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部门动态

区妇联线上线下双向联动贡献“心”力量

文章来源:区妇联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3-31 10:21
字体大小:【    】

为化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科学、规范地开展相关健康心理疏导工作,田家庵区妇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联合社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双向联动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为抗疫贡献“心”力量。

线上架起“空中课堂” 精准构筑“心”防线

搭建平台,营造氛围。田家庵区各级妇联建立微信群,构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妇联干部宣传培训网。淮南市健康管理协会妇联组织会员及志愿者一百多人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心理危机干预师”和“家庭心理援助师”科普公益培训,帮助人们科学、正确的理解突发疫情给大家带来的各种心理问题,提供有效心理援助。专家志愿者定期发布“心理援助每日一帖”,通过层层传播,向广大工作人员和居民家庭宣传心理抗疫科普知识。通过学习培训,大家获益匪浅,纷纷表示:疫情期间要严格自我保护、保持镇定心态、做好自我调适、建立积极情绪、强化自我管理,为疫情防疫赢得最终的胜利做出努力。

精准疏导,提升信心。针对奋斗在抗疫一线广大妇女同志不同程度出现紧张、焦虑、沮丧、抑郁、恐慌、愤怒等负面情绪反应,区妇联邀请心理学博士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心理干预zoom课堂。两百多名妇女干部群众同步在线学习《面对疫情很焦虑,心灵处方请收好》主题讲座,学习解压办法。通过呼吸法、流水法、运动法等简单有效的方式来缓解压力,并进行了心理辅导、情绪疏导和线上互动交流,有效安抚广大社区工作人员的烦躁和焦虑的心理。助力“巾帼力量”顺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线下开辟“心灵热线” 靶向注入强“心”剂

田家庵区妇联联合淮南市健康管理协会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开辟“心灵热线”,通过热线咨询等方式,义务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帮助更多人释放心理压力。

“面对疫情,感觉不安平静不下来;疫情对经济造成了影响,面对家庭和生活,感觉力不从心;担忧孩子过度上网,玩游戏及在线教育效果不够理想;孩子自律性差导致学习不认真、作业拖延;伴侣关系、父母关系、亲子关系的冲突;一线工作人员由于工作压力大、工作中遇到的不配合等引发的焦虑、压抑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志愿者们通过热线接听、见面访问、视频聊天、微信建群、网络支持等形式,针对性地提出了情绪自我管理的策略和技巧,积极的进行心理陪护和心理安抚活动。两个月来已为广大群众、一线工作者、医护人员、海外留学生等群体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服务,共接到咨询1000多例。

田家庵区妇联采取线上+线下行之有效的心理援助方式,积极预防、减缓疫情造成的心理影响,较好地化解不良情绪,阻断不良后果发生,为维护家庭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取得了较好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