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田家庵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5 11:27信息来源:田家庵区财政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按照《关于做好2023年度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及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区紧紧围绕资金保障、资金及项目监管、资金使用成效几个方面开展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资金保障情况

1.本级预算安排衔接资金情况

2023年田家庵区安排本级预算衔接资金1110万元,与2022年本级预算安排扶贫资金1100万元相比,净增加10万元。

2023年区级衔接资金投入只增不减,稳中有升。(自评得分5分)

2.资金匹配项目进度

资金安排情况:2023年,全区共安排各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55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93万元,省级资金529万元,市级资金 127万元,区本级资金1110万元。经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并经公告,安排下达项目14个,其中产业项目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个,教育项目1个,就业帮扶1个。

项目实施情况:共批复实施项目14个。14个项目均已开工,按照要求,在衔接资金下达到区后,30天内全部下达到具体项目,做到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与项目匹配的及时性。(自评得分5分)

二、资金及项目监管情况

3.衔接资金分配和使用的合理性、规范性

制定了《田家庵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田财字[2021]7号)、《田家庵区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资金的分配方案和项目计划的通知》(田农工组[2023]1号)、《田家庵区关于下达2023年区级财政衔接资金的分配方案和项目计划的通知》(田农工组[2023]6号),《田家庵区关于下达2023年市级财政衔接资金的分配方案和项目计划的通知》(田农工组[2023]7号),《田家庵区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第二批财政衔接资金的分配方案和项目计划的通知》(田农工组[2023]14号),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合理及时规范分配和使用衔接资金。(自评得分3分)

4.项目库建设管理情况

严格执行“村申报、镇审核、区审定”的项目库编报程序,建立调整了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37个,资金规模8874.2万元,其中产业扶贫项96767.8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62079 万元,教育项目117.4万元,就业帮扶项目110万元。

202311月谋划了2024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共谋划项目库44个,资金总规模9367.3万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32个,资金规模1352万元;产业帮扶类项目10个,资金规模7984.2万元;教育帮扶类项目1个,资金规模19.5万元;就业帮扶类项目1个,资金规模11.6万元。(自评得分5分)

5.项目绩效管理情况

田家庵区批复的项目均明确了建设内容和绩效目标等情况。区乡村振兴局会同财政局日常通过暗访对项目实施进度进行督导调度,保证了项目进度。乡村振兴局联合财政局、史院乡、曹庵镇等单位对历年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底数进行了进一步摸排核实,将2016-2022年底实施的项目形成资产登记入账,纳入乡村振兴资产系统管理,实现乡村振兴资产资金项目底数清,账目明,绩效可踪迹。(自评得分4分)

6.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制度落实情况

年度计划项目从2023年项目库选取实施,严格按照项目库入库程序及文件要求,实行区、镇、村三级公示,衔接资金项目经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在区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告;乡镇、村级在接到区级下达扶贫资金项目计划批复后,及时予以公告。区、镇、村三级分别对本年度衔接资金项目计划完成情况进行公告,做到了项目在阳光下管理,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提高了衔接资金使用效益。(自评得分3分)

7.跟踪督促及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为加强对衔接资金的监督和管理,我区制定了《田家庵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田财字[2021]7号),健全完善了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制度。根据田家庵区财政局关于《建立田家庵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工作督查制度》的通知,开展了财政衔接资金和项目的专项检查,跟踪督促及各类问题的整改进度,所有问题已整改到位,确保我区不仅有监督检查制度,而且制度能够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对检查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自评得分5分)

三、资金使用成效

8.预算执行率

2016-2022年,田家庵区无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结余。

2023年,全区共安排各级财政衔接资金255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93万元,省级资金529万元,市级资金127万元,区本级财政衔接资金1110万元。共批复实施项目14个,截至目前,资金支付率100%,2023年无结余资金。(自评得分10分)

9.衔接资金用于产业比例

田家庵区2023年度衔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55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93万元、省级资金529万元、市级资金127万元、区级资金1110万元。安排产业发展项目衔接资金总额2050.8万元,占比80.14%其中:2022年中央衔接资金760万元,省级衔接资金513万元,全部用于产业发展项目,投入占比100%2023年中央衔接资金793万元,省级衔接资金529万元,全部用于产业发展项目,投入占比100%(自评得分12分)

