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关于印发田家庵区有物业服务小区及物业服务企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8 16:06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田政办秘〔20222

 

 

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田家庵区

有物业服务小区及物业服务企业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

 

舜耕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区属有关单位:

田家庵区有物业服务小区及物业服务企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已经区十八届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118

 

 

 

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田家庵区有物业服务小区及物业服务企业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办法

 

为全面提升我区物业服务水平,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顺利推进,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相关标准和要求,结合实际,制订本考核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创新物业服务考核办法,解决当前我区物业服务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社会和市民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二、考核范围

舜耕镇、各街道范围内有物业服务小区及物业服务企业

三、考核内容和标准

(一)各物业服务企业对有物业服务小区服务管理情况。具体标准分为环卫保洁、基础设施维护、公共秩序、氛围营造四项内容,同时设置街道(镇)考核及加分扣分项目(附件1)。

(二)物业服务企业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整体工作情况。具体标准分为服务项目按规定签订合同并备案、及时处理有关投诉等内容,同时设置加分项目(附件2)。

四、考核方法

对有物业服务小区,实行月度考核,季度抽查考核,年度综合考评;对物业服务企业,实行年度综合考评。

(一)有物业服务小区月度考核由舜耕镇、各街道组织,辖区城管中队、社区参加,考核结果每月25号前报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汇总,并在区属媒体通报。

(二)每季度第三个月中旬,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共同牵头,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区城乡建设局、田家庵消防救援大队、舜耕镇、各街道参加,按20%的比例联合抽查考核有物业服务小区,考核结果在区属媒体公布。

(三)物业服务企业年度综合测评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牵头,舜耕镇、各街道、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实行百分制。有物业服务小区考核分值占80%(月测评和季测评各占50%),物业服务企业考核分值占20%。根据有物业服务小区月度评分、季度抽查评分,测算年度综合评分、企业年度考核得分,并结合物业服务企业工作实效、支持配合程度等情况,进行综合年度评定。

五、考核结果

考核评定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其中考核分数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为优秀;80-90分为良好;60-8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同时,对有物业服务小区年度考核按分值排名。

六、单项扣分情形

(一)基础工作未达到文明创建实地考察测评要求的,月度考核分数每项扣3分;

(二)服务项目在各级检查、抽查中被通报、曝光后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月度考核分数每项扣5分;

(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检和省、市测评检查及暗访中严重失分的,当月月度考核为0分。

七、考核结果运用

(一)有物业服务小区年度综合考核优秀,且分值排名前5名的,每个有物业服务小区以奖代补4万元,第615名,每个有物业服务小区以奖代补3万元,所需资金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经费中列支,直接拨付给相关镇、街道,用于对各物业服务企业及有物业服务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投入。考核良好、合格的不奖补。不合格的有物业服务小区,责令其限期整改;不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约谈物业企业负责人。

(二)在市级以上创建测评被通报问题6个以上的有物业服务小区,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和相关镇、街道共同约谈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

(三)连续两个月考核排名后三名的有物业服务小区,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和相关镇、街道集中约谈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物业服务企业书面承诺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

(四)对连续两个月考核排名后三名且敷衍整改、严重影响我区创城工作的物业服务企业,由相关镇、街道安排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没有业委会的,安排社区组织召开),启动物业服务企业解聘、清退程序,重新选聘物业服务企业,两年内禁止参与我区物业管理工作并在区属媒体进行公布。

(五)月度、季度、年度考核结果在区政府公共信息网进行公布,同时上报市物业主管部门。

八、淮南市四宜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服务的物业小区,由安徽省四宜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会同舜耕镇、各街道及相关部门参照此办法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上报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九、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制度机制。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合力推进,逐步健全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效能考核制度和物业服务投诉受理、纠纷调处、执法监管等条块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

(二)认真组织学习,提高工作效能。舜耕镇、各街道、社区要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及相关专业知识,指导、帮助做好业主委员会组建和管理工作。要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各自职责,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协同推进有物业服务小区物业管理工作。

(三)严格考核考评,强化整改落实。舜耕镇、各街道、社区在日常考核检查中要实事求是、严考细核,真实客观的反映各有物业服务小区的服务管理现状,在考核中查找并指出问题和漏洞,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及时整改、狠抓落实,切实解决一批业主投诉反映多、较为突出和集中的问题。

