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外地在淮工作人员可以申请公租房吗?“新媒问政”为您解答

发布时间:2023-03-22 18:32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申请公租房需要哪些条件?


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是否有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


有关部门会继续公布景区、游园周边车位分布图吗?


请问持淮南社保(医保)卡能在合肥医院门诊时直接刷卡吗?


听说现在进入了禁渔期,请问钓鱼爱好者该遵守哪些规定?如何做才能不违规?


……

本期新媒问政一一为您解答

1

网友问:我从外地来到淮南上班,请问可以申请公租房吗,需要哪些条件?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

一般情况下,外地在淮工作人员向供职的工作单位所在社区进行申请,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工作证明、收入证明等,具体申请材料,以社区要求提供为主。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尚家起


2

网友问:前段时间,淮南高新区发布了《淮南高新区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公告》,里面提到了部分中小学的“学位限定”政策。请问:孩子目前就读于淮师附小山南第十三小学二年级,如果现在出售学区房,是否会影响直升实验中学山南第一中学的资格?


新媒问政·帮你办@淮南高新区管委会回复:

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规定:“各中小学校要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房产地址实施记录、建立台账,报淮南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备案。初中新生入学前将按照‘学位限定’政策再次查验房产证,作为新生登记的参考依据。”对于六年级毕业班学生,在不转学、不择校的情况下,由小学对口推荐至相应初中入学,按照省、市相关文件就近入学的要求,原则上初中学区内要有住房;非对口小学毕业生需要转学至初中就读七年级的,由家长按有关要求提供房产证等证件登记报名。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柏雪



3

网友问:我住在淮南高新区,孩子今年9岁,社保卡是当时刚出生时办理的,有效期10年,请问是否需要提前更换?可以提前多久更换?如何更换?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人社局回复:


对于持有第二代社保卡的参保人,可继续使用第二代社保卡,并不强制参保人更换。如需更换,可关注“淮南人社”微信公众号,根据上面公布的银行网点去更换新卡。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廖凌云



4

网友问:我在自己家宅基地前后种的树,想砍掉,需不需要办砍伐证?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林业局回复:


请该网友前往所在辖区的自然资源和规划所,认定所砍树木是否属于林地,如果不属于林地,就不需要办理砍伐证。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李严



5

网友问:我身份证丢失了,能否用临时身份证参加科目四考试?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驾驶人管理所回复:


可以使用临时身份证进行科目四考试。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郑洁



6

网友问:您好,我是即将毕业的自考考生,但还没有领到本科毕业证,请问可以报考研究生吗?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教体局回复: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还未开始,报名文件尚未公布,请该网友持续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7

网友问:2023年上半年普通话报名从哪报名?什么时候开始报名?


新媒问政·帮你办@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测试站回复:

预计三月中旬开始报名,请前往“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在线报名系统”报名。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尚家起



8

网友问:我们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是否有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税务局回复:
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符合条件可享受以下政策:1.对安置残疾人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由税务机关按纳税人安置残疾人的人数,限额即征即退增值税。2.对安置残疾人的特殊教育学校举办的企业,实行由税务机关按纳税人安置残疾人的人数,限额即征即退增值税。3.对在我省一个纳税年度内月平均实际安置残疾人就业人数占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比例高于25%(含25%)且实际安置残疾人人数高于10人(含10人)的单位,免征该年度城镇土地使用税。4.在企业所得税方面,企业安置残疾人员的,在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的100%加计扣除。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廖凌云



9

网友问:最近使用“滴滴打车”软件乘坐出租车,在平台付费时会显示增加“信息费”零点几元,或者是直接附加高峰期乘车费用等,请问这种方式是否合理?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出租车管理所回复:

“滴滴打车”软件在我市未经过审批,在这一平台上打车的市民,在使用过程中如有疑问,可向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反映或投诉,维护自己的权利。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付莉荣



10

网友问:之前企业办理新车登记等公安交管业务时,需要提供很多材料,听说今年会推出“免提交”材料业务,请问具体内容有哪些?何时可以实现?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回复:


今年我们将推出车驾管业务材料“免提交”措施,3月底前,公安交管部门通过推进与税务、保险、检验机构等信息互联互通,实现购买车辆购置税在车管所一站式办理、数据实时共享,保险免提交纸质资料,机动车检验报告“三检合一”,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便利、享受到实惠。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付莉荣



11

网友问:有关部门近期公布了龙湖公园周边的车位分布图,解决了游客激增车位难寻的问题,请问其他景区、游园周边也会陆续公布有关分布图吗?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回复:


目前正采集有关信息,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公布。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苏国义



12

网友问:淮南高新区E水系带状公园的雾森系统沿线非常适合拍照,请问其喷雾系统有定期开关时间吗?


新媒问政·帮你办@淮南南山城市运营有限公司回复:


该系统需定期维护,目前开关时段为19:00到19:10、 20:00到20:10,欢迎市民在此打卡拍照。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国义



13

网友问:您好,我去年3月份从阜阳的单位离职,至今阜阳的公积金账号封存已满6个月。现在淮南工作,因为以前在淮南开过户,所以就职后未重新开户,用的是以前淮南的公积金账号。请问我能否将阜阳的公积金提取出来?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

网友您好!因为您在淮南有新单位继续缴存,建议您可以转移您的公积金。此举需要您在淮南缴存满6个月后,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异地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余额转移接续手续。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孙鸿



14

网友问:请问持淮南社保(医保)卡能在合肥医院门诊时直接刷卡吗?如不能,需要办哪些手续?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医保局回复:


网友您好,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房可使用我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如在刷卡过程中遇到报错,可与市医保部门信息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554-6650127。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孙鸿



15

网友问:我是一名钓鱼爱好者,喜欢在野外水域钓,也到淮河钓过鱼。听说现在进入了禁渔期,请问该遵守哪些规定?如何做才能不违规?


新媒问政·帮你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回复:


春季是水生生物重要的繁衍生息期,禁渔制度对养护水生生物资源起到重要作用,具体到淮南地区,春季禁渔是指在淮河干流禁止一切捕捞作业(包含垂钓),禁渔期从3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对于垂钓而言,在这4个月里,不得在淮河干流进行垂钓活动。对于在禁渔区以外的天然水域垂钓,也要遵守一人一杆一钩的限制,对违反规定的垂钓行为,即使不在禁渔区也会受到相应处罚。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张雪峰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