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三个紧盯”不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2-03 10:42
字体大小:【    】

“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起,处理2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起,处理3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3人,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起3人……”

田家庵区纪检监察机关过去一年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坚守重要节点,紧盯重要领域、薄弱环节,及时发现“四风”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上下功夫,不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紧盯重大事项,以硬作风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事项,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全年对有扶贫任务的20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查处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下发提醒单,有力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落实政策不折不扣;制定下发《关于督促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提示单》,着重发现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紧盯重要节点,持续发力确保风清气正过廉节。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每逢元旦、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该区纪委监委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通过通知文件、电子屏幕、区纪委网站“淮舜清风”等平台,发送廉政提醒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提醒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弦;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组成作风督查组,通过交叉互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全年开展作风建设督查25次,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形成了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持续净化了节日风气。

紧盯重点环节,以有力整治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借操办婚宴敛财、餐饮浪费、公车私用等,都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易发多发的“节日病”。区纪委监委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防止破窗效应,大力整治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有效遏制“四风”蔓延的势头。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下发《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参军宴”等问题的通知》,督促全区各单位通过制发倡议书、张贴公告、通知提醒等多种方式,及时严明相关纪律规定,狠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机关食堂、学校食堂等餐饮浪费易发多发的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为了根治“车轮上的腐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工作,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处理11人,收缴公务加油卡23张,卡内余额52518.57元,收缴违规加油款19995.92元,挽回经济损失72514.49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保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抓,不断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通讯员 王舒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