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文字解读】关于《田家庵区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21 15:48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出台背景和文件依据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公告显示,田家庵区(不含高新区)常住人口为59.7207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11.3035万人,占18.9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8.1063万人,占13.57%,80周岁以上高龄人员1.7249万人,我区人口老龄化形势较为严峻。

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健全田家庵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淮府办〔2022〕3号)精神,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结合田家庵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为做好《行动计划》起草工作,在初期,区民政局深入各街道、社区听取民政工作者、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和服务诉求,并于2023年6月份形成草拟稿。2022年6月5日-10日,现场征求各单位意见,并于2022年6月14日—2022年7月14日通过网站向社会公众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征集意见。期间,没有收到任何意见反馈。

(二)报区政府批准后,于2023年7月18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以需求为导向,按照均等普惠、刚需为先、系统协同的基本原则,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3年底,以不能自理刚需老年人为重点、以长期照护服务供给为核心,建立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老年人实际需求相匹配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持续扩大,全区老年人养老服务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五、主要任务

(一)完善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

一是建章立制。按照省级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标准,开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二是积极培育综合专业化评估组织。不断加强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培训工作,培育老年人综合评估机构规范化。三是强化评估结果运用。以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结果来确定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标准和优先顺序。只有进行综合能力评估后,老年人才能申请政府养老服务补贴(含购买服务项目)、养老机构才能申请入住政府运营。

(二)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

一是鼓励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逐步扩大改造对象范围。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对符合条件的床位给予相关补贴。二是增大社区养老服务供给。重点完善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功能。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三是强化养老机构照护功能。优化养老机构床位结构,通过社会办养老机构扶持政策提高护理型床位占比。开展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工程。四是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健全区镇(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整合闲置资源发展农村自助互助服务。五是促进医养康养深度结合。优化规划建设,推动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设施毗邻建设,鼓励养老机构提供一体化服务。

(三)培育养老服务市场主体

一是积极培育优质供给主体。出台政策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物业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扶持养老服务机构品牌发展,打造养老服务领域“安徽名牌”。支持建立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供应商库,鼓励各类养老服务主体入库,定期动态更新服务评价结果;二是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双招双引”工作,重点支持带动作用强、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的养老产业项目,探索在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设置康复辅具租赁站点,并给予差异化补贴。

(四)提升养老服务行业管理水平

一是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建立养老服务跨部门协同监管及信息共享机制,完善责任清单。执行养老机构预付费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特殊情况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推动成立养老服务协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二是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参与标准化试点示范;三是提高行业抗风险能力。继续实施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提升风险保障水平。建立养老服务事故鉴定和纠纷协调机构,依法依规保障养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权益;四是促进长三角行业管理协同发展。加强与长三角城市对接,引进沪苏浙优质养老资源。

(五)强化实施养老服务发展要素

一是加强供地和设施保障。启动国有闲置资源摸底工作,支持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所属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普惠养老项目。二是加强人才支撑。加强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组织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推动落实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学费补偿、入职奖补、职业技能等级与薪资待遇挂钩政策,符合条件的由财政资金按等级给予护理岗位津贴,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三是加强信息化智慧化支持。加大新兴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应用,支持开展智慧养老服务项目建设,持续开展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免费培训。四是强化老年人支付能力。根据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结果给予差异化护理补贴。引导商业保险机构积极发展普惠型健康保险,多开发适合老年人的保险产品。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指导养老服务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统筹协调处理重大政策问题,指导推动养老服务行动任务落地落实。

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建立养老项目储备库。

七、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田家庵区民政局

解读人:仇保喜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4-269023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