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书写“民呼我为”的生动答卷——田家庵区扎实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9-09 08:32
字体大小:【    】

今年底,全区30个城市社区建成“三公里”就业圈、建成城市社区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93个、新增托位数1002个……田家庵区深入抓好十项暖民心行动,区商促、教体、人社、民政、卫健、城建等牵头部门,突出问需于民、务实管用,细化实施方案,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所盼,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田家庵区扎实推进就业促进行动,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更多暖心服务。目前,该区已试点打造“三公里”就业圈2个,年底前扩展至30个城市社区。开展“2+N”招聘会80场、达成就业意向517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1%、103.4%;开发青年见习岗位332个、短期见习岗位190个、公益性岗位430个、临时性专项岗位230个,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860人,今年底实现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000人次以上。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和文明创建的深入推进,停车难、菜市场环境差、看牙贵等问题越发凸显。田家庵区扎实抓好便民停车、文明菜市、健康口腔三项群众天天有感的民生问题,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抓好便民停车行动。截至7月底,新增停车泊位330个,完成率50.7%。其中新建独立运营停车场2个(陈洞路立交停车场和力达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130个;公共服务和商业类配改建停车场2个,停车泊位200个。2022年度计划新增停车泊位数650个。抓好文明菜市行动,目前该区25家菜市场已逐一摸排,其中达标菜市场为9家。目前正在实施改造的菜市场有7个,朝阳菜市场已完成改造,柏园、龙泉、上郑、欣雅、赵店菜市场正有序推进,计划今年底完成改造;到2025年,全区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抓好健康口腔行动,目前,已完成2198名3至6岁儿童局部涂氟,2215名6至9岁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95.6%、93.07%。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办理口腔类别的医疗机构,新办理1家口腔门诊部,正在审核办理2家口腔类别基层医疗机构。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立足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田家庵区扎实抓好快乐健身、放心家政、“新徽菜名徽厨”三项行动。目前,在快乐健身行动中,维修、改造或配建206个居住小区、40个行政村健身设施,累计培训健身群众4900人次,组织群众参加赛事活动22500人次,新成立体育协会1家,建成口袋公园1个,区及乡镇(街道)体育总会覆盖率100%。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中,按照“挖掘、规范、引进、培育”四位一体,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60人次,组织23名徽菜师傅参加市级“新徽菜名徽厨”技能大赛。今年底,新增徽菜连锁企业不少于1家,新增徽菜餐饮连锁店不少于2家。在放心家政行动中,目前新增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1个,培训人员1885人,新增服务人员253人;全年计划培训人员4000人,新增服务人员700人。

做好“一老一小”服务,解决人民群众养老培幼方面的困难,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重要体现。田家庵区聚焦“一老一幼”这个大群体,扎实抓好安心托幼、老年助餐服务、老有所学三项行动,让民生实事覆盖更多群众。抓好安心托幼行动,全区新增托位数300个,新增公办园学位700个。全年计划新增托位数1002个,新增公办园学位1000个,今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园全覆盖。抓好老年助餐服务行动,目前建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4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4个;2022年底,全区建成城市社区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93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5个,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助餐服务供给能力满足1.5万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抓好老有所学行动,投入10万元,改扩建锦里、黎明社区2个老年教育学习点,新增老年基层学校3个,新增老年学习点4个。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3100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9600人,分别完成任务的110%、87%。2022年底,80%以上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50%以上村(社区)建有老年学习点。全区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0.28万人左右(线下学习0.19万人左右),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1.1万人左右(线下学习0.9万人左右)。( 李东华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