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通知公告

关于扎实做好应对强雨雪寒潮天气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章来源:田家庵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12-29 15:35
字体大小:【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安成经济开发区、淮南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区有关单位:

据安徽省气象部门预报,今天夜里到明天安徽省有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12~14℃,30~31日早晨最低气温: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10~-12℃;淮北地区-7~-9℃;其他地区-6~-8℃,此外,29日至全省偏北风力增大到4-5级,阵风8级左右。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2日全省平均气温持续在0℃以下,将出现大范围道路结冰。

安徽省委、省政府对做好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高度重视,李锦斌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密切关注此轮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超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交通安全,严防大面积长时间交通不畅和重特大交通事故;针对性加强隐患排查、保暖保供、市场供应、救灾救助等工作,让全省人民安全温暖过冬过节。

李国英省长、邓向阳常务副省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提前做好部署,全面排查隐患,强化应对措施,尤其是电力、燃气要确保供应,有效防范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正值岁末,极端天气将给社会各项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和更大压力。为妥善应对强雨雪寒潮极端天气的不利影响,区委书记文见宝、区长从永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琦要求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树牢底线思维,加强雨雪冰冻、寒潮、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交通、供电、供水、供热、供气、通信等保障工作,加强安全管理,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落实省、市、区领导批示,进一步做好强雨雪寒潮天气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全区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压实防灾减灾工作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应对预案,以“紧急状态”做好强雨雪寒潮天气应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落实,周密计划,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强雨雪寒潮天气造成的不良影响和危害降到最小。

二、密切关注,认真做好预警和信息发布

区应急等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准确预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及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和路况信息,提示相关单位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应急管理、公安交警、交通、城管、经信、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应对预案,确保应对措施及时有效,各类人员、物资、装备要备足用好,把灾害损失减到最小。提醒公众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强降温可能引发的各类疾病,把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三、强化保障措施,切实做好群众生活需求

要全力保障强雨雪寒潮情况下群众的生活需求。要组织做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暖、气等基础设施维护,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不停供、不断供。要突出做好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要密切关注贫困家庭和流浪乞讨人员,加大救助帮扶力度,防止因降雪降温发生人员伤亡情况。

四、加大交通管控,切实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切实加强防范极端天气条件对交通运输、物资保障、城市运行等造成的不利影响,严格按照预案要求,认真做好除雪机械、环卫人员和融雪物资的组织调度,落实好除雪措施。要加大对高速公路、城市干道、车站等重点地(路)段除雪除冰和管控力度,全面保障主干道安全畅通。交警部门要加强事故易发路段巡逻,一旦发生险情,及时采取疏导车辆、除雪除冰防滑等管控措施。

五、强化责任落实,切实保证工农业生产安全

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冬季“五防”(防冻、防火、防煤气中毒、防倒塌、防病)要求,及时清除积雪,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要加强农业设施和畜禽养殖场等重点部位的除雪防寒防风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做好设施加固、保暖增温,避免出现险情灾情,同时要做好取暖过程中煤气中毒预防措施。城管要加强对室外广告牌、户外围板、棚架等搭建物的巡查加固工作,及时警示告知和整治隐患,避免大风导致脱落或树木倒伏断枝伤人。

六、强化调度,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工作

各级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强化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强化调度,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各类应急抢险队伍要保持联络畅通,落实应急措施。一旦发生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统筹协调和应急联动,及时妥善应对处置,并按规定第一时间报告信息,重要情况要随时报告。


田家庵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