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田家庵区锦里社区战“疫”群像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3-09 15:29 责任编辑:淮南日报
字体大小:【    】

“请先登记、测温”在洞山街道锦里社区,青年志愿者刘田正在卡点维持秩序,这句话他每天都要重复无数遍。社区是城市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这里每天都活跃着一批批志愿者,刘田正是其中之一。卡点值守、人员登记、秩序维持、消毒杀菌……看似琐碎,却是必需。疫情出现后,刘田托人向高新区城管、田区城管捐出300个口罩。在社区发布招募防疫志愿者的信息后,他第一时间前来报名。2月16日,刘田听说血库急需血源,立即请假前往采血点献血,回来后不休息,坚持为社区巡逻。刘田还自编防疫顺口溜鼓励居民增强信心,传递防疫正能量。就这样从早忙到晚,他乐此不疲。田家庵区锦里社区刚成立,有近7000人口,人员流动频繁,大家互不熟悉,平时交往不多,而社区仅有7名工作人员,落实防控措施难度相对较大。为抓细抓实防控工作,在锦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动下,居民迅速行动起来,纷纷找到社居委主任李炫逸,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尽己所能,共同战“疫”。疫情当前,志愿者力量极大缓解了防控人员队伍的紧张状况,目前已有近80名志愿者加入到社区防控一线。

志愿者群体中不仅有“80后”“90后”,还有像黄国忠这样的“40后”。居民黄国忠是一名退休党员,也是社区志愿者,今年已经78岁高龄。社区每次开展活动,他都积极参加。这次,他同样要求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在疫情宣传排查初期,他主动到社区报名。“在关键时刻,一切听从党指挥,这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情况越是危急,党员更要不畏艰险,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我虽然年纪大了,可身子骨还算硬朗,还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值守点上,黄国忠笑着说道。两代党员,比肩抗“疫”。锦里社区还有这样一对党员父女,父亲在淮南市第四人民医院负责行政工作,女儿在谢家集区人民法院上班。疫情当前,父女俩主动到社区报到,要求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里,每天都能看到他们戴着红袖章执勤的身影。“医护人员都在一线战斗,作为行政工作者,我在医院帮忙有限,能参与到社区防控一线,让我觉得仍然能和同事们站在一起比肩奋战,我觉得很自豪!”这位父亲说道。“平时和爸爸工作都很忙,现在成了‘战友’,守护在防控一线,我们是‘最佳拍档’。”女儿笑着说。“李主任,给我开个临时通行证,让我出去吧,家里燃气用完了,一家六口人等着吃饭呢,我给燃气卡充完值就回来。”临近中午,一位居民要出小区,但前一天他已外出,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保安没有放行,他便找到了社居委主任李炫逸,希望能开个证明出去。“这位居民,保安不让您出去是落实咱们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对您和家人还有小区其他居民的安全负责。别着急,我去帮您充值,麻烦您给写个委托书,把燃气充值卡给我,我来给您当跑腿员。”就这样,李炫逸赶在燃气公司下班前,把那位居民家的燃气卡充了值,紧接着又把卡送回其手中,还为他代买了蓝牙充值宝,以后在家就可以直接充值了。这件事很快在居民中传播开来,很多人为李炫逸的“跑腿”行为点赞。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付出,大家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也把感激和关心化为了行动。一些居民送来口罩,还有人放下几箱牛奶、水果转身就走,连名字都不留。有居民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虽然志愿者们戴着口罩分不清谁是谁,但正是有了他们,我们才更安心。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2月28日下午,锦里社区还特意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党员大会,13名党员在疫情防控管控点,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并自发向党组织捐款。此时,每一位党员的心灵都受到了洗礼和震撼,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
“我来”
“我可以”
“让我们一起”
……
千千万万个小我汇成大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疫魔,指日可待!
(记者 蔡靖宇 通讯员 黄春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