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安徽账本”:2023年钱都花到哪去了?

发布时间:2024-01-15 16:05信息来源:田家庵区财政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预算是记录政府收支的账本,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2023年安徽的“钱袋子”都花哪去了?在日前召开的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谷剑锋详细解码了2023年的“安徽账本”。




  总体来看,2023年1-11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39亿元,增长8.5%,增幅高于7%的全年预期目标;支出完成7604亿元,增长2.1%。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3894亿元,超上年1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获得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国土绿化试点示范等中央试点示范10多项。

  “免申即享”可谓是今年财政工作的亮点之一。“免申即享”是指通过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免申即享”实施后,企业无须走繁琐的申报流程,只需线上确认账户信息,就可以坐等资金到账,直接享受政策。今年,安徽全流程改革财政惠企政策供给,实现申报、审核和资金兑付“一网通办”,已兑现政策1986项,兑付财政资金99.7亿元,惠及企业22993家,入选国办“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经验案例”。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的沃土,是一个地区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2023年1-11月我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706.9亿元,“放水养鱼”支持企业纾困发展。为市场主体减免投标保证金等100亿元以上,累计清理履约保证金6804.5万元,

  民生实事,关乎老百姓钱袋子、菜篮子、药罐子,是财政资金投向的重点领域。2023年安徽财政坚持尽力而为保障基本民生,全省财政支出保持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统筹资金支持实施50项民生实事,继续统筹58.4亿元支持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建设和重点领域民生补短板。

  积极筹措稳就业资金超30亿元,预计带动全省新增就业70万人左右,获国务院表扬激励。统筹下达83.1亿元,支持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等明显提高,连续9年获国家绩效评价“优秀”等次。

  累计拨付30.3亿元,支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1-11月安排160.3亿元支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立皖苏长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助力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提档升级”。

  统筹7.5亿元推进公共文化普及普惠,出资5.8亿元支持设立省文化和数字创意产业投资母基金,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2023年我省财政聚焦大事集中财力,支撑重大战略任务实施。全力护航科技教育人才强省建设。1-11月科技支出近400亿元,引导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超全国平均水平,助推我省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7。

  教育支出在上年高位增长8%基础上,1-11月继续增长6.5%,获财政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财政推广。

  人才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资源,保障人才的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全省投入人才资金76亿元、增长25%。累计安排162.1亿元,推动500亿元引导基金稳步组建,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