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严肃收监执行 凸显温情关怀

——田家庵区朝阳司法所为监外执行人员点燃希望之灯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10-14 10:12 责任编辑:柏松 李琪
字体大小:【    】

“所长,感谢司法所一直以来对我的照顾,把孩子安顿好了,我就没有顾虑了,你放心,我在监狱一定好好表现,争取立功减刑,早日出来和孩子团聚!”近日,田家庵区司法局朝阳司法所暂予监外执行人员韦某某一年监外执行期满,其主动到案接受收监,在执行前,她动容地对田家庵区朝阳司法所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韦某某因犯组织卖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因判决生效时,韦某某正处于哺乳期,在经过其户籍所在地田家庵区司法局朝阳司法所进行评估后,决定对韦某某暂予监外执行,期限自2019年11月19日起至2020年10月4日止。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属于司法所重点管理的对象,加之韦某某家庭情况比较复杂,因此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更为密切的监管和关注。

在朝阳司法所服刑期间,韦某某一直能做到遵守管理规定,服从司法所安排,但其情绪时常不稳定。司法所安排心理咨询师通过测试和面谈,确定韦某某存在较为严重的抑郁情绪。针对这一情况,司法所一方面与其监护人开展个别谈话,切实发挥矫正小组作用,增加对韦某某的关怀力度;另一方面增加个别谈话的次数,通过耐心细致的交流,及时掌握韦某某的思想动态。

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韦某某逐渐坦露心扉,她对之前所犯罪行十分后悔,如今哺乳期将满面临收监执行,一想到两个幼儿没人照料,情绪就变得十分焦虑和消极。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安抚其情绪的同时,积极帮助韦某某联系所在地民政部门,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为两个幼儿争取困难救助,并协同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工作人员,成立关爱小组,在韦某某收监执行后,定期开展关爱行动。

在司法所的疏导和帮助下,韦某某陆续将两个孩子托付给家中亲戚朋友照料,也备齐了申请孤儿救助和低保救助的资料,正在提交审批。看着孩子今后几年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韦某某焦虑抑郁的情绪得到了缓解,她多次感谢司法和民政部门对自己的救助,今后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度过服刑期限,收监执行的日子一天天近了,她的情绪也越来越平稳。

在对韦某某的管理和帮助中,基层司法行政部门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充分体现出监管和关爱相结合的社区矫正制度优势,一方面展现了监外执行期满收监执行的严肃性,另一方面凸显了法律和人情的双重关怀;司法所针对具体案例综合分析研判,既妥善安置了两个年幼的孩子,又为韦某某安心在监狱服刑提供了保障,在实践中很好地平衡了法律的威严与人文的温暖,真正为服刑人员点燃了希望之灯,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记者 柏松 通讯员 李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