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书写“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

——田家庵区防汛工作纪略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8-06 10:44 责任编辑:李东华 吴喆敏
字体大小:【    】

入梅以来,连续发生的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田家庵区13个乡镇街道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田家庵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任务,严阵以待,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及时处置化解险情,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科学应对,织密“安全网”

汛情发生后,田家庵区把防汛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出击,积极对全区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该区成立工程技术等6个防汛抗旱专项工作组,重新埋设淮河大堤界碑,逐个区域、逐个单位、逐项工程明确防汛行政责任单位和具体负责人,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全面推进落实防汛三级包保责任,领导工作在一线、指挥在基层,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防汛抗旱工作运行顺畅、协调有序。

加强应急保障,强化物资储备。在安成工业园区筹建了区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备足草袋、编织袋、雨花布、无纺布、铁丝、救生衣、帐篷、木桩、移动照明设备等各类防汛抗旱物资器材。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内的水库塘坝、堤防圩坝以及城镇低洼区、人员密集区等区域,开展拉网式防汛安全隐患检查,坚决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存盲点。对检查存在问题逐一建立“四清单”,实行倒排工期、销号管理,确保按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对短期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的问题,采取应急度汛措施,坚决杜绝带险迎汛。7月21日,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立即清除堤防背水坡杂草杂物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开展杂草、垃圾清理工作。截至目前,田家庵城市圈堤、石姚湾退建堤背水坡水库杂草和垃圾清理共75450平方米,史院保庄圩已全部完成10.3公里杂草和垃圾清理工作。

严格值守,筑牢“防护墙”

“我们要在防汛值守一线展现党员担当,践行初心使命。”7月24日上午,舜耕镇上湖社区党委将党员会议开在了淮河大堤上。

有艰险的地方,就有党旗飘扬;有困难的地方,就有党徽闪亮。7月18日凌晨,淮河田家庵站达到20米设防水位后,沿淮5个乡镇、街道立即组织人员上堤开展24小时巡查,随时应对突发险情。各乡镇、街道均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区防指每日通报值班检查情况。7月20日,我市淮河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田家庵区严格按照要求,按照每公里60人的标准配齐巡堤查险人员,采用分组式、拉网式、昼夜轮流的方式进行巡防排查,确保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及时处理。扩大检查范围,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严格落实专人盯守。截至目前,全区共计上堤2089人,其中党员干部647人、组织辖区单位上堤巡查值守28家,安排值守人员753人。7月23日,根据综合研判,区防指对石姚湾低洼地带滞留人员进行了转移。

迅速除险,勇当“冲锋队”

7月22日,淮河2020年1号洪水过境。下午5时许,田家庵区淮河大坝安成镇黑泥村平圩大桥铁路桥下面,在距离大堤30米处出现了三处管涌险情。

接到险情报告后,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田家庵区负责同志及省、市水利部门有关专家、抢险人员实地查看险情,现场研究制定险情处置办法,并就及时科学处置险情、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专家组的指导下,田家庵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110余名武警官兵、20余名消防队员、70余名安成镇政府工作人员及当地群众迅速投入到抢险战斗中,采用“反滤围井”法对三处管涌进行了全面处理,经过连夜奋战,23日凌晨3时许,三处管涌险情基本得到了控制。

淮河大堤田家庵段是守护主城区的最后一道防线,容不得半点闪失。田家庵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对险工险段和重点部位实行全天候、全覆盖、全时段的巡堤查险,严格落实险情报告等制度,科学有效处置险情。截至目前,已先后成功处置淮河大坝安成镇黑泥村平圩大桥铁路桥下管涌、石姚湾退建堤洪水渗透、石头埠自排涵管网下方管涌等6处险情,确保淮河堤防安全。

图:田家庵区安成镇石头埠村保庄圩长320米,守护着全村900户2000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由于淮河洪峰过境,上涨的水位随时可能漫过圩堤,当地党员群众已经在堤上连续奋战了40多个小时。得知这一情况,东部战区第71集团军某部300名官兵紧急驰援,和村民一起加固堤坝。(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