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乡镇街道动态

史院乡仇咀村干群一条心 “乘风破浪”担使命

文章来源:史院乡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8-06 10:42 责任编辑:杨柳
字体大小:【    】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在防汛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期,史院乡乡、村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冲锋在防汛抗洪第一线、坚持战斗在救援解困最前沿,成为无畏坚守、无私奉献的逆行者,凝聚起抗洪救灾的强大力量。

敢于担当,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7月26日,史院乡防汛进入紧急状态,仇咀村包村领导孙长军、张兆庆、俞传华、宋广东四人也随即进入备战状态,迅速下村召开防汛抗灾部署工作会,厘清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要求仇咀村干部认清防汛形势的特殊性和严峻性,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坝巡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仇咀村共15个自排涵,4个灌溉涵,防汛压力大。他们4人与村干部共同协商,立即组建了一支有较强战斗力的防汛抢险工作队伍,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对巡坝的频次和排班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安排,保证任何环节、任何地方一旦出现险情,都能够得到及时抢护、科学有效处置。

自防汛工作开展以来,4个人以村部为家,无一人请假一天,每天都是早早就到坝上,巡查、值守,和村干部以及防汛突击队一同用装满泥土的蛇皮袋封堵漏水涵,经常这样一干就干到半夜。宋广东同志老父亲生病住院,为了防汛不能前去照料,只能将这份责任交给自己的妻子,代替自己尽孝道,自己冲锋陷阵在防汛一线。这样日复一日的防汛工作,他们从来没有抱怨一句,也没有懈怠一天,每天都保持共产党员昂扬的精神面貌,随时随地准备投身于仇咀村防汛一线。

“我们是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时候不冲在一线,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那么就不能凝聚人心、提正士气,更不能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史院乡人大主席孙长军如是说。是啊,不论何时,他们都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关键时候为了国家、为了广大群众站出来,主动到任务最重、最危险的地方去。每当有险情发生,无论何种危险,无论在什么时间,他们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这次的汛情也不例外,他们积极投身防汛抗洪第一线,立好标杆、当好表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汛抗洪一线高高飘扬。

不怕艰险,筑牢防汛“桥头堡”

入汛以来,仇咀村村干部闻“汛”而动,战风斗浪冲在前。7月18日,保庄圩上尹大圩排水涵闸出现漏水,仇咀村党支部书记陈明坤闻讯后,带领其他村干部立即赶到现场查看水情灾情。涵闸漏水处水深2至3米,中间区域吸力特别大,由于无法定位渗水的涵口,装好土的蛇皮袋扔下去就被水吸入水底顺水飘走了,丝毫起不到填堵作用。当天因连日暴雨,气温较低,湖水冰凉,且水底情况复杂。面对这样危险紧迫的形势。“必须找到涵口,我们潜下水去找涵口。”村党支部书记陈明坤和村委会主任仇多有说完就立刻潜入水中,突击队的其他人员拿来绳子系在他们的腰上,他们一次次扎猛子潜到水下,寻找涵口,经过多次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涵口。将一个个装满泥土的蛇皮袋垒在闸口,堵住了漏水涵闸,拦住了洪水。陈明坤上来的时候由于冰冷湖水长时间的浸泡,还打着哆嗦。在场的其他人都关切的问他有没有事,他只是笑笑摆了摆手,穿好衣服后又继续投身于防汛前线。

7月21日、22日、23日……每一次抢险排险的现场都少不了仇咀村村干部的身影。陈明坤的肩膀因为连日的抗泥土蛇皮袋而伤痕累累,长时间的泡水更是导致伤口发炎很难愈合。可他顾不得这些,每次下水排险都冲锋在前。“没事没事”这是陈明坤最长说的两个字,但这普通的两个字背后却包含了万千。面对生死较量,面对利益得失,仇咀村村干部没有知难而退,而是迎难而上,带头冲锋在最危险关头排查险情、疏通道路,真正把受灾群众当成了自己家人。

不负韶华,争当家乡“守护神”

“让我来吧,我年轻,有力气…”一个坚定的声音在仇咀村防汛一线响起。这个声音来自于仇咀村村民仇多明。仇多明现就职于淮南市田家庵区曹庵镇专职消防队,是一名消防员,自得知仇咀村汛情之后,主动请缨,在自己休息日冲上一线,这一冲就就是三天。扛水泥袋、下水摸排、堵漏水涵闸,一丝不苟地巡查,一次又一次地排除险情,哪里有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他的妻子是仇咀村扶贫专干樊丽丽。这次防汛夫妻俩约定,要一同守护仇咀这个养育他们的家园。“作为一名仇咀村村民,这个时候加入到保卫家园的队伍中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特别的。”在问及自己的事情时仇多明腼腆的说。仇多明在一线忙碌,樊丽丽就在村部负责后勤,确保全村贫困户安全度汛,入户宣传防汛救灾常识,保障前方防汛物资充足。

在外省做生意的尹良果听说村内灾情,生意也不做了,专程回家参与到防汛救灾工作中。企业家庞磊,自己身体还有残疾,在得知汛情严重后,也第一时间赶回家中,投身于防汛一线,不顾安危,晚上还下水封堵漏水涵闸。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灾情,仇咀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充分发扬了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精神,以慷慨赴难、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气概,以敢于担当、勇于克难的道德品质,经受住生与死、公与私、得与失的考验。在这场严峻的考验和特殊的战斗中,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了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