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疫情影响不容小觑,服务业夺回损失需精准施策

文章来源:田家庵区统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31 15:57 责任编辑:朱璨
字体大小:【    】

2022年4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田区人们猝不及防。疫情发生后,市、区政府迅速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工作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将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控制在最低限度。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对田家庵区规模以上服务业经济运行影响不容忽视。为了防止疫情持续时间过长,助推全区规模服务业各行各业的健康发展,各级应该采取相应的应对策略。

一、运行情况

(一)全区规上服务业整体因疫情防控呈下行趋势。

1-4月田区60家企业全部实施报数,营业收入总量21.8亿元,同比下降1.5%;实现利润总额2.4亿元,同比下降15.5%;从业人员15088人,同比下降6.4%;应付职工薪酬5.2亿元,同比下降1.4%

(二)三大行业营收持续稳定。

1-4月,全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及教育业在疫情的重压下仍保持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分别实现8.9亿元、5256.2万元、1187.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4.2%、0.9%和127.2%。

(三)快递服务业行业繁荣活跃。

4月看,新冠疫情打破了全区社会经济原有的发展节奏,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但快递服务业行业繁荣活跃,摆脱疫情影响逆势上扬,营业收入超去年同期水平,市场重回高位运行区间,1-4月,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及邮政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5.7%。

 

二、疫情对田区的影响

(一)部分行业受到冲击。

疫情防控的形势严峻复杂,也给诸多行业带来直接冲击,接触式服务业遭遇“寒流”,部分文体娱乐业及居民服务业等接触式聚集性服务业运营艰难。1-4月文体娱乐业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为418.8万元、160.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8.3%,63.9%。

(二)企业人员减少。

在当前防疫作为首要任务的背景下,不得不减少一线生产人员,只留少数管理人员维持生产。目前,淮南市各县市区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为阻断疫情传播,各项行业用工人员相应在减少,田区1-4月规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共15088人,同比下降6.4%。

(三)行业成本增加。

受疫情的冲击,各行业工作人员出行范围受到限制,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老板必须提高工资才能招到工人。且按照防疫要求,企业复工必须给职工做好必要的防护,口罩、洗手液、清洁剂、消毒药水等易耗品每天消耗巨大,企业经营成本不断增高。

三、建议对策

一是宏观协调,政策扶持。田家庵区规模服务业的企业以中小微企业居多,疫情下田区规模服务业企业肯定会受损,经济运行发展肯定会受到影响;各相关部门要采取多方措施一方面稳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要通过对应扶持政策刺激行业的增长。贯彻执行防疫安全措施,确保企业工作人员的安全,稳定工作心态;可增发对企业的补助,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优化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降低规模服务业企业的生产成本,减少对服务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税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鼓励承租房子给企业的业主、大型写字楼或商业载体为这些企业减免房租,并给予房租补贴。

 

二是自我调节,回归常态。针对当前疫情的不利形势,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搭建开工复工绿色通道,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专人”,督促和指导企业、工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同时在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主动开展对外招商,加强跟踪服务,促进已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要在促进市场消费、社会治理等方面自我调节,做到全面发力、精准发力,锚定全年发展目标,努力实现社会面疫情“动态清零”、经济发展“不失速”。尽快发挥市场自我调节的力量,恢复经济运行活力,促进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要通过完善保险市场,增加保险覆盖险种的多样化加快市场的修复,降低疫情的风险和冲击,促使规模服务业企业运行早日回归常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