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运行 工业经济降幅持续收窄

文章来源:田家庵区统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1-09 16:06 责任编辑:朱璨
字体大小:【    】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规上工业降幅持续收窄,同时国内外宏观形势复杂,局部疫情仍然严峻,工业经济运行面临压力较大。

一、规模以上工业基本运行情况

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2% 

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走势(单位:%

三大重点行业基本运行情况。三季度,煤炭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9%,较上年同期下降23.5个百分点,下拉全区工业增长15.0个百分点;燃气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较上年同期收窄19.8个百分点,下拉全区工业增长0.1个百分点;电力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较上年同期提高14.4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贡献突出。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核心部分,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工作母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任,可以说它是工业的心脏和国民经济的生命线,是支撑地区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基石。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89亿元,同比增长34.7%,增速高于全区工业平均水平42.9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工业增长2.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速较高,均在10.0%以上,分别为88.5%28.7%

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三季度,战略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增速9.1%位居全市第二,拉动全区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4.8%,拉动全区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生物产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3.9%,拉动全区工业增长0.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9%,拉动全区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0%,拉动全区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势头良好,持续发挥对工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新兴产业持续发展,不断优化全区工业结构。

中小、民营企业业拉动显著。三季度,中小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7.4 %,增加值同比增长14.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5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速6.2个百分点。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6.4 %,增加值同比增长15.7%,高于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速23.9个百分点,拉动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速3.7个百分点。这两类企业对全区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

、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的主要问题

停产半停产问题。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三季度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停产半停产企业8户,占企业数的9.6%,累计增速下降93.4%。停产企业多数由于经营不善,资金周转困难,同时订单减少,停止生产,抗风险能力不足。

产业结构矛盾突出。从行业方面看,三季度,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占全区的比重为47.3%,较上年同期降低4.5个百分点,产值占全区的比重为26.4%,该行业对全区工业经济影响巨大。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9%,下拉全区工业增长15.0个百分点。从企业方面看,三季度,产值前20户的企业(合计产值占比43.4%)中,有10户企业产值增速低于全区产值增速,合计占比15.1%,合计产值下降7.7%

行业下降面较大。三季度,全区2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1个行业出现下降,与上期持平,下降面达到47.8%,其中非煤下降行业拉动全区工业负增长1.7个百分点。在这11个行业中,有7个行业降幅超过全部工业降幅,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73.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37.4%)、金属制品业(下降21.4%)、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下降20.2%)等行业降幅较大。

三、对策建议

(一)聚焦惠企政策落地。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纾困助企相关政策,在精准滴灌、直达快享上下功夫,在政策宣传解读上做文章,优化简化办理流程,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切实帮助困难解决和压力缓解。特别是在政策适用性上要加强指导,明确政策适用范围、享受条件和申报流程,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政策享受效率,进一步减轻企业压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二)聚焦项目提质增效。紧盯重大重点项目,关注关键节点,及时跟进和统筹调度,着力保障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强化在建项目管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在加快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添后劲、强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