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以平凡之躯筑起“战疫”堡垒

文章来源:淮河早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5-09 10:42
字体大小:【    】

田家庵区朝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岩,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奋战、夙夜在公,甚至在家人出车祸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在守护更多人平安的抗疫战场。

李岩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工作认真负责,医术精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早在1月21日,李岩就及早部署防疫工作,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并担任防控小组组长。1月22日上午,他召集辖区内13家服务站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完善应急预案,制定春节疫情防控值班表,担任疫情防控一线负责人。

因亳州老家的母亲已92岁高龄,李岩抽出时间带着妻女回去看望老母亲,跟老母亲过个团圆年。但就在1月24日下午,他接到通知,辖区内有居民从武汉疫区回淮。经历过非典时期的李岩,深知此次疫情的严重性,立即安排医护人员与居民沟通,上门对居民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测量体温,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教,要求居民进行隔离医学观察。随后,李岩毅然放弃了难得的团聚时光,只身驱车赶回淮南,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大年初一,淮南出现第1例疑似病例。在市、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领导下,朝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朝阳派出所、朝阳街道(社居委)联合排查外来人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防线。当日上午11时许,正在参与防控工作的李岩突然接到老家亲友来电,告知其妻子和女儿发生了车祸。李岩问清了情况,得知家人受伤不是很严重,便立即委托亲友代为照看,而自己则毅然留在抗疫一线,每天通过电话了解妻女的情况,直到他们出院。“不是我不心疼家人,只是这里更需要我,疫情结束后,我会跟她们娘俩赔不是。”李岩说。

李岩积极下沉社区一线,协助社居委开展消杀、宣传、走访、送医送药,联合防控等工作,为隔离人员送去温暖。2月1日晚上9点多,接到龙湖路1号的重点隔离观察对象储某求助,李岩连跑了5家药店才买到药品,上门送去。2月15日,李岩接到指挥部通知,淮南师范学院家属区一单元楼因确诊1例,需封闭管理14天。疫情就是命令,李岩立即带领医学应急小分队队员,与街道、社区、派出所、城管人员一起,对楼栋住户逐户摸排,发现该楼栋里有临产妇叶某、患有膀胱癌每周需要治疗的张爷爷、独居的95岁和93岁高龄老人等4名特殊人员,给封闭隔离医学观察带来了很大困难。

特殊对象特殊对待,李岩积极为临产妇协调医院、护送产检,保障了临产妇平安生子。对每周需进行一次治疗的膀胱癌患者,他陪护在侧、车接车送、加强观察。对独居的两位95岁和93岁高龄老人加强医学观察,每日早、晚问候平安。对其他隔离人员,通过微信群和走访,为大家开展隔离指导、心理疏导、网上问诊、送医送药。

复工复学期间,他又马不停蹄为辖区复工企业和复学年级师生进行防控查验指导,得到各方的高度评价。在防疫抗疫战场上,李岩不惧危险,大爱面前选择坚守,成为最美逆行者。

图为李岩医生(右)在防控点为居民宣传讲解。(记者 张雪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