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司法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8 09:23信息来源:田家庵区司法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田家庵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田家庵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大队2023年荣获民盟中央“黄丝带帮教”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三位一体高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做好谋篇布局工作。突出政治为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以局务会、支委会、党员大会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全年共组织各类学习近30余次,开展交流研讨8次,支部书记专题讲法治课1次。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三问”“五大”专题研讨交流覆盖全体党员

二是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定期召开局务会议,谋划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重要工作,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上新台阶。紧抓“关键少数”法治教育,常态化推进集中学法和“一把手”述法,组织区级领导干部集中学法21次,专题法治讲座4次,党政主要负责人讲法治课13人次,开展述法汇报13人次。

三是扎实推进考评督察。充分发挥依法治区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的作用,做好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中期评估的自评工作。印发《2023年度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建设)考核工作方案》,对区直各部门和乡镇街道60家单位进行考核。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与区纪委监委成立联合督察组开展4实地督察、走访,梳理排查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聚焦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开展违法行政行为专项督查,认真剖析问题原因,积极采取措施降低行政行为纠错率及败诉率。

(二)三管齐下推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制度体系制定2023年区级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现行有效的文件28件、限期修订2件、废止和失效2件。落实合法性审查机制,核政府合同、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各类文件100余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7启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对《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田家庵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依法开展后评估工作。

二是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兑现完成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存量问题17件。借力违法行政行为集中纠错专项活动,成功化解淮河新城项目等历史遗留积案6件,完成12条问题线索纠错整改。出台《关于开展精准法治服务护航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动员辖区公检法司四家单位包保辖区企业,精准适时开展“惠企暖企 普法先行”“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助企专项活动,共计收集意见建议2电话问访企业20余次,实地走访企业85家,举行主题普法宣传活动46场次。

三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完成2023171名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工作,利用“线上+线下”方式,组织369名执法人员完成60学时的法律知识培训。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举办2期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实现新晋执法人员执法培训全覆盖。依法开展行政执法督调研工作,对7家区直部门开展实地督,重点查看执法培训、“三项制度”落实、执法案卷等内容。完成全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工作

三措并举护航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一是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质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解纷平台,配备649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培育11名四级人民调解员,打造“玉帛”调解工作室、“若比邻”党员工作室、“田东调解之家”等田家庵特色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品牌聘请71法律顾问担任12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持续提供法律服务为民排忧解难。升级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构建1+13+121”个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15分钟法律服务圈”全覆盖2023办理法援案件499件,2篇法律援助案例入选中国法网案例库。

二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组建复议咨询委员会、案件审理委员会,完成机构挂牌,建成并投入使用行政复议接待中心1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质效的通知》,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并适时开展专项通报。2023我区两级行政机关共有出庭应诉案件95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三是深化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开展“八五”普法,以“分时间节点制定普法计划、分群体分类别开展普法工作”为要求开展精准普法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年联动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9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万份。制定《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学法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494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2批次42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健全法治副校长队伍,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开学第一课”等各类主普法活动60场。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深入开展“法润乡村社区”行动,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共组织开展10专题业务培训。

“三员”机制促进监管帮扶效能发挥

一是当好刑释衔接、安置帮扶和远程会见“联络员”。持续抓好刑释衔接、“三无”人员处置等工作,全年共衔接安置帮教对象227人,重点安置帮教对象87人,衔接率达100%携手园区企业,合作挂牌成立田家庵区首个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促进特殊人群更好地融入社会。积极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工作,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人性化探视服务,2023年预约成功远程视频会见979成功探视974

二是当好法律法规、时事政策、管理制度的“宣传员”。打造全市首家“新岸”社区矫正工作室,结合“家属学校”、“民盟黄丝带帮教行动”,定期开展“以案释法”“道德讲堂”等特色教育活动,宣讲、解读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社矫对象熟悉、理解和拥护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督促其树立服管意识,自觉遵守日常监管制度。

三是当好调查走访、训诫教育、心理矫治的“战斗员”。积极探索“智慧矫正”,利用矫情分析会、实地查访、见面核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开展外出管理专项检查,清理和纠正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动态管理重点管理人员名册。全年社区矫正对象累计入矫298人,解矫197人,目前在册管理273人,未发生脱管漏管事件。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们通过努力,在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力量薄弱,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作用发挥不到位;精准普法式活动偏少,缺少创新,亮点不足,普法效果不够理想;基层普法队伍法律专业性不强,“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2024年,田家庵区司法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行动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抓实抓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持续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加大对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发挥实质性调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提高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强化诉源治理,降低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和败诉率。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