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文字解读】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2 16:58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背景和依据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省委书记郑栅洁在不同的会议及在各市调研时,多次强调要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省长王清宪在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亩均论英雄”工作时强调,推广亩均效益评价,是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有力抓手。

2021年11月1日,省经信厅、省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了《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意见的通知》(皖经信运行〔2021〕108号),全面启动“亩均论英雄”改革。我市根据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2021年12月31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淮府办秘〔2021〕67号),我区根据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了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进一步引导工业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我区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分类指导,有步骤、分阶段地实施差别化政策,推动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高质量企业集聚,倒逼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退出、低效企业转型,把亩均评价工作作为推动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和效率变革的有力抓手。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前期准备。认真学习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亩均论英雄”改革的讲话指示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完成了初稿的起草工作。

2、征求意见。1月20日-25日书面征求各乡镇、街道和区直相关部门意见,收到反馈意见8份,其中3条意见被采纳。

3、修改完善。在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并通过合法合规性审查,经主管部门负责人和分管区长审核通过。

四、工作目标

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并逐步过渡到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及其他行业开展亩均效益评价工作。达到以下工作目标:

一是推进产业改造提升,对评价结果好的企业,优先给予各类政策扶持,力促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多渠道盘活低效用地。根据发展需要和企业实际情况,对不适合继续留在当地发展的低效低端企业依法依规进行转移和淘汰;对低效、闲置用地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三是以亩均效益评价为引导,建立以“亩均效益”为依据的项目准入标准,确立重点招商引资行业(项目),开展精准招商。

四是深化源头把控遏制低效。强化土地出让合同管理,严格项目竣工综合复核验收。

五、主要任务

(一)评价企业确定

由区亩均效益办牵头确定本年度参评企业、列入过渡期、免评企业及拟合并为同一主体评价的企业名单,报区亩均效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正式行文上报市亩均效益办备案。

(二)数据收集

由区亩均效益办牵头组织乡镇(街道、园区)、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将参评企业上年度占地面积、税收、营业收入、荣誉加分项、定档调档项等数据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同时对企业上报的相关数据进行收集。评价系统建成后,各部门和企业分别登录评价系统录入数据。

(三)数据审核

由行业主管部门和统计部门共同审核数据的有效性、真实性和完整性,对变化异常的数据重点核实,对非年报数据要核对相关证明材料,同时对各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分析。数据审核汇总后与企业逐一核对,在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相关企业,并要求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提供补充证明材料和解释材料。

(四)综合评价

每年6月底前,区亩均效益办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评价,共同完成企业综合评价计算工作,保证“一企一评价表”由企业确认核对。

(五)公示

区亩均效益办对评价结果进行7个工作日的公示。企业如对公示的信息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区亩均效益办提出。公示期满后,区亩均效益办将评价结果报区亩均效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将评价结果统一行文上报市亩均效益办,由市亩均效益办统一向社会公布。

六、保障措施

(一)在组织体系上。成立区级领导小组,负统筹抓总责任。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班建设、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信息发布和对乡镇(街道、园区)指导等工作。各乡镇(街道、园区)、区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制。

(二)在工作机制上。各乡镇(街道、园区)、区直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加强对数据清查、统计、报送,共同推进形成合力。

(三)在监督考核上。对乡镇(园区)和区直相关部门评价工作进度、跟踪督查,定期通报,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对在工作推进中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严肃督促整改。

(四)在宣传引导上。利用报纸、网站等各类媒体做好宣传引导,解读政策,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区将按照实施计划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一是到2022年底,通过第一轮评价,初步建立评价体系。二是到2023年底,通过第二轮评价,形成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完善政策体系。二是到2024年底,通过开展三轮评价,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解读机关:田家庵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读人:马晓慧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2698051

邮箱:1187548090@qq.com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