十、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暂定有效期两年。

 

附:1. 田家庵区有物业服务小区创建工作考核表

2. 田家庵区物业服务企业考核评分表

 

 

 

 

 

 

附件1

田家庵区有物业服务小区创建工作考核表

 

                有物业服务小区                          

考核方式:日常  □抽查                        考核人员:

类别

评分标准(内容)

得分

扣分(加分)说明

环卫

保洁

25分)

通道、地下室、公厕等干净整洁,无垃圾、杂物(5分)

 

 

绿化带整洁无垃圾、杂物(5分)

 

 

楼道内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墙面、玻璃干净无破损(5分)

 

 

垃圾桶(房)保持整洁、密闭,垃圾清运及时、无满溢,垃圾清运车保持整洁、密闭,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清运(5分)

 

 

楼道、房屋周边、地下室等区域共用部位无乱堆放、乱张贴乱涂写现象(5分)

 

 

基础

设施

维护

30分)

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侧石、井盖等设施完好、无破损(5分)

 

 

排水、排污设施完善畅通、无露天排水沟渠(5分)

 

 

绿化养护良好,无毁绿种菜现象(5分)

 

 

垃圾桶放置合理、垃圾桶完好无破损并有分类标志(5分)

 

 

物防、消防、技防等共用设施设备运行良好,符合标准,各类标识清晰,无损坏、无缺失(5分)

 

 

照明、文体设施及景观等共用设施设备运行良好,符合标准,各类标识清晰,无损坏、无缺失(5分)

 

 

公共秩序

30分)

无乱停车、占用绿地停车(6分)

 

 

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4分)

 

 

无乱扔垃圾、乱晾晒、办公区域抽烟现象(2分)

 

 

电梯、楼道无张贴各类小广告现象(2分)

 

 

门岗干净整洁、无乱堆乱放、无住人现象;保安人员穿戴整齐,做好人员、车辆进出疏导(5分)

 

 

门岗或管理处有意见箱和投诉电话(2分)

 

 

物业工作人员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2分)

 

 

无乱拉挂、弱强电管线,无杂乱无序、私拉乱接电线等现象(5分)

 

 

无饲养家禽、不文明养犬现象(2分)

 

 

 

 

 

氛围

营造

5分)

有物业服务小区100米视线

范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益广告共3幅以上(1分)

 

 

显著位置展示市民公约和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1分)

 

 

2种以上形式、3处以上位置宣传文明创建(0.5分)

 

 

有针对未成年人宣传的公益广告(0.5分)

 

 

物业

办公

区域

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1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益广告2幅以上(1分)

 

 

街道考核(10分)

由街道进行考核

 

 

基础条件程度

加分

2000年及以前建成的老旧有物业服务小区考核中加5

 

 

创建工作配合度

加分

在市、区创建相关检查、抽查中受书面表扬、嘉奖的,每受一次表扬、嘉奖加10

 

 

扣分

在市、区创建相关检查、抽查中被通报(交办)的,每被通报(交办)一次扣5

 

 

交办事项和问题整改未及时办理的,每次扣2

 

 

备注:街道考核意见由各街道于每月25日前将书面和电子版报至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附件2

田家庵区物业服务企业考核评分表

 

物业服务企业:                 考核人员:                        考核日期:

考核

项目

序号

检查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细则

考核

得分

扣分说明

1

所服务的项目按规定签订合同并备案。

8

未签订合同的扣2/个,合同未备案的扣2/个。

 

 

2

及时处理职责范围内的有关投诉。

6

经核实为有效投诉扣1/件,未及时处理扣2/件。

 

 

 

3

在显著位置公示服务内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

8

公示2/

 

 

4

积极落实政府部门交办的事项。

10

未及时完成的,扣2/次, 未落实的,扣5/次。

 

 

5

企业制度健全,有物业服务小区有志愿服务者队伍

6

制度健全得3分,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得3分。

 

 

 

6

积极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12

不配合创建工作的扣2/次。

 

 

合计

50

 

 

 

加分

项目

序号

加分内容

分值

评分细则

考核

得分

 

7

企业获得各级表彰的。

5

国家表彰得5分,省级表彰得4分,市级表彰得3分,区级表彰得2分,区政府部门表彰得1分;不累计得分,记最高奖项。

 

 

8

企业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或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

5

酌情加分。

 

 

合计

1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