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党建引领破旧俗 文明和谐展新貌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7-07 08:38
字体大小:【    】

为推动移风易俗、抵制陈规陋习,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田家庵区安成镇党委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党组织领导、党员示范带动、群众普遍参与的工作格局。

深入宣传发动,理念入脑入心。以村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为主要阵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内容,努力营造“弘扬时代新风”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村内宣传栏发布移风易俗工作信息,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集中宣传活动,悬挂各类横幅,村党支部班子成员、道德评议会等“四会”成员给村民发放宣传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解文明、节俭、科学生活方式的重要意义。

严格责任落实,强化源头管控。各村结合村情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出卓有成效的管控措施。石头埠村与村民组长签订责任书,分解任务,责任到人。陆塘村派出道德评议会评议员,妥善化解邻里纠纷。连岗村、沿淮村、王巷村、林王村、廖湾村等召集党员志愿者成立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尤其在村民婚丧嫁娶期间,发动队员主动介入、上门走访,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引导群众争做文明、美丽、和谐乡村的维护者和实践者。

常态引导监督,典型示范带动。把文明卫生、保护环境、勤俭节约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中,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等制度,严格控制婚丧事规模和标准,督促村级道德评议员履职尽责,进一步激励群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公共文明意识。今年以来,各村党员群众参与“党建带创建,党员当先锋”“我们的节日”“万名志愿者 共创文明城”等活动1000余人次,大家从个人做起、从小事做起,身体力行支持移风易俗。村党支部定期组织“星级文明户”“好婆婆 好媳妇”评选,坚持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弘扬社会正能量,获得群众广泛认可。(淮南日报 李东华 吴喆敏 高 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