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扩大有效投资】《关于印发2023年全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9 10:52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便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有力举措。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参加省党代会合肥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提高产业集聚度,高度重视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核心指标,高度关注市场主体数量变化情况,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争当特色鲜明的制造强市。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相关部署,依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淮府办秘〔2023〕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2023年全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并出台《工作意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强化结果综合运用,实现资源要素配置优化,将“亩均效益评价”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举措,充分发挥亩均效益改革牵引性作用,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引导企业提质扩量增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文件起草。区经信局积极与市亩均办对接,学习借鉴市亩均办《2023年全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要点》,不断提升《工作意见》的科学性和指导性,于2023年2月起草形成了《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

(二)意见征求。《工作意见》起草过程中,区经信局于2月24日书面征求了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园区)意见,并根据意见反馈对《工作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公平性竞争和合法性审查。2023年3月,区市场监管局完成了公平性竞争审查,无修改意见,同时,区司法局完成了并完成了合法性审查,无修改意见。

(四)会议审议。2023年3月6日,《行动方案》经区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

(五)文件印发。2023年3月13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行动方案》(田政办秘[2023]1号)。

四、工作目标

深入实施亩均效益评价,建立全区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机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并拓展评价范围。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亩均评价体系、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体系,通过科学合理的亩均评价和结果运用,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常态化地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内容

一是完善评价体系。拓展评价对象范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和符合标准的规下工业企业评价全覆盖。开展分行业评价。按照八类行业分类评价,以各行业全部参评企业相关指标的平均值做为行业基准值,对该行业参评企业进行指标评分。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区亩均办统一将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下工业企业依据综合评价得分高低,分别按一定比例分为A(优先发展类)、B(鼓励提升类)、C(规范转型类)、D(调控帮扶类)四个等次,并在四个等次的基础上,形成“亩均英雄白名单”。加快推进评价进度,制定月度计划,并严格按时序进度推进落实。选树亩均效益标杆。实施“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制定评选办法,根据企业规模、行业类别,每年申报评选“亩均效益领跑者”20强企业。

二是优化资源配置政策体系。优化财政奖补政策。按照政策根据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对A类、B类企业予以扶持或奖励。优化要素保障政策,依法依规优先保障A、B类企业的用地、用能、排污需求。鼓励引导C类、D类企业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和容积率。优化用电价格政策,对评定为D类的企业,实行用电价格加价,加价资金由地方政府统筹用于亩均效益评价工作。优化产品购销政策。积极帮助优质企业开拓市场,开展工业产品产销对接会。政府性投资工程在同等条件下,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优化税费扶持政策。对亩均税收超过规定亩均税收标准的企业,按照实缴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一定比例给予奖补,对A类、B类企业的新建工业项目按照实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额的100%减免。优化金融扶持政策。推广“亩均贷”,引入担保、授信机制。优化评优评先政策。对A类、B类企业从项目资金申报、评先评优、荣誉称号认定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优先支持企业负责人申报各类荣誉或者奖项。

三是创新服务管理模式。加强数字化管理,依托安徽省“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建立一站式数字化应用平台,加强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多维度比较分析,开展企业精准服务,科学制定产业政策。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支持乡镇街道、园区聚焦本地优势产业,建设区域型、行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和生态培育,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诊断服务,实施“皖企登云”提质扩面行动。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坚持盘活存量与用好增量相结合,加大对优质企业的支持和培育力度,加强对中小企业精准服务。

四是联动推行改革工作。开展低效工业用地整治,科学合理确定低效工业用地整治范围和目标,开展连片的、区城性的低效工业区块整治行动。联动推行“标准地”改革,全面推行“标准地”改革,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减少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加快开发区提质扩量增效,实施园区亩均效益提升行动,加快推动全区开发区改革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六、创新举措

优化资源配置政策体系,分别实施优化资源配置的财政奖补政策、要素保障政策、用电价格政策、产品购销政策、税费扶持政策、金融扶持政策和评优评先政策。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亩均效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具体负责相关统筹协调工作。二是加大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亩均效益评价政策法规和工作信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引导企业、行业、区域践行新发展理念,加速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加快工作推动。督促各乡镇街道、园区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确保工作落地见效;3月底前对全区2022年度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情况进行测算。5月底前完成企业数据录入和核实工作,并进行三方数据确认。6月底前完成2022年度综合评价工作。二是注重督导激励。实施“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开展“亩均效益领跑园区”评选工作,对亩均效益提升显著的企业、园区,给予肯定和鼓励。区亩均办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对亩均效益评价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及时总结经验,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田家庵区亩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解读人:马晓慧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4-2698051

电子邮箱:1187548090@qq.com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