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工业生产运行承压 全年形势高开低走

文章来源:田家庵区统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2-11 16:56 责任编辑:朱璨
字体大小:【    】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但受能耗“双控”、同期基数抬高和部分工业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停产半停产和生产下降企业持续增多,全区规上工业生产继续回落,累计增加值增速持续下行,工业生产运行承压,产业结构矛盾突出,全年增速呈现高开低走形势。

一、规模以上工业基本运行情况

1-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 

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走势(单位:%

三大重点行业基本运行情况。1-12月份,煤炭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1%,较上年同期降低12.9个百分点,下拉全区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燃气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7.1%,较上年同期下降62.7个百分点,下拉全区工业增长0.5个百分点;电力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较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

制造业保持平稳。1-12月份,全区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拉动全区经济增长1.8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6%,拉动全区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增幅较快的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6.3%37.6%37.6%,分别拉动全区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1-12月份,战略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8%,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三,拉动全区工业增长2.4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80.5 %,拉动全区工业增长0.1个百分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88.4%,拉动全区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0%,位居全市第二,拉动全区工业增长2.0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提升全区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随着工业生产的增长以及市场行情的好转,企业效益持续改善。一是营业收入增长明显。12月末,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6.1亿元,同比增长13.2%二是主要效益指标多数明显改善。12月末,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共12户,较上月相比减少3户,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64.7%;实现利润总额4.3亿元,同比增长73.7%。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87.9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元。企业亏损减少、盈利提升,效益持续改善。

 

、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的主要问题

停产半停产问题。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12月份停产半停产企业8户,占企业数的11%,累计增速下降27.5%停产企业多数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过高,同时订单减少,停止生产,抗风险能力不足。

产业结构矛盾突出。从行业方面看,1-12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占全区的比重为53.3%,较1-11月份增加0.2个百分点,产值占全区的比重为30.6%,该行业对全区工业经济影响巨大。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1%,下拉全区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从企业方面看, 1-12月,产值前20户的企业(合计产值占比40.3%)中,有9户企业产值增速低于全区产值增速,合计占比19.5%,合计产值下降11.6 %

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降幅继续扩大。1-12月份,燃气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7.1%,较上年同期下降62.7个百分点,较上月降幅扩大0.4个百分点,下拉全区工业增长0.5个百分点。

生产下降行业较多。1-12月份,全区工业共21个行业,有8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不同幅度下降。除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外,1-12月份,造纸和纸制品业、医药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分别同比下降10.9%、5.9%、3.3%、1.0%、1.0%。

三、我区工业经济运行发展建议

一是持续跟进重点企业。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和重点企业生产运行情况的收集和监测,及时发现行业、企业异动情况,保障企业平稳生产。

二是持续深挖工业增长新动能。新建企业无同期数,拉动作用明显,要加强对新建企业的重点培育,及早入库,为工业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

三是持续帮扶中小企业发展。在企业融资,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政策,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助其发展壮大。同时要快速有效盘活现有停产半停产企业,给予其资金运转、市场销售和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的支持。

四是聚焦工业项目支撑。工业投资不足、发展资金制约、工业用地下降是致使工业发展潜力不足的重要原因,因此我区要积极引进工业重大项目,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培育产业发展新增长点,激发工业发展潜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