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关于十涧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1 09:21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基本情况

淮南市田家庵区十涧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根据《淮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淮南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结合我区实际,拟建淮南市十涧湖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项目含括控源截污、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景观提升、道路改造及产业提升工程等六个工程。

二、项目选址

淮南市田家庵区安成镇

三、项目建设规模和内容

十涧湖流域石头埠、连岗、上郭和辛东村等 4 个行政村及旺泉公学、联合大学片区实施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四条支流分别为:辛东大沟 1 号沟、辛东大沟 2 号沟、辛东大沟 3 号沟、上郭村西侧河道及十涧湖东侧支流,总计河流长约 9000m。;四个行政村分别为石头埠村、连岗村、上郭村及辛东村;两个片区旺泉公学、淮南联合大学区域。

项目建成后,通过新建污水管网,实现片区内居民生活污水的全面收集及处理,有效提升十涧湖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最大程度减少生活污水对河流等自然水体的影响,消除片区内水体黑臭现象,恢复水体自净能力。通过对连辛路改造,完善河岸、道路、生态农业园及革命教育基地建设等基础设施,为当地居民创建一个“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时代环境体系。

四、资金来源

该工程主要内容包括片区内的控源截污工程、河道整治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景观提升工程、道路改造工程及产业提升工程等 6 大部分内容,项目总投资约 25568.34 万元。资金来源主要为申请政府非标专项债及安成镇人民政府自筹资金两部分。截至2022年底已投入资金23250万元。

五、进展情况

2021年5月21日审批《淮南市田家庵区十涧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议书的批复》(田发改[2021]38号)项目立项;

2021年5月28日审批《关于审批淮南市田家庵区十涧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安政[2021]60号)可研批复;

2021年5月办理土地预审及项目环评;

2021年5月28日淮南市规划部门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评审;

2021年6月完成土地勘探;

2021年10月与淮南市安成镇人民政府签订了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编号GF-2020-2016);

2022年3月2日通过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

2022年3月21日通过淮南市城乡建设局审批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2022年12月已完成控源截污工程:控源截污工程1-10#片区施工;河道治理工程:辛东大沟1-4#沟河底清淤、河道两侧边坡整理。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做好黑臭水体长效运维。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源头污水、排口治理,常态化做好水质检测并及时通报,持续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二是加快街角游园绿化种植、辛东大沟3#沟绿化种植、十涧湖西路河道两侧护坡美化设计及施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