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惠农补贴资金发放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1 11:33信息来源:田家庵区财政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田家庵区财政惠农补贴发放工作,在淮南市乡村财政事务局的关心指导下,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建立了权责分明的发放体系、优化了发放流程,提高了发放速度,有效保障了惠农补贴政策的落实,在这项工作中,田家庵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通过实地走访乡镇及相关涉农主管部门了解到了一些一手资料,现将调研走访情况记录如下:

  一、基本情况:

田家庵区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涉及四个乡镇(安成镇、舜耕镇、史院乡、曹庵镇)以及九个城市街道(公园街道、田东街道、洞山街道、朝阳街道、泉山街道、龙泉街道、国庆街道、新淮街道、淮滨街道)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项目。

截止20231230日,田家庵区惠民补贴资金项目数 14大项,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资金总额8390.64万元,补贴对象 44466户,2022年我区惠民补贴资金项目数 13大项,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资金总额9193.61万元,补贴对象 44006户,2023年与2022年相比补贴资金发放总量减少802.97万元,补贴对象增加460户。

2022年惠农补贴资金资金发放(含9个街道)田家庵区惠民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资金总额 9088.08万元,

  二、主要做法

1、强化绩效管理,按照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绩效评价办法规定,建立健全补贴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逐步实现所有补贴资金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审核、同步下达。强化对补贴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的监督检查,加强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政策实施效果的绩效评价。

2、田家庵区财政局积极主动联系业务主管部门,对照调整后的《安徽省惠农补贴资金项目名称一览表》,应纳尽纳补贴项目实施县级统一打卡发放,并在今年6月底完成惠农补贴资金县级政策清单公开公示、动态调整。

3、为加强管理发放平台建设,根据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等七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工作的意见》(皖财乡[2021]49)和淮南市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淮财乡[2021]206),积极推进补贴资金管理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为做好《安徽省惠农补贴“一卡通”网络系统》的应用服务与技术保障工作,20238月组织专人参加了省财政厅一卡通软件系统业务培训,2023年底10月底完成了对一卡通发放系统的升级工作,

4、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日常监督和管理,推进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2023年五月中旬区财政局抽调涉农主管部门及乡镇街道等工作人员十余人组成一卡通补贴发放检查小组,对惠民惠农资金打卡情况进行了入户走访专项核查,检查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张卡、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检查组成员通过登录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实地核查补贴项目是否做到集中使用“一卡通”系统发放,相关依据和资料是否完备规范、是否及时的在公示栏和政府网站公开公示;对走访的农户进行卡折检查,未发现有违规代管卡折、违规办理卡折和违规借用卡折的违规现象。

5、通过“一卡通”软件系统,构建了业务部门、财政部门共同参与的发放流程,高效、公开、透明开展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有效的规范了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流程,提高了补贴资金发放效率。

    三、工作中存在问题

1.乡镇财政资金监督建设滞后,乡镇财政人员由于龄偏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财政所人员配备相对缺乏,大量工作难以有效完成,同时硬件设施落后,监管条件差,监管效率无法提升,不利于涉农资金监管工作的高效运行。

2.“一卡通”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采用“一卡通”发放惠民补贴资金,改变了原先多部门管理、多渠道发放中出现的兑付时间长、发放不统一问题,减少了发放环节,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透明度,加强了资金监管,也确保了补贴资金能够安全、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充分发挥了惠民资金补贴效能,更方便广大人民群众,给群众带来了实质性利益。但在执行过程中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群众用社保卡卡意识淡薄。因长期的生活习惯和受不同文化层次影响,大多数群众不会用卡或不习惯用卡支取和消费,加之惠民补贴社保卡不能直接显示明细和余额,造成群众担心资金到账问题。

四、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找准以后工作的突破点

1、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基层业务办理速度和服务质量,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环境,尽最大努力使群众办事少走弯路,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一切利于群众。

2、加大惠民政策和用卡知识宣传力度。结合安徽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二维码政策宣传,让广大的农户更多理解补贴政策。


                                                                        田家庵区财政局

                                                                           二〇二四年一月十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