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田家庵区:民之安需,我之所求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19-11-19 09:50 责任编辑:淮南日报
字体大小:【    】

  “有人曾作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平安是‘1’,其他各项事业是‘0’,拥有平安,就能拥有希望和未来,失去平安,就有可能失去一切。平安建设的成效说到底要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上,呈现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流露在人民群众的笑容里。因此,田家庵区必须巩固经验、创新思路,做细工作、厚植基础,不断为城市平安注入正义的力量、和谐的养分,守护好这个‘1’,让群众分享到更多的‘平安红利’”。近日,田家庵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从两张报表到三张清单:夯实责任体系

  平安田家庵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区党政一把手手中,每月必备两张报表,一张“经济报表”,一张“平安报表”。这张平安报表的内容包括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化解情况以及治安形势分析。近年来,田家庵区委、区政府领导始终把平安田家庵建设作为第一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平安报表”使心中有了“底账”,指导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更具针对性。

  2017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田家庵区在全区范围内多措并举打了一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攻坚战。完善印发了《田家庵区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压实了“保一方平安”的责任。这个实施细则也就是区委政法委和各乡镇街道、部门签订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开具领导责任、部门责任、追究责任为内容的“三张清单”。

  从一把手手上的两张报表,到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平安建设主体责任人手中的三张清单,田家庵区逐步建立了“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平安田家庵建设组织领导体系,夯实了以综治领导责任制、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平安田家庵建设责任体系。

  从政府管理到共建共享:创新社会治理

  天气渐寒,临近晚10时,洞山立交桥下的小游园里,仍有不少群众在这或锻炼、或聊天,黑夜丝毫减轻不了他们的兴致。

  “街上有探头,小区有保安”、“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都可以看见巡逻警”、“感觉现在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了。”说起田家庵区治安状况,他们流露出丝丝欣喜。

  “天网+地网”,增强群众安全感。

  今年以来,地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2.8%(其中“两抢一盗”案件下降40.6%),刑事破案同比上升2.7%,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9.8%;利用视频巡查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破获案件70余起。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据介绍,2017年6月份以来,田家庵公安分局推行“9+8+7”巡防工作模式(即:9个街面徒步巡逻组、8个网格化巡逻值守点和8个现代化警务站、7个摩托车巡防组),开展大巡防,震慑犯罪,服务群众。并推行“警灯闪烁”工程,在辖区主干道的沿街单位、小区门岗安装爆闪警灯260组。今年累计增置爆闪警灯226处(110报警点),确保实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

  去年以来,市区两级财政先后拨付资金500余万元,用于新型警务站点布局建设,同时区财政每年投入治安巡防员工资费用600万元。目前,田家庵区在现有巡防布局的基础上,新增现代化大型社区警务站4个,治安巡防点22个;并新增了320名治安巡防员、2辆移动警务车、23辆巡逻摩托车,加强社会面巡逻、摩托车巡逻、网格化巡逻,切实提高了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同时,依托“两站两中心”建设工作,完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群防群治工作网络,目前全区13个乡镇街道、118个村社区,全部建成综治中心,推进了群防群治工作组织体系建设。

  “严管+自治”,增进群众归属感。

  11月12日8时许,像往常一样,泉山社区居民王运萍来到所在社区综治中心,戴上“平安鸽”袖章,与其他9名志愿者一起走进兰亭小区巡逻。“现在居民上班的离开家了,小区里人比较少,不法分子容易趁虚而入,大家要格外小心。”王运萍是这支社区平安志愿者巡逻队的队长,她叮嘱志愿者在小区比较僻静的角落要多走几次,注意有没有安全隐患。

  大拇指指头仅连着皮,疼得蜷缩在地上,正在巡逻的泉山街道平安志愿者发现使用切割机不慎伤到手腕和大拇指的老人,立即采取所学的急救措施为老人止血,并拨打120,将老人及时送医。“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平安!”得到及时医治的老人感激万分。

  区委政法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说:“‘平安鸽工程’启动于2014年。实施平安建设群防群治‘平安鸽’工程,以‘平安鸽’为形象代言群防群治工作,不仅有着‘平安之鸽飞入千家万户’的寓意,更有利于群众识记、接受、支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营造群防群治‘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目前,社区平安志愿者队伍以五老人员、在校大中专院校学生、个体经营者、低保户等辖区居民、参与‘在职党员进社区’的党员等为主要力量。”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目前共有志愿者巡逻队144支,平安志愿者1592人,今年以来,共开展群防群治活动560次,志愿巡逻5458次,巡逻中发现隐患问题378个,解决隐患问题378个,向公安部门提供打击违法犯罪线索12条,各类好人好事33件。通过平安鸽工程的实施,田家庵区还培育了以洞山街道“陈琴平安志愿者服务队”、龙泉街道“刘孟云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等为代表的平安志愿服务品牌。提升了“平安鸽”群防群治工作的品牌效应。

  从平安无事到长治久安:保障民生福祉

  平安田家庵建设不只是针对不平安现象的末端处理,也不只是对社会领域的消极防御,而是对于社会矛盾隐患的源头疏导和治理,实现从“平安无事”向“长治久安”的转变。

  社会治理不仅要注重治标,有针对性地解决显性问题,更要注重治本,着力从源头上解决不平安、不和谐的问题。遵循这一规律,田家庵区由单一的末端处理向末端处理与源头治理有机结合的纵深转变。

  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纠纷化解、律师调解制度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在综治中心大厅,专门设置了矛盾纠纷化解室,鼓励各基层建立各级调委会,动员一些律师、医学专家主动参与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

  “社会矛盾和安全事故,犹如身上伤疤,治理只能起到愈合作用,却无法真正消弭伤痕。与其被动化解,不如主动消除矛盾隐患,着力从源头上解决不平安、不和谐的问题,这一观念已经成为全区上下共识。因此我们将把改善民生作为平安田家庵建设的重要实现途径,努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把矛盾纠纷隐患压缩到最小空间,努力在田家庵区实现从‘平安无事’到‘长治久安’的转变。”区政府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