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小电梯”装着“大民生”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7-07 08:32
字体大小:【    】

“老张,小区门口张贴着我们这栋楼的电梯维修公示,你看到了吗?”“看到啦!‘瘫痪’三年多的电梯,终于要‘复工’了,以后每天上下楼可就方便多了。”近日,在田家庵区中央国际购物广场住宅小区,巡察组推动解决电梯维修问题成为居民们热议的话题。

事情源于今年5月上旬,田家庵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公园街道开展常规巡察。在查阅资料时,省信访局多次转办的关于电梯长年停运无人解决的问题,引起了巡察组的关注。

“电梯维修并不复杂,为何拖了三年多仍不见解决?街道接到省信访投诉转办件后是怎么处理的?是街道存在不担当、不作为,还是审批部门彼此推诿责任?”带着这些疑问,巡察组进行了深入走访核实。

巡察组了解到,与公园街道办事处一街之隔的中央国际购物广场住宅小区,A座31层的公寓楼原有4部电梯,因设施常年失修、严重老化,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下发停运通知,其中3部电梯已于2019年停运至今,仅有1部电梯长期“带病”运行,给居民日常出行造成严重不便,存在较大安全风险隐患,引起群众强烈不满。

“这么多住户,只有一部电梯能用,早上送孩子上学都要提前20分钟等电梯,每次都是‘人满为患’,总感到担惊受怕。”巡察组下沉走访时,小区居民缪女士告诉工作人员。

随后,巡察组重点对省信访投诉转办件办理情况进行个别谈话,街道综治信访办负责人解释:“接到投诉转办件后,我们多次与物业沟通,了解情况,但因资金原因一直未能解决。”

“要维修,钱是道坎。”谈及此事,该小区物业负责人无奈地说:“3部电梯全部维修费用要30万,超出了物业承受能力,街道也反馈,电梯维修基金不属于街道管理范畴,我们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弄清问题症结后,区委第一巡察组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反馈,督促党工委高度重视、主动作为,通过与市住房维修基金管理中心、物业、业主多方协调,积极争取维修资金支持,确定电梯更新和增加刷卡功能维修方案,按程序通过公示公开征求意见,下一步将通过招投标方式选定施工单位,按照方案标准进行维修更新,430余户居民“出行难”问题将得以解决。

“微在基层,危在民心。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我们及时移交责任单位,做到边发现、边移交、边整改,坚决做到第一时间解决、效果立竿见影,切实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用心用力用情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田家庵区委第一巡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谈到。(淮南日报 李东华 王璐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