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为复学孩子送上一道“心灵鸡汤”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5-09 10:43
字体大小:【    】

“新冠病毒最怕啥?开学要有啥准备?”“避免接触感染源,调整作息有规律,营养均衡多锻炼,增强情绪免疫力,开开心心迎开学……”5月7日晚7时30分,田家庵区2000多名小学1—3年级的学生,通过抖音、微信,在线接受心理辅导。

为更好地配合复学,田家庵区开展关于《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复学》心理健康教育线上公益辅导。田家庵区教体局、淮南市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天津心启悦心理咨询中心联合组织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缓解焦虑,树立信心,开心复学。

从睡懒觉、玩游戏、上网,到开学复学、进入正轨的学习状态,太多的孩子不适应,当“神兽”们还没有从漫长的假期里苏醒过来,心理的焦虑与紧张的学习形成对碰,引起了学校和家长们的广泛关注。

4月23日晚,针对田家庵区小学4—6年级学生的第一场心理辅导开讲。心理咨询老师线上教学,4000多名学生参与互动。

“疫情期间,出门总是害怕被传染,不能正常上学,不能和同学们一起玩,感觉有点无聊。”听完心理咨询老师的授课,田家庵区十四小5年级学生赵晓曼告诉记者:老师教给我们很多自我调节的方法,现在心情轻松多了!相信疫情一定会结束,我们还会像往常一样,快乐地在校园里学习!

战胜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恐惧,加油,张博文;老师,您讲得真对;老师,为您点赞;向英雄致敬,赶走疫情,中国加油……在心理辅导中,说疫情、谈感受,心理老师的亲切教学在同学们中间不断引起共鸣。

“同学们宅在家这么久,是否可以快速进入学习状态?面对疫情,孩子们该有怎样的认识?通过心理咨询老师的课程,缓解了学生们紧张的情绪,也让学生从多个角度去了解疫情、预防疾病。”田五小校长反馈:作为学校,已经做好各方面准备,目前更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

关在家的日子太痛苦,写作业看书总是心不在焉,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有时候还会和爸爸妈妈吵架……咨询老师的一番心理疏导,让同学们慢慢学会调节。田家庵区十八小6年级学生王子阳告诉记者:现在我有了新的目标,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位白衣战士,挽救更多的生命!

“即将开学,孩子也会有恐慌,害怕到学校会被感染。”和孩子一起接受心理咨询互动后,田家庵区十六小的一位家长坦言:老师给的一些放松小技巧让情绪焦虑的家长也可以使用。

鳄鱼呼吸法、狮子呼吸法、蜜蜂呼吸法……在对1—3年级同学的心理疏导中,咨询老师通过不良情绪的改善与调适,引导同学们科学认知、正确行动、积极面对、快乐学习,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复学。

除了针对孩子们的线上心理咨询,在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中,田家庵区教体局、淮南市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天津心启悦心理咨询中心还将开展《真心呈“疫”》心理健康教育线下公益辅导,引导班主任们如何对学生进行疫情后的心理建设。(记者 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