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为居民服务 为城市赋能

——田家庵区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见闻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11-05 10:38 责任编辑:李东华、吴喆敏
字体大小:【    】

“我们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经过整治并引进物业管理后,小区的环境面貌越来越好。”田家庵区田东街道纸厂东苑小区郑传丽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田家庵区以实现“有清扫保洁、有物业维修、有绿化养护、有安全防范、有停车管理”基本目标,积极推进辖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形成政府引导、居民自治的物业管理社区共治机制,逐步提升无物业住宅小区治理能力和业主自我管理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建引领

“为解决无物业小区物业进驻难的问题,提升辖区群众居住质量和生活品质,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四宜物业公司,由该公司接管辖区无物业小区,努力提升市民的居住幸福感和满意度。”田家庵区物业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田家庵区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社区(村)及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建立对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考评制度。同时,该区把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同全国文明创建、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加强党建引领,有效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完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共同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

田家庵区将无物业住宅小区纳入网格化管理,以社区(村)为单位划分网格,明确网格员,由网格员负责网格区域的管理。社区(村)协助街道(乡镇)做好住宅小区的日常管理,建立楼栋长制度,充分发挥退休党员作用,协助做好住宅小区环境卫生监管和物业费收缴工作。“我们区共有331个无物业小区,其中具备封闭条件、设门岗执勤的小区30个,对不能封闭的小区划分物业网格52个(平均6个小区为一个网格),按每个可封闭小区配2名保安,每个网格配1名保安,共需配备保安82人。自从我们区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领导亲自调度,认真制定工作方案,保证物业服务到位、效率到位、细节到位。”田家庵区物业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创新管理模式,灵活多样推进

田家庵区针对无物业住宅小区自身特点,成立物业管理机构,按照相对集中、方便管理的原则,因地制宜确定管理方式,依托基层党组织,引导业主自我服务管理,实现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全覆盖。

根据无物业住宅小区零星分散的分布特点,田家庵区在城市建成区范围内,以社区(村)为单位,将辖区内无物业住宅小区统一打包成若干个物业管理区域,每个物业管理区域为一个物业服务项目,对能够实行市场化管理的项目由所在社区(村)组织业主自行或依法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确定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费用等相关事项,充分整合住宅小区内各种设施、资源,指导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形成合约关系,培养业主缴费意识。对暂无法实行市场化运作的项目,各街道(乡镇)以党建为引领,成立物业管理办公室,依法提供托底服务,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今年7月,四宜物业公司与10个街道(镇)签订了《田家庵区无物业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服务合同》,明确了物业服务内容、质量标准和双方的权利义务。

坚持齐抓共管,提升工作实效

“我们公司从9月份接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以来,深入实地调研,认真摸排小区情况,因地制宜的推进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工作,努力实现‘保洁定点清扫、保安网格巡查,绿化定期养护、维修派单上门,停车统一管理’,公司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四宜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田家庵区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现有的街道(乡镇)、社区(村)组织资源和人员资源,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切实解决运行机构和人员短缺的问题,初步建立了“四宜物业公司——街道(镇)物业服务中心——片区网格长——小区管家”的四级管理架构,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架构。目前,已整合各种物管人员386人。同时,四宜物业学习借鉴了先进物业公司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建立物业各岗位操作规范、客服服务操作规范、工程服务操作规范、安保管理操作规范、保洁管理操作规范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规范四宜物业管理标准,打造国企物业品牌,确保通过规范服务得到居民的认可,为今后开拓新业务打下基础。(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