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消费扶贫“带货”滞销产品清零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3-26 11:21
字体大小:【    】

早晨6点,旭日东升。田家庵区曹庵镇的产业扶贫基地已是一片繁忙,地头路边,收购商们正在和当地贫困群众“讨价还价”、签订收购协议,十余辆卡车开始装货,一箱箱新采摘的草莓,一个小时后准时摆上大润发、淘鲜达等商超的货柜上。

消费扶贫“带货”,绿色通道打通

田家庵区有产业扶贫基地6处,种植蔬菜瓜果390亩,其中种植大棚草莓230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草莓蔬菜约15000亩,是该区扶贫的支柱产业。

“往年一个标准草莓大棚,销售草莓纯收入达1-2万元,但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车辆运输受到阻碍,严重影响草莓销售,草莓价格一度下跌到每斤2-3元,直接影响贫困群众收益,影响脱贫成果的巩固。”田家庵区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区委、区政府了解到产业扶贫基地草莓销售困难后,立即安排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商促局等相关部门会同乡镇政府与扶贫基地对接,研究采取“以购代扶”的方式,打通绿色通道,着力解决扶贫基地草莓销售难的问题。

田家庵区还积极帮助贫困户与大润发、淘鲜达等商超外卖对接,通过消费扶贫“带货”,拓展草莓销路。为了给农产品销售打通绿色通道,区政府统一为运输农产品尤其是扶贫产品的车辆发放通行证,部分运输不畅车辆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协调解决,在确保人员安全健康的前提下,畅通了物流运输渠道,为草莓的顺利出售铺平道路。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田家庵区共帮助产业扶贫基地销售草莓6000箱共计24000多斤。

党员干部带头,滞销产品清零

“统一从曹庵镇产业扶贫基地采购草莓,一部分由各乡镇街道上门送给武汉等外来居家隔离的家庭,另一部分用于慰问医护人员、人民警察、乡镇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田家庵区政府发出号召,机关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从产业扶贫基地采购草莓等蔬菜瓜果,为消费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史院乡邵庄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党员同志来到史院乡产业扶贫基地开展“防疫、扶贫,我来帮”为主题的党员活动,帮助贫困户采摘、销售蔬菜。该产业扶贫基地负责人轩家翠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扶贫基地70余亩已经成熟可以采摘销售的芹菜,因运输、人工等问题导致滞销,严重影响了275户贫困户的收入。乡党委政府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通过多种途径帮我们联系超市、医院,销路已经不成问题,真是雪中送炭!今天又组织这么多人来帮我们采摘和销售芹菜,真是太感谢了!”

采摘队伍中的陈心如,是邵庄村一名90后的扶贫专干,也是一位孩子刚满周岁的年轻妈妈。她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村书记通知要来帮助扶贫基地的贫困户采摘销售芹菜,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我觉得能够为贫困户实实在在地做点事情,在疫情防控时期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感到非常开心!”

“截至3月20日,经过各县区各部门共同努力,我市蔬菜瓜果、肉蛋奶、畜禽、水产等鲜活农产品已无滞销情况,各县区累计帮助销售数量80026.10吨、累计帮助销售价值44463.25万元。”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我市以贫困地区为重点,以政府引导与企业自愿相结合、线上订购与线下直采相结合、消费助贫与长效帮扶相结合为主要方式,动员各帮扶单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爱心行动,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多种形式,购买帮销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使贫困群众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市区及省外市场,有效助力扶贫农产品销售,迅速带动了贫困村和带贫企业的产业发展。

目前,我市的消费扶贫行动正稳步推进,已经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支持并主动购买贫困村及贫困户农产品的良好氛围。消费扶贫行动的推广,不仅定了扶贫企业的神,也暖了贫困群众的心,更是有力帮助贫困群众尽快消除生产生活因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房 成 熊文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