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乡镇街道动态

史院乡:坚持“12345”工作法,统筹推进文明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手抓两手硬

文章来源:史院乡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8-19 09:47
字体大小:【    】

今年以来,史院乡坚持以“12345”工作法为抓手,精心安排、精准施策,认真对标找差、补齐短板,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建立完善一套制度。史院乡建立“每天一小时、每周一督查、每月一调度”的工作机制,坚持创建为民的工作导向,每天围绕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整治人居环境、交通秩序、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多项文明创建重点工作,先后实地督查40余次,召开调度会15次。全乡文明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逐步消除了占道经营、污水乱倒等不文明现象。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为更好地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史院乡机关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划分街巷进行包保,全体村干部依托网格划分,明确创建任务到人。同时与宝嘉环卫签订协议,洗扫车、洒水车全天定时循环作业,组织村“两委”、包保网格员、环卫工人对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和路边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平均每天清理垃圾废弃物约8吨。

落实落细三个带头。全乡党员带头,通过选优配强支委班子、示范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发挥文明创建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村干部带头,时刻牢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甘当文明创建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充分发挥了领跑示范带头作用。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带头,主动作为,认真履职,把履职之根融入史院乡文明创建战场,让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真正成为史院乡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推动者。

做好四个重点区域。抓好乡政府和村部周边、027县道和尹祠大道两条主干线周边、农户家庭庭院的卫生,改善个人生活习惯。今年以来共有效清理四个重点区域暴露垃圾300余处,维护了公共区域卫生环境的整洁。在四个重点区域开展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等志愿活动130余次,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积极性和共建美好家园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持续开展“五清”行动。定期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住房和建筑。今年以来,全乡共拆除废弃圈舍9处,动用挖掘机、运输车100余台,清扫道路102.6公里,清理沟渠11公里,打捞水面垃圾4.28吨,拆除破旧广告牌50处,清理牛皮癣小广告200余处,拆除破旧宣传牌15块、破损条幅17条,拆除破损门头广告30余处,维修破损道路12处。

下一步,史院乡将继续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持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全力迎检,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乡村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