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部门动态

区文旅局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民俗”非遗剪纸活动

文章来源:区文旅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1-19 08:23
字体大小:【    】

1巧手剪窗花_副本

为进一步烘托喜庆的节日氛围,更好地传承剪纸这一民间艺术,引导少年儿童感受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的魅力,近日,由区文旅局主办、区图书馆承办的“我们的节日·春节民俗”巧手剪窗花活动在区图书馆举办。

剪纸艺术,历史悠久,表现力丰富、艺术感染力强,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活动开始,图书馆馆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剪纸方法以及展示提前备好的剪纸图示,并指导对于实际操作有疑问的小朋友。小朋友们首先尝试了基本的四角剪,对折、再对折,剪裁,手指翻转间剪刀飞舞,纸屑纷飞,轻轻地打开,一幅幅对称的窗花像变魔术一样呈现指尖。每个小朋友完成两幅四角剪之后,开始挑战高难度的小兔子剪纸,孩子们手巧心细,仔细观察小兔子的眼睛、嘴巴、身上镂空的花纹,或剪或刻,不一会,一只只惟妙惟肖、神态各异的小兔子就诞生了,活动现场洋溢着孩子们欢乐幸福的笑声。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领略了中国非遗文化艺术的魅力,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据悉,2023年春节期间,田家庵区图书馆将持续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民俗”系列活动,大力营造文明、健康、和谐、欢乐的节日氛围。(韩同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