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荡涤黑恶势力 推进平安建设

——田家庵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硕果累累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12-11 10:31 责任编辑:李东华 吴喆敏
字体大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田家庵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勠力同心,坚持政治统领与法治引领齐抓、多元共治与源头防治并举,重拳出击、深挖彻查、固本强基,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严密部署 扎实推进

田家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对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实现“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3次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分析研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明确工作重点。田家庵区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持续加大线索摸排力度,按照依法严惩要求,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截至目前,田家庵区共打掉4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公安机关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恶资产折合人民币共计1.1亿元,社会治安形势呈现“两降两升”的良好态势,全区刑事案件、“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24.8%、25.7%,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全,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秩序的稳定。

广泛宣传 全民参与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是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社会环境,田家庵区充分动员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专项行动,在全区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区委宣传部联合区有关部门,大力构建“线上+线下”宣传发动体系,实现宣传媒体、宣传载体、宣传方式、宣传活动、宣传渠道等“五个多元化”,做到了宣传内容、宣传对象、重点行业场所、宣传媒体等“四个全覆盖”。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发放倡议书,宣传资料、短信等方式形成了全民知晓和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区共走访群众宣传302927人,入户宣传166513人,发放宣传资料309634人。

加强治理 强健根基

田家庵区通过切实有效的举措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区委组织部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机制,实行村级初步审查、乡镇全面审查、县级联合审查,坚决把不符合条件人选拒之门外。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村务公开专项治理行动,村务公开得到进一步规范。自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对183名现任村干部任职资格开展区级联审,未发现涉黑涉恶现象。落实村级后备干部“雏雁工程”,吸纳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大中专生等50人,占总数比53%。成立乡镇党建办,建成1个市级村干部实训基地,定期开展实践锻炼。今年以来,累计举办区乡两级村干部集中培训18期534人次,切实推动基层“两委”成员政治能力、业务水平得到双提升。对2019年以来整顿验收完成的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回头看”,做好集中整顿的“后半篇文章”。

综合治理 破除顽疾

为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整治,田家庵区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印发《田家庵区关于查找“10+N”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的通知》,开展客货运、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不良网贷、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套路贷等一系列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不断强化对重点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切实堵塞管理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活动开展以来,全区累计开展各行业联合执法检查行动112次,专项检查督查549次,摸排核实涉黑涉恶线索23条,查处出租车、客运巴士违规经营151起,查处非法运营车辆45台,办结“三超”案件47起,取缔非法机动车维修点10家、非法驾培点7处;取缔违法违规文体经营场所2家;利用大数据手段排查出涉黑涉恶风险企业17家,全部进行了实地核查;排查涉嫌非法集资企业49家,立案5起,涉案群众10180人、资金6.4亿元;查处、拆解非法采砂船只7艘;制止、整改违建墓地案件7起。

深挖彻查 精准打击

田家庵区坚持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整治突出违法犯罪相结合,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该区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坚持“一案三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面起底问题线索,对易于滋生涉黑、涉恶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多次组织开展排查,提高上门走访频率,及时制止一些有违法苗头的事件。同时加强线索评查问题整改,要求提高线索核查质量,全面提升线索核查质效,推动线索清仓。按照“线索清仓”的要求,该区逐条建立涉黑涉恶线索工作台账,压紧压实责任,对重点线索、重点案件和恶势力团伙,第一时间进行重点攻坚,公、检、法密切协作,确保案不漏人、人不漏罪,打深打透打彻底。严格落实专班专案、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强化协调推动,穷尽工作措施,通过繁简分流、完善工作方法等方式推动依法快诉快判。(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