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创城之风拂过 文明悄悄扎根

文章来源:淮河早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5-21 11:01
字体大小:【    】

骑路市场取缔了 标准化菜市场启用了

创城之风拂过 文明悄悄扎根

提起田家庵区龙泉街道九十七菜市,周边的人再熟悉不过。这里曾是拥堵嘈杂的骑路市场,摊点占道经营,道路交通堵塞,“脏、乱、差”现象严重,成为环境卫生的一个痛点、城市管理的一个难点、市民投诉的一个焦点。在我市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趁着创城东风,这里正一步步转变向好。

多部门联合取缔骑路市场

5月19日上午,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九十七处看到,道路上往日拥挤嘈杂的场景不见了,变得干净畅通起来。在道路两边或行道树之间,每隔不远处就能看到拉起的一条条横幅,宣传规范经营、禁止占道摆摊等相关内容。一辆城管执法车停靠在路边,城管执法人员对个别占道经营摊点进行劝离。

据了解,九十七处道路长期占道经营造成交通堵塞、噪音扰民,“脏、乱、差”现象严重,市民反映强烈,与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格格不入。根据《淮南市城区菜市场建设管理办法》规定,菜市场周边一定范围内不得再设置农副产品摊群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菜市场周边设置摊群点收取费用。按照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在田家庵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区商促局、龙泉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对九十七处骑路市场进行了取缔,同时启用了南岭新村菜市场。

5月13日,田家庵区城管执法局、区商促局、龙泉街道办事处联合发布了《关于取缔九十七处道路长期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的通告》,在九十七处道路边明显位置张贴,并通过小喇叭在现场循环播放。通告三个方面事项:(一)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按“无占道经营、无乱扔乱拉乱挂、无乱搭乱建”的要求进行规范,禁止一切占道行为。(二)为解决九十七处道路摊点占道经营问题,即日起各经营商户可自愿选择到南岭新村室内菜市场或周边农贸市场入驻规范经营。(三)请广大商户配合整治行动,5月18日前主动搬离,逾期不听劝导,仍在原地占道经营的,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将依法进行处罚。

室内标准化菜市场启用

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配合取缔九十七处骑路市场,5月18日,南岭新村菜市场正式启用。5月19日上午,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该菜市场看到,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菜市场内宽敞明亮,人头攒动,水果区、蔬菜区、豆制品区、鲜肉区、水产区、干货区等种类丰富、分区明确,询问声、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

南岭新村菜市场日常管理负责人苏坡向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介绍,该菜市场属于市建设、规划部门统一布点的公立菜市场,按照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装修,具有公益性,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该菜市场大约有1700平方米,有百余个摊位,分十多个区域,品类丰富,可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希望加强管理防反弹

一位卖菜的经营户介绍,过去一直在路边露天卖菜,冬冷夏热、风吹雨淋日晒不说,也确实影响交通和环境卫生。多位市民表示,之前,每天上午卖菜买菜的人很多,道路拥堵不堪,住在附近的居民开车通行十分困难,加上摊贩离开后,留下遍地垃圾,而自骑路市场取缔后,道路畅通了,环境也改善了。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民对取缔九十七处骑路市场都表示赞成和支持。不过,也有市民担心出现反弹,希望相关部门持续加强管理,不要让骑路市场死灰复燃。

图一:骑路市场取缔后,道路干净畅通了

图二:新启用的南岭新村菜市场(记者 张明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