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助企纾困】田家庵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邵苇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23年全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23-08-22 08:39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时  间:

2023年8月21日16:30

地  点:

田家庵区政府第九会议室

主持人:

张久程(中共田家庵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发布人:

邵苇(田家庵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邵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田家庵区2023年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根据会议安排,现向媒体朋友通报田家庵区2023年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推进情况。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工业稳则经济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有力举措。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提高产业集聚度,高度重视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核心指标,高度关注市场主体数量变化情况,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争当特色鲜明的制造强市。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相关部署,依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淮府办秘〔2023〕4号)文件要求,结合田家庵区实际,今年3月制定印发了《2023年全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

制定出台《工作意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强化结果综合运用,实现资源要素配置优化,将“亩均效益评价”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举措,充分发挥亩均效益改革牵引性作用,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引导企业提质扩量增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工作意见》在评价指标体系方面:按照工业八大行业类别,分别对规上、规下工业企业开展评价。规上工业企业评价指标满分100分,亩均税收和亩均营业收入为主要指标,设置高质量发展指标和综合素质指标及动态评价指标,综合评价企业各项发展情况;规下企业指标满分同样为100分,以亩均税收和亩均营业收入为主要指标,增设吸纳就业指标和动态评价指标。评价结果分为A类(优先发展类)、B类(鼓励提升类)、C类(规范转型类)、D类(调控帮扶类)四类。

根据《工作意见》,区经信局牵头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3月底,经过各乡镇街道园区的认真摸排,全区共有50家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参评,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生命健康、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煤电及其他制造业7大行业,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3家(4家水电气为特殊企业,不参与评价定档),规下工业企业7家。通过税务、自规、发改、科技、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的共同合作,5月底完成了对所有参评企业的指标数据收集及确认工作。根据收集到的数据,2022年度全区规上参评企业亩均税收为7.96万元/亩,较2021年度规上参评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增长3.9%。2022年度39家参与全市评价的规上工业中,A类企业12家,B类企业19家,C类企业6家,D类企业2家。

下一步,全区将通过科学合理的亩均评价和结果运用,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一是深化“腾笼换鸟”,加大工业园区有机更新力度,加速腾退低效用地,盘活闲置土地厂房。 二是实施双向激励,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积极落实上级差别化措施,支持A、B类企业优先发展,倒逼D类企业改造提升。三是持续常态化地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加快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