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部门动态

根治拖欠有力度 保障民生有温度

文章来源:区治欠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2-01 08:52
字体大小:【    】

春节前夕,拖欠农民工资事件易发多发,田家庵区坚持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来抓,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为农民工工资发放保驾护航。今年1月以来,在区治欠办的努力下,共追讨农民工工资欠款3900余万元,帮助2400多名农民工兄弟春节前拿到血汗钱,为农民工兄弟们讨薪维权保驾护航。

广泛宣传法律法规,让农民工维权有“武器”。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进政府、进村居、进企业、进工地”的四进宣传活动,通过政府宣传、社区张贴、现场释法等方式,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内容宣传至辖区各个企业、项目在建工地、每一名农民工。春节前共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10余次,覆盖企业和项目在建工地150余家,受益农民工1.2万人次。通过宣传,切实提高了企业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和依法支付工资的自觉性,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进一步营造了我区维护农民工合法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氛围和工作基础。

加大执法检查强度,让农民工维权有“力度”。以《淮南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为指导,春节前对辖区内所有在建项目特别是政府性工程项目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暨“一项一册”专项执法检查20余次,重点查看各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清单、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凭证、农民工实名制花名册以及工资发放表、银行发放流水等台账资料。对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做到隐患早排查、早受理、早处置、早解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让农民工维权有“门路”。线上积极做好12345 市长热线、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的办理和回复;线下设立日常投诉受理窗口,定期开展根治欠薪集中公开接访,接待来访投诉的农民工;为应对群体讨薪事件,安排专人进驻信访大厅,全天候24小时待命,接待处置因欠薪可能引发的突发事件。通过畅通线上线下农民工欠薪维权双渠道,对举报投诉案件“及时立案、及时调查、及时处理”,帮助农民工解决欠薪纠纷。

强化属地部门联动,让农民工维权有“靠山”。充分发挥治欠领导小组作用,积极协调多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欠薪案件做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坚持“调解联动、司法联动、帮扶联动”的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对拒不配合治理欠薪工作、恶意欠薪的企业及个人从严惩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追究刑事责任,始终保持打击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2023年1月20日晚至1月21日早上8时30分,区治欠办联合人社、公安、街道等部门经过长达一夜的耐心调解后,帮助新朝阳医院项目103名农民工成功讨要工资34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