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负责人解读】田家庵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斌解读《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02 17:10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访问媒体:田家庵发布、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发布

解读人:田家庵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斌

问:陈主任,感谢您为我们解读《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下面,我以提问的方式请您解答。请问,出台本《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我区对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为促进我区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经区政府同意,结合我区实际,出台本《方案》。本《方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按照“家庭为主、托育补充,政策引导、普惠优先,安全健康、科学规范,属地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和服务供给体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多元化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广大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问:《方案》中明确了哪些发展目标?

答:要达到的目标有:

科学规划,稳步推进。每年全区至少建成1个规模适度、管理规范的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到2025年底,全区建成2个以上具有地方特色和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初步形成“政府推动、部门协同、家庭为主、社会参与”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体系,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

问:《方案》确定了哪些主要任务?

答:确定了四项主要任务:

(一)建立家庭婴幼儿照护支持指导体系。加强支持力度:全面落实产假、护理假、哺乳假等规定,鼓励用人单位积极为职工照护婴幼儿提供便利条件。为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就业,提供信息服务、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设置母婴停车位等绿色通道和便利服务。强化科学育儿指导:构建服务网络,组建专家团队,依托专业机构,利用入户指导、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等方式,为家长和婴幼儿照护者提供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做细做实妇幼保健相关服务,开展儿童早期发育异常风险筛查活动,提供针对性干预、矫正和治疗,提升婴幼儿保健服务能力。

(二)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效供给体系。按标准配套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发展社区托育服务机构。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开展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下沉资源、服务、管理到社区,加强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衔接,发挥综合效益。鼓励发展主体多元、层次多样、优势互补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发挥集聚优势,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促进育教融合。

(三)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支持体系。优先保障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的充足,鼓励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利用多种形式土地资源,降低用地成本,保证财政税费优惠政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婴幼儿照护机构给予适当奖补。严控从业人员队伍准入标准,鼓励高校和职业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培养专业人才,加强培训并保障从业人员合法利益,建设一个品德高尚、富有爱心、敬业奉献、素质优良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信息技术支撑政策线上线下结合,在优化服务、加强管理、统计监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四)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业务监管体系。严格要求各类性质的托育机构按相关规定办理登记和备案。相关职能部门依法简化登记备案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在政府网站公开有关政策规定,夯实安全监管责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常态化检查制度实施动态监管,强化行业自律,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健康发展。

问:《方案》中明确了哪些工作要求?

答:《方案》重点强调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组建领导小组,明确各方责任,发挥引导作用,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发展。二是加强多部门协同配合,密切交流,共同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婴幼儿健康成长建良好社会氛围。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