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挽救“带病企业”,送上“法治定心丸”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8-17 08:25
字体大小:【    】

“没想到检察机关通过合规考察对我作出了不起诉决定,这下我的公司也有活路了!”我市某商贸公司负责人李某因虚开增值发票罪被判刑,将面临牢狱之灾,公司也濒临倒闭。正在他绝望之际,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前期走访,了解企业诉求,依法启动了企业合规程序。他高兴地说:“感谢检察机关给了我和企业一次重生的机会,今后我们一定合规经营回报社会。”

企业合规是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根据整改情况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

“企业合规是一种司法康复机制,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旨在挽救‘带病企业’,给他们一个整改自救、重新出发的机会。”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介绍说,近年来,该院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同时,选择区域内符合条件的涉案企业开展合规考察,做到对涉案合规企业“真严管、真厚爱”,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良好示范效应。

“在李某等三人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涉案的两家商贸公司都是小微企业,本身受到疫情因素影响,企业就处境困难。我们通过前期走访,初步了解公司纳税、基本运营情况后,向市院申请启动企业合规程序。”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5月,市人民检察院同意了该申请,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在6月初就对涉案的两家企业下发了检察建议书。

“你单位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人员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检察建议书明确指出两家商贸企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企业合规文化、加强合规制度建设、落实内部监督制度等检察建议,要求企业对照检察建议内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计划,及时向区检察院反馈。

为了促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今年6月上旬,田家庵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率队到涉案企业实地走访,了解涉案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对检察建议的回复整改情况,建议涉案企业要从组织结构、权责分配、企业文化等方面建立完善合规管理体制及风险防控体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合规经营。“我们一定会从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提高公司全体人员合规意识和廉洁意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涉案企业负责人对检察机关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

6月下旬,两家涉案企业及时向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反馈了详细的整改计划书。该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对涉案企业情况进行公开听证,接受社会监督。“合规整改可以帮助小微企业问诊把脉、精准开方,促进企业更好发展。”听证员们一致评议同意检察机关量刑标准,检察机关在涉案人员补齐税款后,作出了轻缓刑处理决定。

公平法治是企业竞争发展的最肥沃土壤。为进一步加强企业合规工作的组织保障力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合规工作走深走实,去年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工商业联合会、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八家单位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田家庵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成立了全省首家区级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

该《实施意见》共计五章四十四条,对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内涵、第三方机制适用范围、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组成和职责、第三方组织的成立、第三方机制运行程序等作了具体详细的规定,并明确由区检察院、区工商业联合会、区财政局牵头会同司法行政、生态环境、国有资产监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联席会议形式研究相关重大事项。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负责研究制定各项企业合规规范性文件,建立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通过建立健全沟通联系、信息共享、宣传培训等机制,全面统筹协调企业合规各项工作。

“对涉案企业进行合规监督评估,涉及司法、执法、行业监管等多方面、多领域,必须要联合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企业合规建设,促进企业履行合规承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才能实现司法办案最佳效果。”该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充分依托联席会议平台,切实担负起企业合规案件办理的主体责任,与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一道,完善办案机制,提升办案质效,引导各类民营企业依法、守规经营,在法治轨道上良性、健康发展。(淮南日报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