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部门动态

区司法局“五步走”做好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监管工作

文章来源:区司法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2-10 10:47 责任编辑:顾晴、任文
字体大小:【    】

春节临近,全国“两会”也即将召开,田家庵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市局关于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各项工作部署,将维护安全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的目标导向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全力抓好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

一是分析研判紧思想。召开全区春节前社区矫正安全监管形势分析研判会,总结回顾2020年社区矫正开展情况,研究分析社区矫正监管工作中的困难,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围绕落实《社区矫正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教育和加强社区矫正舆情管控等方面提出要求,切实增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是全面排查明情况。对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情况进行一次摸排,做好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管控。认真梳理全区自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重新犯罪社区矫正对象的档案和外出审批文书,认真总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活动情况,分析总结社区矫正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监督管理措施,提高教育帮扶效果。

三是强化举措消隐患。各司法所在节前开展四个一活动:一次入户走访、一次集体教育、一次个别谈话、一次信件发放,摸清社区矫正对象居住情况、家庭情况、婚姻情感状况、社会交往情况、生活状况、工作情况,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管理规定、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签署《春节期间“八慎八禁”承诺书》,对情况异常的社区矫正对象连同家属进行重点关注。

四是外出审批严把关。把好法律适用关、程序关、证据关、文书关,对社区矫正对象申请外出的理由、期限、目的地以及相关证明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按照规定权限严格审批,做好外出前谈话,并要求提供有效的担保人。在外出期间通过通信联络、信息化核查等实行跟踪管理和并做好记录,防止出现脱管现象。

五是帮困扶助暖人心。节前,为低收入人员、因负债导致家庭经济困难人员、家庭主要成员长期患病或丧失劳动能力人员共计26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帮扶送温暖活动,与他们聊近况、拉家常,并送上了春节祝福和帮扶物资,防止出现社区矫正对象因生活无着落发生的安全稳定事件。(顾晴、任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