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文字解读】关于《田家庵区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29 16:31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田家庵区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

工程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高质量发明专利培育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的强劲引擎。大力倡导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有利于引导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更加注重专利质量和效益,聚焦核心关键技术领域,促进专利成果转化运用,进而提升经济竞争力。20228月,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田家庵区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快培育高价值专利,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强化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同时为提升我区专利质量,支撑我区经济转型、企业产业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高质量发明专利培育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举。为加快我区培育一批创新度高、市场发展前景好、竞争力强的高价值发明专利,更好地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作效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深入理解和把握高价值发明专利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全区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发明专利价值,全面提高发明专利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819日,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研究《关于印发<淮南市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市监办函〔2022143号)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工作,进行深入分析研判。2022821日,起草《实施方案》的初稿,经领导研究审核通过。2022826日,向区政府分管区长进行汇报,提请区领导审核通过后印发执行。

四、工作目标

加大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力度,打好“组合拳”。推动新兴产业发明专利创造实现量质齐升,提升高校、科研院所发明专利许可转让成效;帮助优化企业自身创新创造能力,增强企业发明专利海外布局意识,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不断扩大企业发明专利质押融资规模,推动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逐年递增。创造“良币驱逐劣币”的优质营商环境,推动整体行业更新升级,迎来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任务

一是多措并举促进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

1.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专利产出。鼓励我区新兴产业和优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平等协商、共同协作的工作机制,共同开展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完善优化知识产权激励政策,促进新兴产业和优势企业高价值发明专利产出。

2.及时分析研判,扩大申请数量。加强知识产权信息的收集、开发与利用,确立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策略和和途径,鼓励实施专利导航项目,及时对研发过程中发明专利申请分析研判并调整,突破关键技术研发,不断扩大申请数量。

3.加强检索创新,提升申请质量。鼓励对申请发明专利技术交底书进行评估。鼓励专利代理机构主动介入发明专利申请,加强文献检索创新能力,优化权利要求配置,确定合理权利要求范围。

 

二是多策并用支持知识产权海外布局

1.积极组织培训,提升指导水平。积极组织企业、高校院所,参加海外专利布局培训,强化企业“产品出国、专利先行”意识,提升企业海外专利布局的能力水平。指导企业挖掘能够遏制竞争对手并占据领先地位的发明专利,支持“走出去”企业抢占未来市场先机。

2.及时了解通报,做好服务保障。发挥企业知识产权专员作用,及时通报相关政策,了解海外发明专利申请的程序要求,协调解决企业海外布局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3.针对多种需求,开展维权援助。针对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持续提升维权援助站服务能力。围绕企业知识产权国际申请需求,为海外专利布局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  

三是精准对接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效益

找准转化运用重点,建立健全机制,做好需求信息统计,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发布专利许可转让信息,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与转化运用流程,推动高校院所与中小企业精准对接,促进产学研有效对接。

四是多管齐下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

1.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畅通发明专利价值实现渠道。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加强与通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对接协调,打通知识产权评估、担保等环节,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

2.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建立发明专利质押融资“绿色通道”。以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为主体,筛选社会信用良好、专利权属清晰的企业,增加授信额度,为续贷便利提供支持。    

3.加强宣传力度,广泛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加大政策宣讲和融资产品推介力度,开展质押融资需求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产品常态化调查,提升服务内涵和对接实效。

五是示范引领鼓励积极申报专利奖项

发挥激励作用,将中国专利奖和安徽省专利奖评选推荐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在产业园区科技型企业中超前遴选创新性强、经济效益高、社会效益好的发明专利项目,作为中国专利奖、安徽省专利奖培育对象。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形成合力。通过市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明确高价值发明培育工作重要性,加强发改、经信等成员单位对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的支持力度。发挥好统筹作用,牵头做好措施优化、服务提升、宣传培训和总结推广工作,确保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实施方案高效落实。

二是摸底调查,落实方案。全面组织开展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调研,摸清底数、掌握现状、了解需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优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模式,明确责任、时间和要求,推动高价值发明专利实施方案落地见效。

三是示范引领,营造氛围。把园区优势企业作为示范标杆,发挥引领作用,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梯次推进,在园区积极营造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四是研究难点,总结经验。及时了解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研究解决方法,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的成效。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结合本地高价值发明专利实际,严格落实工作计划清单,促进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提质增量。持续加强人员学习培训,提升服务支持水平,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探索发明专利处置、流转的有效途径和可行模式,更大程度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推动高校院所与中小企业有效对接,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效益。大力宣传推广,总结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有益模式、典型案例、突出成效的推荐推广力度,不断提高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的成效。 

八、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淮南市田家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执办

解读人:孙久雯

电话:268231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