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田家庵区龙泉街道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硬核”担当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3-27 16:18
字体大小:【    】

病毒,来势汹汹;

疫情,险象环生。

这个一年中最热闹的春节,却因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告急!

田家庵区龙泉街道在这个庚子年的初春,开始了一场为民而战的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龙泉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要求,第一时间快速反应,靠前指挥,城乡联动,开展疫情防控,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阔步前进,书写出悬“疫”立命的“龙泉答卷”。

疫情发生后,龙泉街道党工委坚持依法科学处置、公开透明、联防联控,切实担起“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强化各项“工作责任”,建立健全职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转有效的指挥体系、预防控制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用忠诚诠释了真正的“硬核”担当,用行动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谱写了一曲曲大“疫”有大爱的壮美赞歌。

基层组织堡垒筑牢疫情防线

龙泉街道下辖48个小区,常住人口11万人,其中有28个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期间,有172名湖北返淮人员,防控情况复杂。龙泉街道始终坚持“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的原则,本着“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方针,立即启动战时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成立了五位一体(街道、社区、公安、城管及物业)防控应急工作组,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工作情况,研究分析疫情,查找街道防控薄弱环节,商定下步工作举措。

为确保肺炎防控责任落实到位,街道还成立了包保工作组,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包保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包保到居民组”的包保责任落实机制,搭建网格化防控平台,对辖区居民健康监测、武汉返淮人员隔离情况等信息实行地毯式管理追踪。各包保工作组成员全员无休,从除夕开始工作至今,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落实。为防控工作不留死角,部分社区还发动智慧,以网格为单位,以楼栋为单元,建立了楼栋长微信群,在微信群中第一时间传达、落实防疫政策,确保在政策宣传落实上做到全覆盖,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还减少了防疫工作中不必要的密切接触,加强了街道的疫情的群防群控网络。

特殊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

龙泉街道积极响应“社区吹哨、党员报道”号召,第一时间成立了龙泉街道疫情防控战时党支部及11个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各个社区的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争做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员”、“守门员”、“战斗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龙泉街道龙眼社区,就有一个特殊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现有成员九名,平均年纪达七十岁。从疫情开始,社区号召党员加入到防控疫情的志愿者队伍中来,当时这些老党员们就迎难而上,主动加入到临时党支部,他们说:“既然支部信得过我,就得为大家出一份力,要不然还叫什么党员!”他们不顾自身高龄,不顾家人劝阻,毅然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

每天一大早,他们就来到小区的大门监测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查验进出人员的出入证,为小区居民量体温,登记进出车辆,不惧寒冷,不畏艰难困苦,一如既往地发挥余热。不管是出入高峰期,还是其他时间,他们都是一丝不苟,认真对待检查的每一个环节。他们的举动让过往的人员为之动容,他们的话语让居民敬佩不已。其实,每一个老人都患有疾病,不能长时间劳累,站累了,就坐下歇一会;说多了,就喝上一口水,一旦有行人车辆出入,他们又投入到繁忙而紧张的工作中。他们没有叫一声苦,说一声累,为了一方平安、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现已高龄的他们,就这样默默地坚守着。

两线“作战图”实现“双战双胜” 

龙泉街道严格按照市、区工作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建设“两线”作战,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争分夺秒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全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完成十三五收官之年目标任务开好头、起好步。 

围绕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微信发布、短信通知、电话确认、重点走访等方式对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及时答疑解惑,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确保宣传全覆盖。严格落实“点对点”运输和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认真落实车辆通风、消毒和清洁工作,按照额定载客人员的50%控制客座率,要求职工乘车前必须进行体温测量和佩戴口罩。同时强化企业招用工服务,将街道的招聘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分工种类别在社区楼道长微信群内给居民发布各类招聘活动信息,积极保障企业生产用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用人性化的服务助力企业有序复工,用更严格的监督确保企业科学防控,努力实现“双战双胜”目标。

一个通知,他们放弃了新年和团聚,一通电话,他们离开了父母与子女。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只有从除夕奋战至今的默默身影。没有护目镜、没有防护服,只有简简单单的一次性口罩。面对疫情,他们逆行而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诠释了龙泉街道在此次疫情中的使命和担当!(通讯员 赵芳芳 杨宫廷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