10.有序推进项目实施等工作情况

根据资金总量安排衔接资金项目14个,衔接资金总规模2559万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9个,资金规模480.8万元;产业帮扶类项目3个,资金规模2050.8万元;教育帮扶类项目1个,资金规模17.4万元;就业帮扶1个,资金规模10万元。截至目前,14个项目均已完工,完工率100% ,达到绩效目标申报的任务量(自评得分8分)

1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

一是聚焦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人口增收巩固成果。尹祠、涧坝2个脱贫出列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分别达44.79万元和43.26万元,分别增长40.4%73.3%。强化防返贫监测、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加大产业就业增收力度,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7809元、增长15.3%,增幅超过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

二是聚焦群众工作认可度巩固成果。围绕农村群众特别是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工作统筹协调和落实力度,落实“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动态管理,强化项目资产管理,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提升,有效衔接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聚焦夯实基层基础巩固成果。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逐项建立任务、责任、进度清单,严抓落实,采取暗访调研、督导调度、发放提示单督办函等方式,督促指导责任单位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自评得分5分)

12.分任务资金使用效益

2023年全区共安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资金2559万元,无以工代赈、少数民族发展、欠发达国有农场巩固提升、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任务。

2023年全区批复实施的14个项目,截至目前完工率100% ,达到绩效目标申报的任务量。安排产业发展项目衔接资金2050.8万元,占比80.14%。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全区9251782名脱贫人口、84211名监测对象分类帮扶措施5561条;完善“控辍保学”机制、落实“雨露计划”政策,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及中高职困难学生1421人次82.82万元;强化医疗保障,资助困难群众参保3251人次103.32万元,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基本医疗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落实困难群众医疗救助9208人次386.54万元;开展农村住房安全鉴定,确保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住房安全;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实施3个村16636976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奖补自种自养达标脱贫户13413.4万元;帮扶脱贫人口务工就业602人、监测对象务工就业44人。落实跨省务工交通补贴政策1026.12万元。脱贫人口享受农村低保677人、发放低保金411.13万元,享受农村特困供养待遇229人、发放特困金 182.12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997.5吨、沟塘135口、无功能建筑1777平方米,整改农村人居环境问题1100余处;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建设农村道路14公里。(自评得分20分)     

13.统筹整合工作成效

2023年田家庵区无统筹整合资金。(自评得分15分)

14.创新机制

“四项举措”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机制。始终坚持将动态监测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落实“四项举措”,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工作底线。一是落实网格化动态监测制度,确保防贫责任压得“实”。对防止返贫监测网络进行优化调整,优选年龄较轻、文化程度高、责任心强的网格员,全区网格员优化调整为189名。二是落实常态走访定期排查制度,确保监测对象发现“早”。坚持集中排查和日常走访相结合,在深入开展好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基础上,加强日常走访,及时掌握农户情况,对农户自主申报、部门筛查预警信息,及时组织人员入户核实。同时,结合帮扶联系人入户走访,形成村级排查的有效补充。2023新纳入监测对象42124人,有效阻断返贫致贫风险。三是落实分类结对帮扶联系制度,确保结对帮扶成效“好”。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实行动态管理,落实有针对性帮扶措施,帮扶联系人按规定要求开展走访帮扶。实行脱贫人口分类帮扶,落实脱贫人口精准帮扶,根据家庭现状对9251782人脱贫人口进行分类,其中稳定脱贫户87户、一般脱贫户823户、脱贫监测户15户,落实帮扶措施5561条。四是落实脱困退出逐级审批制度,确保返贫风险消除“稳”。组建消除风险专项工作小组,按照入户核实、农户认可、会议研判、村级公示、乡镇审核、区级审批、系统标识等步骤,规范风险消除标注程序,确保风险消除真实可靠,得到农户认可。(自评得分+3分)

15.执行中随意调减衔接资金预算

2023年,全区无进行资金预算调减情况。(自评得分-0分)

16.数据作假

田家庵区调度数据和年末上报绩效自评材料中,提供的数据资料真实、准确。不存在各类督查检查和抽查弄虚作假的情况。(自评得分-0分)

17.违规违纪

田家庵区无中央和省级审计、财政日常监管和专项核查、纪检监察等发现和曝光的违纪违法使用衔接资金的情况(包括内部资料或媒介披露的、经核实的问题)。无中央及省领导同志做出过批示的,经查实为衔接资金方面问题的情况。(自评得分-0分)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