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首页信息 > 部门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文章来源:区市场监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5-22 15:04
字体大小:【    】

计量

在5月20日“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区市场监管局围绕“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活动主题,开展了系列计量惠民行动。

开展电子称计量监督检查行动。以各市场监管所为单位,组织专人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美食街、速食店电子称检定及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关注电子计价秤数字是否归零、计量器具是否按照要求进行强制检定、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是否存在计量作弊等计量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使用标准砝码检测电子计价秤误差是否在法定允许范围内,对于未经检定但是现场测试正常的电子称,执法人员要求商家及时向计量所申请检定,对于现场发现的误差较大、计量作弊的电子计价秤,执法人员责令商家立即停止使用,并对其没收处理。此次行动共检查电子称600余台,发现1台9两称,农贸市场和超市等流通领域电子称检定率高,但是餐饮经营户使用的电子称普遍未经检定,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已现场告知其尽快检定。

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动。深入中石化等加油加气站,开展计量服务企业行动。现场向站点负责人普及计量知识,使用加油机必须保证其各部位铅封完好无损,不得随意拆卸。当发现加油机有故障,需拆卸电脑主板、传感器等处的铅封时,都必须向市场监管部门书面申请,监管人员到场后才可进行拆卸、维修,修理后的加油机应重新检定合格并铅封后才可使用。在送服务的同时,执法人员对加油加气站计量进行了检查,共检查6站点,油枪120余个,未发现电脑主板、流量计等位置铅封损坏或松动痕迹。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中石化站点的加油加气机在市计量所铅封的同时,还对主要部位加装了公司内部铅封,计量管理规范。

开展电动汽车充电站点检查。对田家庵区充电站点进行地毯式摸排,并向运营企业发放一封信。要求已安装的且用于贸易结算的充电桩需尽快报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备案,积极通过国家强制检定巩固走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e-CQS)公共服务平台申报检定,今后新安装的充电桩必须经过检定后,方可运营。通过摸排,全区共150余充电枪,目前为止均经过检定。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辅助企业开展申报检定工作,规范汽车充电市场计量准确可靠。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民生领域诚信计量建设为重点,在集贸市场、加油站、熟食店、美食街、眼镜店以及医疗机构深入开展计量惠民行动,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计量环境。(李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