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闻“汛”而动战险情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7-28 11:29 责任编辑:李东华、吴喆敏
字体大小:【    】

淮河大堤田家庵段是守护主城区的最后一道防线,不容任何闪失。7月22日晚,2020年淮河1号洪水过境,淮河大堤田家庵安成镇段先后发生两处渗透管涌险情。该区干部群众及消防指战员共计百余人第一时间赶赴处置,成功排除两处险情,确保大堤绝对安全。

战斗5小时堵渗透。发生洪水渗透的石姚湾退建堤处于淮南平圩淮河大桥正下方,如不及时处置,一旦变为管涌,将危及桥体安全,同时洪水破堤,堤后的数百亩良田和临近4个村庄有可能被洪水淹没,并对城市防洪造成巨大威胁。险情就是命令。当地党员干部和区消防救援大队抗洪突击队员立即使用沙袋装填沙土,在渗透点四周围筑防护堤坝,用石子对护堤进行压筑防止渗漏。由于渗透点周边路面泥泞,抢险人员顾不上鞋子陷入泥水里,当即脱下鞋子“赤脚”奋战。直到战斗结束,许多抢险人员才发现手脚由于长时间浸泡发白起皱,佩戴的手套早已磨出一个个洞。不少人小腿被磨破,血液已经凝固结痂,粘连着衣服扯不下来。经过5个小时的战斗,7月23日凌晨1时10分,抢险人员使用沙袋1500多个,终于完成渗透点围堤筑坝,险情基本稳定。

转战不停歇降管涌。石姚湾退建堤险情刚刚处置完毕,石头埠自排涵管网下方堤坝出现管涌。若不及时处置,紧邻大堤的村庄900多户2300多名村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间就是生命。巡堤查险党员群众和消防突击队员挖沙石、铲沙土、装沙袋、运沙包、垒护堤。经过3个小时的鏖战,7月23日凌晨4时许,堤坝管涌被堵住,险情成功处置。险情处置成功后,该区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监控险情变化,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淮河堤防安全。(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