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为扶贫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19-12-20 11:08 责任编辑:淮南日报
字体大小:【    】

  初冬时节,寒意正浓,位于田家庵区史院乡的龙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的建设现场,却是一片火热。这里的一期1000平方米无菌组织培养育苗实验室正在完成最后的基建部分,工程进展顺利。

  “项目规划总用地约1400亩,总投资2亿元,建设年产1亿株组织培养苗,建成后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组织培养育苗实验室。”项目现场负责人刘春雷介绍,一般育苗栽培都是一次性的,而这个实验室是在培养箱中培育的一代商品苗,可以进行扩繁增值,使用三至五年。

  史院乡,具有多年种植草莓的传统和基础。但随着种植周期长、技术更新慢、土地板结,品种优势、产量优势逐渐遇到瓶颈,对当地草莓种植户的种植热情和收入有了很大影响,这里面包括大量的贫困户和贫困户所参与的扶贫项目,其中包括史院乡产业扶贫基地。

  “我身体不好,种不了地。这几年,产业扶贫基地给我带来的分红和土地流转金让我的日子越来越好。有时,我真担心草莓卖不出去,大棚租不掉。”杨会广是邵庄后八门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两口人因病致贫。2017年,杨会广入股史院乡产业扶贫基地项目,并流转土地2.97亩,基地每年分红500余元,2018年、2019年度获得基地分红1319.96元,每年获得土地租金1930.5元。可以说,扶贫基地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他的脱贫与基地紧紧相连,所以他的担心是有道理的。

  “史院乡产业扶贫基地分两期建成,占地面积85亩,建设标准化钢架温室大棚61座,政府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史院乡党委书记陈广玉说,这61个大棚带动的是261户无劳力、重病、残疾等贫困户,容不得半点闪失,我们时刻居安思危,要看到草莓种植存在的风险,破解难题,不断巩固脱贫成果,防范返贫。

  “虽然产业扶贫基地的收益率平均达到15%以上,但还是要做好未雨绸缪的文章。”多年来,田家庵区利用自身的地域优势、市场优势,在扶贫产业上舍得投入,在帮扶举措上力度很大。然而保证扶贫产业的安全高效,巩固脱贫成效,也成了随之而来的棘手问题。

  今年以来,田家庵区转变思路,一手继续加大扶贫产业投入,一手更加注重对已上马项目的风险防范,特别是在提升扶贫项目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性上,持续发力。2019年,田家庵区在史院乡成功引进龙樟现代农业的无菌组织培养育苗实验室,并把它与产业扶贫基地“搭好桥、联好姻”,签订合作协议,作为扶贫项目的配套工程,为扶贫产业撑上科技“保护伞”,装上生态“新引擎”。

  “无菌组织培养育苗实验室主要进行草莓的组织培养育苗,是取其分生区细胞先脱分化成具有全能性的愈伤组织,然后进行体外细胞培养,长成植株后再种,这样的草莓由于不产生毒素影响自己生长,所以可以长得更大不易烂。”刘春雷介绍,草莓组织培养育苗,可防止种性退化和病毒感染,提高产量和品质,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降低栽培成本。

  接下来,实验室培育的幼苗将移植在扶贫基地里栽种,这61座载着扶贫重任的温室大棚,不再是生产摆在菜市场的“消费品”,而是培育推向全国的“孵化器”,附加值更大,项目更持续,脱贫更稳妥。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是摆在当前扶贫工作面前的新课题。”市扶贫办负责人说,淮南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实施产业提质增效战略,努力实现脱贫产业可持续发展。史院乡把扶贫基地与无菌组织培养育苗实验室无缝结合、捆绑发展,就是一个有效的尝试。

  “看到扶贫产业越做越大,我心里越来越踏实。”马亮亮是史院乡闫阳村马郢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肢体残疾丧失劳动力,连续三年获得产业扶贫分红,他看到基地的发展,是由衷的高兴。65岁的贫困户杨会书每天在基地看护、保洁、浇灌,每天60元钱的工资。他告诉记者:“每天能看着这些小苗苗,我心里就高兴。”对脱贫后的幸福生活,老杨充满了信心。(记者 周莹莹 张文珍 通讯员 熊文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