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田家庵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速写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11-05 10:36 责任编辑:李东华、吴喆敏
字体大小:【    】

今年以来,田家庵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做法,聚集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与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提升。

聚焦民生幸福,大力推进“三大革命”

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提升。自2020年3月开始,田家庵区各乡镇按照“建台账、划网格、搞培训、抓验收、推整改”五步工作法,对纳入全区三年行动方案改厕任务的3386户农村户用厕所全部建立排查台账。区农水局聘请第三方监理公司开展逐户复核排查验收,认定合格2014户、基本合格123户、不合格1096户,未能挖开检查141户。根据验收结果,通过简单维修、加装设施等整改措施,逐户交办整改。截至6月底,农村改厕排查问题整改全部完成。该区还探索改厕管理长效机制,依托环卫公司,建立乡镇农户改厕服务站,采取农户自主清掏还田+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模式,解决改厕后的使用清理及维修服务问题。

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水平。该区坚持“源头治脏,专业保洁,全域覆盖,系统管理”的原则,围绕建立“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模式,对3个乡镇每年投入作业经费600多万元,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域覆盖。制定完善《田家庵区城乡环卫一体化监管考核细则》,加强农村环卫市场化运行监管,严格考核标准,加大考核频次,督促环卫作业公司严格履行合同条款,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业水平,促进乡村环境面貌的显著变化。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面提标。近年来,田家庵区投入中央和地方资金约3000万元,对21个村进行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立运行了曹庵镇生态污水处理站、曹庵李桥村污水处理站、史院乡生态污水处理站、史院乡尹祠村小型污水处理站、安成镇连岗村生态污水处理站、安成镇石头埠生态污水处理站6生态污水处理站,受益人口约2万人。全区共建成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167套,受益人口约0.3万人。今年,投入国家和地方资金约300万元,建设沿淮村、廖湾村、孤堆村3个建设10-200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完善农村生活污水规划,在已完成曹庵镇5个村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基础上,对剩余15个行政村进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已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

着眼乡村振兴,全面打响“三大行动”

全面打响村庄清洁攻坚行动战役。今年以来,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以“五清一改”为抓手,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结合农田水利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畜禽污染防治等工作,“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在28个行政村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村内沟塘377口、农业生产废弃物2819吨、乱搭乱建530户、废旧广告牌928块、无功能建筑8238平方米,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7%。为增强推动力,田家庵区成立村庄清洁行动考核评比小组,二季度,采取行政村自主推荐1个自然村、督查考核组随机抽取1个自然村的方式,对山南20个行政村“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考核,对优秀等次的尹祠村、李桥村、史院村各奖励3万元,对良好等次的宋王村、瓦杨村、联湖村、庞岗村、孤堆村各奖励2万元,对后3名范圩村、轩岗村、庞祠村、老圩村(并列)约谈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

稳步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探索以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益农瓜果基地利用秸秆年生产基质3万吨,生众养殖场年利用3000吨,建立大树村1000吨秸秆收运点,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联合环保部门督促引导134家养殖户采取一户一策,实行“集中堆沤”“全量收集”“能源转换”“种养循环”等模式减少排放。对5家规模以上养殖场建设粪污处理基础设施,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7%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

加快提升推进村庄规划建设水平。启动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在已有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规划的基础上,区政府安排城市规划区以外的12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目前已进入招标程序。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赋予村级核实、乡镇审批的权力,提供了抓手。推进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在去年完成尹祠村、李桥村建设基础上,今年瓦杨村投资50多万元,修建新村移民点下水道1100米,铺设住户门前面包砖约1000平方米,修建砖砌式户改厕85户,建成了近100平方米的一站式为民服务大厅,30平方米的阅览图书馆,800平方米的休闲娱乐健身活动场所,并对主次干道进行绿化美化亮化。(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