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关于印发田家庵区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9 16:39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田政办秘〔202240

 

 

关于印发田家庵区高价值发明专利

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委、区经信局:

现将《田家庵区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826

 

 

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田家庵区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

工程实施方案 

 

为加快我区培育一批创新度高、市场发展前景好、竞争力强的高价值发明专利,更好地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作效果,依据《关于印发<淮南市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市监办函2022143)文件,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深入理解和把握高价值发明专利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全区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发明专利价值,全面提高发明专利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保障。

(二)工作原则

——市场驱动,政府引导。强化市场主导作用,建立健全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市场运行机制,突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中的主体地位,实现专利培育市场引领、专利转化市场运行、专利价值市场评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建立健全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体系,促进更多政府优势资源向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集聚,加强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的规范、扶持和保护。

——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加强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的统筹协调,坚持整体谋划、协同推进、多方联动,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之间密切协作配合,推动创新资源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强化知识产权支持政策激励作用,形成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合力。

——创新驱动,重点突破。聚焦新兴产业和领军企业,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坚持提档升级科技创新老字号和培育壮大专精特新新力量,带动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取得新突破,推进重点领域发明专利运用实现新进展,引领全市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整体提升。

二、工作目标

通过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推动新兴产业发明专利创造实现量质齐升,高校、科研院所发明专利许可转让成效明显,企业发明专利海外布局意识显著增强,企业发明专利质押融资规模不断扩大,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逐年递增。

三、重点任务

(一)促进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

1.建立工作机制。支持我区新兴产业和优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开展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协作的管理体系,完善优化知识产权激励政策,集聚优势资源,促进新兴产业和优势企业高价值发明专利产出。

2.加强分析研究。做好知识产权信息和市场竞争动态情况的收集、开发与利用,确立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策略和路径。依托安徽金邦商标事务有限公司,鼓励实施专利导航项目,及时对研发过程中发明专利申请进行分析评判。依据评判结果及时调整研发策略、优化研发路径,在事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研发上取得突破,不断扩大高质量发明专利申请数量。

3.提高申请质量。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对申请发明专利技术交底书进行评估。鼓励专利代理机构主动介入发明专利申请,加强申请发明专利的文献检索,明确技术创新点,优化权利要求配置,确定合理权利要求范围。

(二)支持知识产权海外布局

1.加强培训指导。积极组织企业、高校院所,参加省市组织的海外专利布局培训,强化企业产品出国、专利先行意识,提升企业海外专利布局的能力水平。指导企业利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或通过专利导航,分析评议竞争对手产品特点、市场分布和专利布局等情况,协助企业挖掘能够遏制竞争对手并占据领先地位的发明专利,支持走出去企业抢占未来市场先机。

2.做好服务保障。发挥企业知识产权专员作用,及时通报政府支持海外发明专利布局相关政策,了解海外发明专利申请的程序要求,协调解决企业海外布局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鼓励企业通过专利服务机构实施海外专利布局,在布局目标、环境研判、规划设计、专利分析等方面获取优质服务,提高企业海外专利布局质量。

3.开展维权援助。持续提升维权援助站服务能力,服务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围绕企业知识产权国际申请需求,主动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及时跟进了解企业海外专利布局进程,为海外专利布局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  

(三)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效益

 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要找准转化运用重点,建立健全转化运用机制,做好知识产权运营需求信息统计,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发布专利许可转让信息,推动高校院所与中小企业精准对接,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与转化运用流程。

(四)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

1.畅通发明专利价值实现渠道。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围绕打通知识产权评估、担保等环节,加强与通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对接协调。建立健全政府引导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探索发明专利处置、流转的有效途径和可行模式,更大程度实现知识产权价值。

2.建立发明专利质押融资“绿色通道”。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借助信用中国网站、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等资源,以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为主体,筛选社会信用良好、专利权属清晰的企业,建立发明专利质押融资绿色通道,为企业增加授信额度和续贷便利提供支持。    

3.广泛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结合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等活动,广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面向企业加大政策宣讲和融资产品推介力度,开展企业发明专利质押融资需求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产品常态化调查,提升服务内涵和对接实效。

(五)鼓励积极申报专利奖项

将中国专利奖和安徽省专利奖评选推荐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在产业园区科技型企业中超前遴选创新性强、经济效益高、社会效益好的发明专利项目,作为中国专利奖、安徽省专利奖培育对象。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动发改、经信等成员单位对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的支持力度。充分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发挥好统筹作用,牵头做好措施优化、服务提升、宣传培训和总结推广工作,确保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实施方案高效落实。

(二)制定落实措施。组织开展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调研,摸清底数、掌握现状、了解需求,结合本地高价值发明专利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优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模式,明确责任、时间和要求,推动高价值发明专利实施方案落地见效。

(三)强化示范带动。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梯次推进。引导园区优势企业作为示范标杆,发挥引领作用,率先行动、全面推进。

(四)强化宣传推广。及时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研究解决方法,总结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的成效。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