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文字解读】关于田家庵区实施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07 17:33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指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2023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坚持“1+4+2”产业发展思路,实施“六个倍增”计划,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4家。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区政府工作报告具体任务,结合我区实际,制定《田家庵区实施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并出台《行动方案》是为了大力支持工业类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四类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从实施政策赋能,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实施金融赋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实施创新赋能,激发企业创业活力、实施数字赋能,推动企业提质降本增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明确。在梯次培育目标、政策支持、融资赋能、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工作保障等方面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区经信局结合《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2]2号)、《淮南市区实施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我区实际情况,于2023年3月起草形成了《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行动方案》起草过程中,区经信局于3月27日书面征求了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园区)意见,并根据意见反馈对《行动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2023年4月,区市场监管局完成了公平性竞争审查,无修改意见,同时,区司法局完成了并完成了合法性审查,无修改意见。2023年4月17日,《行动方案》经区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2023年4月28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行动方案》(田政办秘[2023]16号)。

四、工作目标

为加快推进加快推进补工业短板步伐,培育更多优质中小企业,不断提升我区工业企业发展质量,经区改委、区科技局、区经信局认真分析、研判,在文件中,明确了到2025年底,净增规上工业企业43户以上,总数达86户以上;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5户以上,总数达39户以上;净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5户以上,总数达30户以上;净增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户以上,总数达24户以上。

五、主要内容

(一)以政策赋能,助力企业高速成长。实施“八企”培育工程。按照成长路径,实行梯次培育,对新建新投产升规企业、新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工业企业、获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给予奖补,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当年发生的一年期或以内的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贴息奖补。每年建设双创基地不少于5个,对首次获评省级双创基地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双创基地每培育一户规上工业企业,给予该双创基地5万元一次性奖励。

(二)以金融赋能,帮扶企业持续做强。围绕拟入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等企业建立名单,推送共享机制,定期开展政银企三方对接活动。鼓励金融机构与拟培育规上企业建立长久合作关系,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多措并举保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奖补申报工作有序进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创新,为拟入规企业量身打造“设备贷”“知识产权贷”“政采贷”“园区贷”等信贷产品。

(三)以创新赋能,激发企业创业活力。鼓励企业持续提高研发费用总额,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鼓励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调动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的积极性。

(四)以数字赋能,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为了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制定相关政策,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推动制造业品质品牌提质升级。按照相关标准对符合条件给予奖补,保障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顺利完成。

六、创新举措

建立规上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培育库,每月开展动态更新监测,按月调度、按季“赛马”、按年考核,突出奖惩激励导向,梯次培育,实现倍增。

七、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区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区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工作,将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园区)规上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

二是落实资金政策。区财政设立专项产业资金,称号类的实行免申即享,补助类的通过业务标准化和数据比对,最大程度实现免申即享,提高政策兑现效率。合理运用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原则上只对A类(优先发展类)、B类(鼓励提升类)工业企业予以扶持或奖补。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田家庵区经信局

解读人:许海月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4-2698987

电子邮箱:2541732511@qq.com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