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田家庵区“四步走”推动政务公开质效齐升

发布时间:2023-12-25 15:39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田家庵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紧扣惠企利民的工作思路,持续加大公开力度,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以“四步走”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为有效破解公共企事业单位与服务对象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我区多次组织相关企事业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在田家庵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开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专题,对照主管部门出台的教育、卫生、公共交通等领域标准指引,完成单位目录设置和信息集成发布,指导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准确、及时、全面公开各类信息,截至目前,已集中展示公共企事业单位10家,共发布信息1012条。

二、拓展政务公开专区应用

在区政务专区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印刷发放政策明白纸和便民袋,积极推介“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微博,扩大重大政策和重要文件宣传范围,提高政策知晓率。统筹指导13个乡镇街道专区建设和应用,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运行情况纳入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内容,定期统计汇总各乡镇街道专区运行情况,鼓励创新融合应用,不断提高专区服务群众能力。2023年,各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区共发放政策明白纸和宣传袋5689,受理群众政策查询和咨询服务1315人次,更新展示政府文件和解读材料约122件。

三、提升政策解读发布质效

围绕群众企业关心关注的重要政策,打造了“田家庵区政策解读发布平台”,集成式发布解读、答问知识库、回应关切等,分类展示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解读文件,不断丰富平台的查询、展示、咨询办事等各类功能。围绕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部署两大主线,对入库解读文件的标签属性进行重新分类,在“重要会议篇”解读专题分类发布季度会议、重点项目推广会议、林长、河长会议等信息,在“重大决策部署篇”解读专题按主题发布十项暖民心、口袋公园、法治政府等信息,有效实现了“专题式”发布功能,方便企业群众搜索,切实提升政策的知晓度和传达率。

四、强化监督考评结果运用

为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用好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完善“一月一提醒,一季一测评,一年一考评”的工作机制,每季度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全覆盖测评,并在整改培训会上对问题清单及得分排名情况进行通报,针对测评成绩较差的单位,约谈具体经办工作人员现场督促整改。创新督查方式,以问题整改促进能力提升,在省测反馈问题、自测发现问题整改过程中,明确具体问题清单,实行“测评、整改、复测、回头看”闭环整改模式,督促各单位举一反三限期整改。截至目前,累计培训116人次。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