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媒体聚焦

努力打造老年人安享晚年的幸福家园

——田家庵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纪略

文章来源:淮南日报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2-04 14:41
字体大小:【    】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如何把老年人照顾好,让他们健康幸福地安享晚年,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考题。

田家庵区通过加强设施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扶持力度,逐步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统筹规划、加大建设,养老服务基础不断夯实

田家庵区注重规划引领,着眼于养老事业的长远发展,充分依托“依山傍水”的生态优势和“人口密集、潜力巨大”的市场优势,重点在沿舜耕山北麓和沿淮地块布局养老产业建设,推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家政等相关领域的互动发展,为养老产业的长远发展理清脉络。

该区投资建设了区老年公寓,作为该区失能(失智)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服务机构。新建社区全部按照规划标准严格验收、接收配置的养老服务设施,老小区通过腾退、置换,或集中财力,择优选址建设了一批社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目前,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站点(日间照料中心)122个,提供日托、助餐、康复、休闲娱乐等一站式养老服务,实现了养老服务三级体系建设全覆盖,基本实现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近三年,累计投入经费281万元,对农村乡镇敬老院进行运营维护、改造提升。依托农村21个养老服务站点和村居综合服务设施,拓展养老服务功能。

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养老服务全面提质增效

田家庵区积极推进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对接并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开通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便捷医疗服务。目前该区有4家医养结合型老年公寓。投资建设田家庵区老年公寓,作为该区失能(失智)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服务机构,试点推进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于一体的“医养康养结合”联合体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积极开展老年健康讲堂服务,邀请医务人员开展健康讲座,并探索引进专业社工组织开展老年人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提供舒适照护等服务。

依托洞山街道黎明社区省级智慧社区试点,进行智慧居家养老站点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实施智慧养老工程。黎明社区养老服务站获得全省第二批智慧养老(社区居家)示范工程称号。依托田家庵区老年公寓积极打造智慧养老机构,持续推进智慧养老工程建设,提高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持续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养老机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部门联合监管和奖优罚劣机制,监督激励养老机构提高服务质量。

改革创新、加强监管,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田家庵区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运营公办养老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机构,按每张床位2000-5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同时根据养老机构实际入住人数,给予每人每月200元运营补贴,并根据入住对象失能程度给予50%-200%不等的上浮。对社会办养老机构政策性综合责任保险保费予以50%进行补助。2020年发放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和床位运营补助资金253万元,高龄津贴540万元,居家养老服务补助130万元。

该区落实各类补贴、用电、用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兴建养老服务设施,解决养老市场的主体需求。淮矿健康养老有限公司投资4.2亿元,在舜耕山下新建了全省一流的花园式高端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舜新家苑康养中心”。大力推进养老机构转型升级,进行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改革,补齐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区老年公寓公办民营方投资1200万元打造我市中高端医养结合型专科养老机构。这些养老设施的建设提高了养老机构的档次,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养老需求。同时,该区持续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工作,建立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大力推进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奖优罚劣机制,评价结果与相关补贴、评先、奖励扶持挂钩,激励养老机构提高服务质量。(通讯员 吴喆敏 庞 云 记者 李东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