过3分。

3

 

 

组织实施

专人负责机构内健康相关工作,每年接受一次专业培训。

专人负责健康企业工作,得1分。每年接受1次健康培训,得1分。

2

 

 

制定健康企业工作计划,定期总结,健康相关档案资料齐全。

1.有健康企业工作方案或计划,工作内容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分工合理,得1分。
2.
健康企业建设活动的文字、图片、实物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得1分。
3.
有健康企业工作总结,结构合理,内容详实,得1分。

3

 

 

二、健康环境
20分)

无烟环境

企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止吸烟。

企业的办公室、卫生室、所属室外环境没有发现烟头或者吸烟现象,得3分。

3

 

 

企业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等区域有明显的无烟标识。

企业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有禁烟标识和健康提示,得3分。

3

 

 

企业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

企业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得2分。

2

 

 

自然环境

环境整洁舒适,垃圾日产日清。

环境整洁舒适,垃圾日产日清,得2分。

2

 

 

厕所清洁卫生,数量满足需要,有洗手设施。

厕所清洁卫生,数量满足需要,有洗手设施得2分。

2

 

 

职工食堂应符合卫生要求,膳食结构合理。

职工食堂应符合卫生要求,膳食结构合理,得2分。

2

 

 

人文环境

给职工提供锻炼和阅读环境,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

给职工提供锻炼环境,得2分。
提供阅读环境,得2分。
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2分。

6

 

 

三、健康活动
50分)

健康服务

结合单位特点设置卫生室,配备专/兼职的卫生技术人员及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

设置卫生室或医务室,有专/兼职的卫生技术人员,有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得4分。
没有卫生室或医务室的机构,有专人接受急救和疾病预防知识培训,得4分。

8

 

 

定期组织职工体检。

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4分,每两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3分。
根据体检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计划或措施,得4分。

8

 

 

职业安全

每年开展4次以上以职业安全和职业防护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每开展1次得2.5分,最高10分。

10

 

 

每年举办2次以职业防护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如职业防护技能比赛、急救自救演示等。

每举办一次以职业防护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得4分,最高8分。

8

 

 

主题活动

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讲座,可包括以下内容: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传染病预防,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母婴保健等。

每开展一次职业安全以外的健康讲座得2.5分,最高8分。

8

 

 

定期组织职工开展球类、游泳、棋类等文体活动,促进职工身心愉悦。

每开展一项集体文体活动,得4分,最高8分。

8

 

 

四、建设效果

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详见目标人群测评方案。

10

 

 

合计

 

 

 

100

 

 

说明:健康企业现场评估表采取百分制,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企业标准。健康企业转化得分=15×(现场评估得分/100),纳入健康县(区)总评分表。

 

 

 

 

 


附件9

健康场所目标人群快速测评方案

 

一、调查对象

(一)健康社区(村)现场评估:随机选515-69岁居民。

(二)健康医院现场评估:随机选5患者,住院患者优先。

(三)健康学校现场评估:随机5名在校学生。

(四)健康机关现场评估:随机5在职职工。

(五)健康企业现场评估:随机选5在职职工。

二、调查表

根据场所和目标人群特点,设计三种快速测评问卷,分别为社区居民和单位职工问卷,医院患者问卷,学校学生问卷。

三、评分标准

(一)社区居民、单位职工问卷。共5道题,总分10分。每道题,5个调查对象中有3人及以上选择选项,该题得2分。

(二)医院患者问卷。5道题,总分10分。5个调查对象中,有3人及以上选择选项,该题得2

(三)学校学生问卷。共5道题,总分10分。5个调查对象中,有3人及以上选择选项,该题得2分。


社区居民、单位职工问卷

场所: 社区/村、  机关、  企业(打勾)

 

选择

1.您知道正在开展健康村/健康/机关/企业这件事情吗?

不知道      ②知道

 

2.您支持健康村/健康/机关/企业这件事情吗?

不支持      ②支持

 

3.社区/单位里面开展了一些具体的活动,比如健康讲座、咨询、集体活动等,您参加过几次?

没有       ②参加过

 

4.您周围的人对这些活动感兴趣吗?

不感兴趣    ②感兴趣

 

5.您对健康村/健康场所这件事情满意吗?

不满意      ②满意

 

 

 

 

 

 

 

 

 

 

 

 

 

 

 

患者问卷

     医院:

问题

选择

1.医生有没有询问您吸烟、饮酒、饮食习惯?

没有     ②

 

2.医生有没有告知您所患疾病的致病原因?         

没有     ②

 

3.医生有没有给您讲解过日常生活与行为的注意事项?        

没有     ②

 

4.医生有没有跟您讲过控制危险因素或不良生活方式的方法和步骤?

没有     ②

 

5.您对本次为您看病的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满意吗?             

不满意    ②满意

 


学生问卷

     学校: 

问题

选择

1.你听说过健康学校这个词语吗?

不知道      ②知道

 

2.学校组织过健康有关的主题活动?比如健康讲座、班会、演讲等。

没有        ②组织过

 

3.学校有没有给家长们讲过健康课、开过健康主题的家长会?

没有        ②组织过

 

4.学校有没有组织你们参加社区的健康活动?

没有        ②组织过

 

5. 你对学校开展的健康活动满意吗?

不满意       ②满意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